5/28-30粵港訪校友行紀實

2016.05.28-30粵港訪校友行紀實

    香港清華同學會於2016年5月29日(星期日)假香港金鐘道88號港麗酒店大禮堂舉辦60週年“清華·香港·對話”主題峰會暨慶祝晚宴,邀請賀陳弘校長參加;賀陳校長為聯繫校友情感,表達母校對校友的關懷,特別規劃與教務長戴念華及校友中心執行長陳千惠赴深圳、香港訪問校友,以達此行最大效益。本次訪問先赴深圳與校友會面,第二天赴香港與香港校友見面及參加峰會,馬不停蹄地拜會、訪問及討論合作的可能性,收穫良多。

    2016年5月28日賀陳弘校長、戴念華教務長、陳千惠執行長一行搭乘中華航空CI909班機飛往香港,隨即搭船前往深圳蛇口港與在廣州深圳的校友會面。抵達深圳,牟永安校友前來接站,牟校友安排入住旅館,安頓好了,即與廣州趕來的曾詩淵校友會談,討論提供學生實習與提供工作機會等等,達成諸多共識,對學校、學生都長遠實質的益處,實是校友對學校最佳回饋。

    珠三角蛇口港繁華美麗,有著大江大海的平靜與波濤(機會),清華校友在此深耕發展。下午與牟永安、曾詩淵、郝岫音等校友相談,校友表示可提供寶貴的實習機會給學弟妹;另牟永安學長於晚上6:30在德國帕拉娜自釀啤酒餐廳,召集「梅園創新精神-與清華賀陳校長在深圳相遇」,舉行深圳校友會。第一次清華校長率團隊探視在異鄉打拼的校友,校友們相當興奮,與師長互動熱絡,充份交流,氣氛達到最高點,此行不僅表達學校的關懷,同時也凝聚了校友向心力。將於6/1到北京任職的牟學長並將校友連絡的重責交給蔡炅彣校友。

    5月29日一早,校長一行趕著船班赴香港會校友,香港校友黃俊森、魏慶鈺、熱心來接待,表達對學校的感謝與回饋;中午席設北京樓,與麥子擎、邱月兒、周禮潛、汪正言、王凱等熱情款待來自母校師長,師長也說明學校現況,包括近期與竹教大併校、於深圳開設EMBA課程、介紹新式校友證、一泊二食等,讓校友對學校發展更加瞭解。

    下午香港清華同學會60週年“清華·香港·對話”主題峰會正式開始,賀陳校長擔任嘉賓致辭,闡述校友是清華興學之母,與聽眾產生共鳴,獲得熱烈掌聲;本校傑出校友香港城市大學校長郭位也參與主題峰會演講:「教書育人對談」,展現出清華校友優異的表現;而藉著峰會,校長一行也拜會了香港清華同學會永遠會長李佳林、與傑出校友史維及北京清華校長邱勇會面,並致贈香港清華同學會閻峰會長「君子不器、載物清華」書法一幅做為生日賀禮;同時忙著談論學校發展的構想與藍圖,準備積極推動雙聯學位、EMBA等各項措施,也與北京清華校友雙向溝通,對傳播學校信息、報導校友事蹟、聯絡校友感情及弘揚清華精神的校友服務有更深層體認;峰會晚宴校長致辭,傳達台灣清華的治校理念與校友的發展,也同樣得到很多的共鳴。接著,毫無停歇地趕赴機場搭乘午夜最後一班班機,結束二天緊湊的行程返回學校。

    此行除了參加香港清華同學舉辦60週年“清華·香港·對話”主題峰會暨慶祝晚宴,傳達台灣清華的治校理念與校友的發展現況外,更遠赴深圳會校友,表達學校關心校友的心意,感受校友對清華的凝聚力,清華校友散佈在世界各地,是清華的海外大使,力量不容小覷,值得投入更多的人力、物力及時間推展校友服務。

深圳校友會

香港清華同學會60週年“清華·香港·對話”主題峰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