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投稿]金門專班介紹 (許明德 /核工68)

  金門專班 
許明德(核工68級 / 清華大學財務規劃室主任)

 

    提到金門,大家一定會聯想到兩件大事,一是古寧頭大捷,一是823炮戰。


圖一 / 金門地圖

 

    1949年10月25日凌晨零時,金門對岸集結了上萬共軍搭乘數百艘船隻,渡海攻打金門,在金門西海岸古寧頭海灘登陸(圖一)。金門守軍奮勇反擊,雙方激戰四晝夜,終於在10月28日下午,守軍殲滅大部分來犯共軍,其餘全數被俘,史稱古寧頭大捷。金門守軍的前進指揮所,就設在湖南高地(圖二、三)。

 
 

圖二 / 古寧頭戰役的金門守軍前進指揮所 圖三 / 湖南高地

    1958年8月23日,金門對岸共軍突然萬彈齊發,炮轟金門。此時金門陣地已全面地下化,所有軍事設施全部深藏於花崗石開鑿出的坑道裡面,所以不是輕易可被摧毀的。金門守軍奮勇回擊,雙方互相炮轟月餘。後來美國出手相助,運來8英吋巨炮,並且故意發布船運的空照圖檔,這樣才嚇阻了對岸的共軍,化解了台海危機。雙方於10月5日停止了這場炮戰,是為823炮戰。

    經過兩次戰火的洗禮,金門固若金湯,挺身站在防衛台澎安全的最前線,維護後方台澎全體居民的安全。有了這安全屏障。台灣在安定環境下經濟快速起飛,成為亞洲四小龍。同樣的金門也在近60年兩岸無戰事的時期,大力推動地方建設,提升經濟,讓居民脫離貧窮,享受安居樂業的生活。

    金門土地貧瘠,氣候乾旱,無法種植水稻,只能種植耐旱的高梁、花生、地瓜等。在胡璉將軍管理金門的時代,他想出了一個絕妙的點子。金門戰地生活枯燥,軍人休閒時喜歡三五好友聚在一起,喝點酒、配點花生,天南地北聊個不停,所以酒的需求量很大。胡璉心生一計,鼓勵金門百姓種植高粱,加以收購,他再從軍中找出會釀酒的同袍,釀造高粱酒。就這樣,軍人的薪俸買了高粱酒,金門酒廠拿此錢向居民買高粱,居民拿此錢去買米,這樣一個循環,解決金門百姓民生大計,也造就了金門酒廠(圖四)。


圖四 / 金門酒廠企業標章

    目前金門酒廠年營業額超過百億元,歲收盈餘40%上繳中央,40%繳交金門縣政府,有此經費挹注,縣府府庫充裕,居民享受優厚的福利。自從兩岸緊張對峙狀態緩和後,金門也大力推動觀光,連以前的軍事碉堡、坑道,馬山心戰喊話中心等,都開放遊客參觀。金門仍保留有許多古式民房,這些民房的屋脊兩端,有些是圓形的,稱為「馬背」,有的是尖尖翹起來的,稱為「燕尾」(圖五)。馬背用於一般百姓人家,燕尾則是官宦、宗祠、功名及第以及富貴人家使用,代表有尊崇的地位。縣政府鼓勵民眾將古式民房修繕成民宿,縣政府會補助一半的整修費用。來金門的遊客都愛住在這種古宅民宿,別有一番風味。金門的農作物花生製成的花生糖、貢糖成為遊客到金門必買的伴手禮。而823炮戰對岸共軍發射過來的炮彈彈身,被製成鋼刀及菜刀,也是遊客喜愛的紀念品。


圖五 / 馬背(左)與燕尾(右)

    南宋大儒學家朱熹治學武夷,設立了頗多的書院,作為弘揚學術的場所,為閩南地區的學術風氣帶來極其深遠的影響。在眾多書院中有一所設於金門,稱為「燕南書院」,與元代的「金山書院」、「浯洲書院」、清代的「浯江書院」並列為金門四大古書院。2005年由縣政府文化局調查研究,確認燕南書院的歷史文化資產價值,登錄為全國第一處文化景觀,於2007年規劃復建,2011年完工落成,成為金門文風鼎盛的歷史紀錄(圖六)。


圖六 / 燕南書院

    受到這些書院的影響,金門曾英才輩出。金門有句廣為流傳的俚語「人丁不滿百,京官三十六」,意即聚落雖小,居民甚至不滿百人,然在京城當官的,卻有三十六人,足顯該地人文薈萃,地靈人傑。其稱頌的聚落舊地名「西洪」,因為有多棵扶疏老榕樹,現在名叫「榕園」。

    金門是邊隅小島,土地貧瘠,謀生不易,早期很多居民遠赴南洋尋求發展。他們經商致富,不忘故鄉,寄回老家金門很多金錢,替家人建樓房,改善生活。再者就用在教育,蓋教室、設獎學金等,一般來說,金門人是非常注重教育的。

    金門除了國中、小學外,有一所金門高中(圖七),一所金門大學(圖八)。值得一提的是,金門大學原本是高雄技術學院(現為高雄應用科技大學)的金門分部,是由李金振博士奉教育部之命創立的,後來他致力將它升格為技術學院,脫離與高雄技術學院的附屬關係,之後更進一步升格為金門大學,聘請了多位國際著名教授如詩人鄭愁予等,大大提升了金門大學的名聲。李校長是金門在地人,愛護鄉土,擔任校長前後長達17年。最後李校長屆齡退休時,金門大學已設有碩士班,只差博士班尚未成立,這是李校長最感到遺憾的。

 
 

圖七 / 金門高中 圖八 / 金門大學

    某次在東南亞的國際學術會議,李金振校長遇到清華賀陳弘校長。雖然李校長與賀陳校長素昧生平,但李校長主動與賀陳校長打招呼,熟識之後,李校長向賀陳校長建議,建請清華到金門開班授課,提升金門的高教水準。2016年6月賀陳校長率領學校主管到金門實地考察,回來後決定在金門設立專班。計畫書完成後,提請校務會議通過在案。

    金門縣政府原本希望清華到金門設立分部,縣政府不僅無償提供土地,還贊助數億元的經費。不過清華之前曾有在宜蘭設立分部失敗的經驗,不敢重蹈覆轍,貿然就設立分部,而是朝循序漸進方式。計畫書大要如下:

一、創立目的

  • 培育東南亞人才:金門素有傳統僑鄉之稱,因此配合政府新南向政策,在金門地區設立專班,將有助於清華學術能量推廣,也增加對東南亞社經文化更進一步的瞭解。
  • 開闢生源:台灣招收陸生採取總量管制,再由各校分配。惟金門地區不在此限,以外加的名額招收陸生,本校金門專班將符合此項資格。
  • 提升學生教育:本校已與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達成協議,將認養其轄區內的古寧頭特區。該特區範圍內相關軍事設施,可規劃成戰鬥營的場館,並設計各種相關活動,提供本校學生體驗教育。

二、創立原則

  • 穩健原則:不圈地劃校,以穩健發展、循序漸進為原則,定位“金門辦事處與專班籌備處”(簡稱「金門專班」)

盈虧自負原則:在人事編列和年度預算上,自負盈虧,不影響校本部校務基金。

三、SWOT分析

四、發展時程

  • 第一階段:開設人才培訓課程,由自強基金會主辦,推廣教育中心協辦,2017/3月開班。
  • 第二階段:開設學分班,推廣教育中心主辦,自強基金會協辦,以研究所學位班之先修課程為主。
  • 第三階段:開設學位專班,EMBA主辦,推廣教育中心協辦,由學分課程轉型學位專班。

五、學生來源

  • 人才培訓課程:預定2017/3月開班

* 金門地區中、小學教師之年度進修合計時數需求、中央駐金門(如海巡署、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等)計約一千五百名軍公教人員之年度進修時數需求,現與金門縣政府人事處合作規劃中。

* 金門地區企業(如:金門酒廠、金湖大飯店等)及法人團體之專業知能培訓,以餐旅觀光與文化創意產業為優先。

  • 學分班

* 以本校現有碩士在職專班(如:公共政策與管理在職專班等)為基礎,開設相關先修學分班課程。

  • 學位專班

* 以現有EMBA深圳境外專班與北京清華大學合作的經驗,透過廈門大學、北京清華海峽研究院的合作,兩岸同步招生,達成兩岸同時上課與移動教室的目標。

六、場地規劃

  • 辦公處所:由金門高中、古寧頭村民活動中心(圖九)及古寧國小(圖十)擇一(評估中)、由金門各單位免費提供。
  • 上課教室:短期以位在籌備處的相關空間加以規劃,長期以閒置營區,規劃未來教室。
  • EMBA高階領袖人才專班,考量與當地主要企業合作,提供食、宿及上課場所。
  • 學生宿舍:借用陽明二營區(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
  • 教師宿舍:協商祖傳洋樓的民宿,或租用民宿。

金門在國共內戰中有特殊的歷史定位,及特殊的地理位置,清華在金門設立專班,有其特殊的宣示意義。在推廣中心、EMBA、自強基金會三方面的通力合作下,清華以穩健的佈局,穩健地成長,我們拭目以待。

 

圖九 / 古寧頭村民活動中心 圖十 / 古寧國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