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捐建19】沉思者

捐建人:謝宏亮校友捐建(1973級)

完工日期:2011年11月1日

事蹟介紹:

    本校物理系73級校友、辛耘企業股份有限公司謝宏亮董事長,11月1日將個人珍貴的收藏,羅丹的代表作品:「沈思者」巨型銅雕捐贈母校,除作為母校百年校慶的賀禮外,也希望讓自己的收藏成為學弟學妹們的祝福,以及讓校園裡多一些藝術與人文的美。

首先,陳力俊校長宣布明(100)年本校創校百年與在台建校55年校慶活動正式啟動。對於謝校友將羅丹不朽名作捐贈母校,歡慶母校百週年慶,他除了感謝外也表示,謝校友認為收藏者只是為人類暫時保存重要藝術傑作的人,願意將此珍貴的藝術品與大家共同分享,對於擁有如此傑出及具有高尚情懷的校友,清華深深引以為榮。未來本座銅雕將安置在適宜的開放空間展示,預期這將成為清華重要地標之一,這不僅與清大鼓勵學子「博學、審問、慎思、明辨、篤行」的教育理念相呼應,而美國史丹佛與哥倫比亞大學都有一尊同樣的雕塑,史丹佛在泰晤士報全球大學評比排名第4,哥倫比亞排名第18,清大目前是107,象徵清大自許未來將跟進,積極登上世界前20大。

    謝校友是本校百人會一員,他認為能在清華百年校慶這個具有歷史意義的時刻,把全世界僅有46件的個人收藏:羅丹「沈思者」大型雕塑回饋母校,讓更多人能有機會欣賞到羅丹一生中重要的作品,他感到很高興,他也期許母校能早日達成進入世界前20大的目標。

沈思者又稱思考者,是奧古斯特•羅丹的銅雕與大理石雕塑作品。1880年羅丹受法國政府委託製作以但丁神曲為主題的地獄門,其中有許多造型都是但丁神曲中的角色,而立於地獄門中間的「詩人」俯視著神曲中的悲慘景象,這詩人又被羅丹轉化稱為「詩人–沉思者」,後來更簡稱為「沉思者」,並且從地獄門這件龐然大作中獨立出來,成為一件羅丹這一生最重要的作品,也代表了羅丹一生最重要的思想!

    羅丹的沉思者有大、中、小三種尺寸,大約於1880年,他製作出第一版比例較小的中型沈思者的石膏原模,而第一座大型的、用銅鑄造的沈思者則於1902年完成,但直至1904年才對外展示。全世界目前有21件大型作品是羅丹本人和羅丹美術館授權製作的,另有25件是1998年起由Valsuani鑄造廠由羅丹石膏原模鑄造出來的紀念碑型沉思者,也是世上僅存的一批羅丹大沉思者。本次贈與清大的紀念碑型沉思者作品,即為法國政府公證官認證的1998年版本中編號25/25的青銅鑄造大沉思者,尺寸為180×150×94cm。

羅丹曾公開表示:「假如真理不該毀滅,那麼我向你們預言,我的雕像終將永垂不朽。」一般人說來可謂為狂人妄語,但是歷史軌跡卻見證了這句話,陳力俊校長特別為羅丹的作品下了如此的註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