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天鵝.船屋.相思湖

天鵝船屋

文/財務規劃室 許明德主任 

  宜蘭縣內在海拔一千二百公尺的高山上,有一座高山湖泊「明池」,終年雲霧繚繞,林木蒼天,景色迷人,被稱為「北橫明珠」。

  湖中有一隻黑天鵝,常可在迷濛雲霧中聽到悠揚豎笛聲,空谷迴響,然後這隻黑天鵝就會緩緩游來,在吹笛人面前靜靜聆聽,這就是明池的山中傳奇(圖一)。


圖一 明池的吹笛人與黑天鵝(官網照片)

  吹笛人原本是遊北橫的背包客,有緣與明池山莊業者相識,因為豎笛聲與明池迷濛氛圍非常搭配,所以受聘在明池湖畔演奏。不管有無遊客,只要豎笛悠揚樂音響起,黑天鵝就會發出「哦、哦」的叫聲回應,緩緩自濃霧中游來,在吹笛人面前靜靜聆聽,吹笛人在演奏中移動位置,黑天鵝也會游動緊緊跟隨。

  雲霧、山景、湖光,悠悠笛聲,黑天鵝湖中游。吹笛人把黑天鵝當作傾訴心聲的對象,笛聲變成他們溝通的語言,在濃霧中靈犀相通。
  這樣的傳奇,有否可能在清華校園出現?

  清華有一個少為人知的湖,但卻有詩樣的名字「相思湖」,引人遐思,小小湖面像個害羞的小家碧玉,把自己藏在後山梅園的山腳下(圖二)。在這裡沒有小橋涼亭的人工堆砌,沒有環湖步道,沒有遊客的喧嘩,但是這裡樹林枝葉茂密、水草叢生、鳥叫蟲鳴,由於人跡稀少保留了它的原始生態,一切都是渾然天成。湖邊有一「四五花圃」 (圖三),是1945級校友所捐獻。這裡幽靜的樹蔭可以讓您安靜地看書,微風輕輕拂過臉頰,讓您靜靜地冥思,在這裡也許可領悟到返璞歸真回歸自然的真諦。

  相思湖中停泊有一竹筏,上面的船屋別有巧思的漆上淡紅及白色,另有一番風味,有了船屋的點綴更增添了相思湖別緻的景色。

二 相思湖

圖三 四五花圃

  除了船屋,不知何時相思湖來了一隻大白鵝。雖然形單影孤,不過牠似乎很滿意這環境,因為整個相思湖都是屬於牠的,沒有其他同類跟牠爭奪地盤,或搶奪食物資源。更可愛的是湖中的船屋為牠提供遮陽避雨的處所,牠把船屋當作自己的家,大部分時間都停在船屋上(圖四) ,尤其中午烈日高照時,躲在船屋內休憩午睡,真是一大享受。

圖四 大白鵝與船屋(葉淑珍 攝影)

  出於善意,學校覺得牠孤單單的太可憐了,所以四處替牠尋找伴侶。本來是想幫牠配對,不料卻送來了一對黑天鵝(圖五),雖然沒配對成,這下子相思湖變得熱鬧起來了。很明顯可看出,大白鵝是一國,這對黑天鵝是另外一國,形成楚漢對峙壁壘分明。不過也沒有激烈爭吵,大白鵝住慣了船屋,以船屋為中心,周圍附近屬於牠的地盤,其餘的相思湖屬於黑天鵝所有,楚河漢界地界分明,大白鵝固守船屋不讓人越雷池一步,黑天鵝也不敢妄想要上船屋,大家相安無事。逐漸地,相思湖的船屋、大白鵝及一對黑天鵝,開始吸引大家的眼光,越來越多人來湖畔駐足觀賞(圖六)。

圖五 一對黑天鵝(葉淑珍 攝影)

圖六 相思湖的船屋、大白鵝與一對黑天鵝(葉淑珍 攝影)

  2016年11月1日,國立清華大學正式宣布與國立新竹教育大學(簡稱竹教大)合併,由於竹教大位於新竹市南大路,合併後稱為清華「南大校區」。
  兩校合校後清華增加了教育學院及藝術學院,共有十個學院、約一萬六千多名學生及八百多名教師,從此清華開啟了一個新紀元。1956年清華在新竹建校時,是以原子科學研究所開始的。之後逐漸擴充,仍以理工科系為主,外界對清華的印象是「理工見長」。但兩校合校後,清華的十個學院,其中五個學院是屬於理工學科:理學院、工學院、原科院、電資院及生科院。其餘五個學院是屬於人文學科:人社院、科管院、教育學院、藝術學院及清華學院。易言之,清華至此已經改頭換面,成為理工與人文並重的完整全科大學。

  藝術學院的存在是為創造藝術的當代價值,透過論述建立當代藝術發展的理念與方向進而勾勒創作、展演、論述的完整圖像,同時結合通識涵養,營造校園整體的藝術經典及生活美學。

  竹教大藝術學院有學士班、碩士班、在職專班,共音樂學系及藝術與設計學系兩個學系。

  整合的過程中透過多次的領域對話,藝術與科技的撞擊一直很有火花,在清華校園內尋找現有的理工科技教師及專業來與藝術進行互為主體的跨域整合,讓科技解決藝術的問題,科技實現藝術的創意,藝術提升科技的價值,藝術刺激科技的想像。藝術理論作為基礎,科技做為平台,藝術結合科技創造價值之後,再回饋支持理論的奠基,進而滋養藝術創作,再結合科技,永續開發創意。

  是以,藝術學院未來的展望,是配合產業接軌的高教政策,突顯清華理工的優勢特色,呼應社會跨領域的人才需求。在藝術學院基本的定位之上,發展藝術與科技以及產業的連結,建立特色成為國內藝術學院的新典範。

  所以現在清華有相思湖及黑天鵝,也有音樂系學生,萬事具備只欠東風,何時出現伯樂?在湖畔吹豎笛或拉小提琴,悠揚的音符,吸引黑天鵝游過來靜靜的聆聽,譜出一段相思湖畔,人與黑天鵝以音符心靈交會的清華傳奇。

  我們萬分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