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華名人講座-世界台商@NTHU 活動紀實

清華名人講座-世界台商@NTHU 活動紀實

撰文/何宛豫  攝影/羅韶奇 審稿/陳千惠

  由國立清華大學和國立清華大學校友會共同策劃的《深耕台灣,放眼世界》系列講座的第一場次——《世界台商@NTHHU》於2017年11月24日下午7點在清華名人堂舉行,該系列講座邀請到世界台灣商會聯合會及海外傑出校友前來分享海外見聞。

  《世界台商@NTHHU》採用座談會形式,由趙啟超全球長主持,旨在討論海外就業環境和文化特質差異。該講座邀請到世界台商總會名譽總會長、大洋洲台商總會聯合總會長林見松;世界台商總會前副監事長、德國台商總會前會長郭琛;世界台商總會教育文化委員會主任委員、越南台商總會名譽會長劉美德三位講者,其中郭琛是清華電機80級的傑出校友。

  首先由林見松上台分享。他先是通過講述一個小故事說明人生和世界的美好關鍵在於你用什麼態度去面對它,他表示通過人生的學習,克服人生中的困難,在困難中成長,「學習、實踐、修正,人生就會不一樣。」作為1996年去澳洲移民的他,其實是經歷過痛苦、貧窮的一代人,但是他卻一直懷有感恩,從父母的身上學到了努力做事的品質。接著,他通過講述自身的上學經歷,鼓勵我們每個人都要有信心,不要自我設限,要有勇氣去嘗試。「為自己設定一個目標,即使可能這個目標在你當時的水平還無法達到,但它會給你一個方向去努力。」最後,他鼓勵學生們在學校多參加社團,學習參與、學習付出,而這些付出對自己也會有很多的幫助。

  接著,由郭琛校友上台分享。他主要分享一些商場上的經驗。1988年受命於全友去UMAX德國公司的他表示,良好的行銷關鍵在於品牌和品質,而產品的品質好才能取得競爭優勢,贏得市場。有關產品的品質,他說「如果知道你是對的時候,你是不是要堅持你所能做的對的事情,而事情要做好,是需要時間的,你敢不敢面對?因為你需要更多的時間。」最後,他表示我們的所作所為,其實是建構與我們的知識,他呼籲在座的同學:「在人生的抉擇中,你們年輕,所以你們覺得該對的事情就去做,做不動時,就停一下,但要記住,停一下是為了走地更遠。」

  最後由劉美德上台分享。作為越南的第一批開發的外商投資,是很勇敢的一個做法。她發現服務業需要的是人脈,而她所參加的社團十分豐富,所以這些經驗給了她很大的幫助。而2014年在越南發生的排華事件給了她機會和大家做接觸,無論是商人還是政府。最後她鼓勵同學們多出去走走,這是很難得的機會,「去學習,去增加人生的歷練,不管你得到什麼,不論是成功還是失敗,都是人生中很難得的經驗。」

  在活動的第一階段和第二階段之間,主任秘書呂平江上台致辭。他表示清華與台商總會的關係,其實可以提供給學生們很多機會去實習,希望清華的學子們多出去交流和實習。

  座談部分,同學們和三位講者進行了熱情的互動,氛圍濃厚。首先是在不同國家的不同策略問題,三位講者表示,要找對客戶,要找對客戶,同時要注意「言不能過其實」。對於在國外的適應問題,三位講者表示其實適應問題都挺容易解決,也會從不適應到一種慢慢地認同,同時找對與自己的相關行業其實也會利於適應不同的環境。

  對於「走出去」的建議以及優勢和劣勢。講者們表示,在每個人出去時,都要做好心理準備,要有從頭開始的信心和決心,同時要學會利用別人的資源來培養自己的能力。講者表示,創業其實不容易,挑戰外國創業更難,因為具有一定的差異性,但是既然年輕就要去闖,在當地尋找工作機會,慢慢積累自己,發掘機會,進而再進行切入。

  對於產業的變化,講者這樣回應「社會產業的結構一直在改變,如AI的發展。」年輕人應該知道和了解到更多的東西才能夠適應社會的變化,要分析好自己的專長,明確目標市場所需要的東西,在這期間,自己的意志是最重要的,它能夠支撐著內心而走下去。

  最後是海外與台灣差異性問題,講者們鼓勵學生們多進行語言能力的培養,要從對競爭對手的分析中尋找弱點,從而提升自己的競爭力。講者們還呼籲同學們在平時多注重培養自己的國際觀,體驗不同的人生。

  藉著此次講座活動,同學們更加了解了走出台灣,放眼世界的重要性,感謝三位講者的分享和同學們的熱情參與,讓此次活動圓滿結束,未來清華名人堂也會繼續為同學們帶來精彩的系列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