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華人故事館】走出家庭與工作 黃崇飛:幫助年輕人是責無旁貸的事

專訪、照片 / 陳千惠 撰文 / 陳穎兒 生科 22

 
【黃崇飛小檔案】
學歷:
清華大學電機系學士

University of La Verne 碩士 MSLM (Master of Science Leadership & Management)
 

現職:
Greensoft Technology 專案經理總監
南加州清華校友會顧問
南加州北一女校友會理事長
 
經歷:
南加州中國大專院校聯合校友會理事長
 
踏入美國職場 轉換職業跑道
 

電機83級校友黃崇飛回憶在從清大電機系畢業後,即到 IBM 的台北分部做電腦相關工作。當時她的丈夫(同班同學嚴國桐)在服完兵役、並在國外求得學位之後決定留在美國發展;同時她的父母親恰巧換了新房子,房室分配從主臥房到書房都定了,唯獨沒有她的房間。「妳可以出門了吧!」母親告訴她的這一句話,成了黃崇飛去到美國的契機,也開啟她在國外的職業生涯。

踏上美國職場,黃崇飛很快便發現許多與以往台灣職場不同的文化。在國外發展多年的她,認為「學會道歉」是非常重要的一項能力。「其實(在美國)當主管,並不會擔心部屬犯錯;重點是你在犯錯之後,你知不知道你了犯錯、學到什麼、之後怎麼樣才不會犯錯。」能否坦然面對自己的錯誤,並且從中找到改進方式,代表著一個人的成長,而那也正是美國許多主管都非常重視的一項特質。

除此之外,黃崇飛也鼓勵有意留美發展的年輕校友對於工作存有多一點的野心,盡力展現自己的才華、並且主動爭取能夠表現自己的機會。「不要覺得說『我在等伯樂』,你沒有把自己表現出來,伯樂很難看到你的。」而要做到這一點,黃崇飛認為培養優秀的語言能力,讓自己能夠將想法以他國語言精準流暢的表達出來,是學弟妹們不容忽視的必要經歷。

目前黃崇飛在 GreenSoft Technology 擔任專案經理總監(Director of Project Management)一職。GreenSoft Technology 是由黃崇飛和先生在美國新創的一間公司,主要電子提供有關綠色環保法規解決方案的服務。黃崇飛認為這項工作給予她最大的價值不在於能夠創造多少業績或財富。「我在追求的是,我能不能為環保盡到一點力量。」電子環保法規多變,黃崇飛警惕自己要保持著「學而時習之」的精神,並且努力以專業幫助公司的客戶成長。

 

走出家庭與工作 服務校友會

在美前期,黃崇飛將生活重心全數放在工作與家庭。當時孩子還小、公婆剛剛搬到美國與她們家庭同住,先生又因工作緣故常駐中國,「所以有十年時間,基本上就在廚房、辦公室、廚房、辦公室,還有學校之間來回。」那十年間,黃崇飛幾近沒有自己的時間,與外界也幾乎呈現隔離狀態,沒有機會拓展工作與家庭以外的人際圈。

一九九六年,黃崇飛的高中母校——北一女中樂儀旗隊在帕薩迪納的玫瑰花車遊行表演為她繁忙的工作與家庭生活開出一道狹縫。因為這個表演,北一女校友會聯繫上了黃崇飛,爾後也時常邀請她參與各項活動,最後更任命她為「三十重聚」總召集人,將從台灣、乃至全球找尋高中畢業三十週年校友的重責大任託付給黃崇飛。

「三十重聚」總召集人的工作對於黃崇飛而言無疑是非常艱辛的。「大概有九個月時間,我每一天睡不到三、四個小時,因為東西兩岸找人、台灣找人、乃至全球找人,上班時間通常又要加班,所以睡眠時間很少,但那段時間對我來說是最 rewarding 的!」四處找尋校友的日子儘管辛苦,卻帶給黃崇飛非常多感動。

黃崇飛特別回憶在「三十重聚」之時,有校友很感謝她幫忙聯絡到了過去高中的同學,填補了畢業後的空白。「尤其是有些校友不見得生活順遂,需要有人聆聽,成為彼此的支柱。」她非常樂見「三十重聚」成為了一個校友們能夠相互聯絡情感的一個大平台,讓許久未見的同學,能夠在異鄉職場打滾多年之後,尋回少時同窗情誼的感動。「因為我們生長的環境很類似、語言是通的,即使是二十年、三十年,甚至像我的小學同學有的四十年沒見,再見面那種感覺是:妳不需要太多語言,可能一個眼神妳大概就知道說——我們又重新聯繫在一起了。」

 

視提攜後進為己務 推動北美基金會

「三十重聚」的感動讓黃崇飛跳脫以往純粹以工作與家庭為主的生活,開始將高中與大學校友會的事務也納入生活的一環。二一四年,她進入清華南加大校友會擔任理事長、旋即在二一五年接下會長一職,近期(二一八)更參與「國立清華大學北美基金會」的籌備。

經過多位校友共同努力,國立清華大學北美基金會於今年二月終於獲得美國國稅局(IRS)核可的免稅資格。不同於聯繫情感的校友會,基金會的目的在鼓勵校友透過回饋的方式支持和推進為母校的卓越發展,引領未來。而要讓清大校友更加積極參與基金會的事務,黃崇飛認為「要先讓校友找到歸屬感,讓他將過去的感情找回來,他才可能將來去支持或投入基金會。」校友會與基金會的事務,對於黃崇飛而言是密不可分的。

清大近年許多畢業生前往美國爭取更高學位,而持續留在美國發展者亦不在少數。不同於歸屬感,黃崇飛說,年輕校友們需要借助校友會的連結性,拓展人際網路。「如何去幫助這些年輕的校友,我覺得是校友會一件責無旁貸的事情。」黃崇飛堅定的語氣中,透露著她對回饋母校的熱情與使命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