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華人故事館]熱情學習 樂於當一名發明傳教士

吳冠賜小檔案】
 
學歷:
 
清華大學化學系 學士(80B)
清華大學化學所 碩士(82G)
台灣大學法律系 學士

 
現職:
 
中華民國專利師公會理事長
兆里國際專利商標事務所 所長
奇謀知識產權運營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長

吳冠賜所長一手打造出台灣最具國際服務諮詢能力的專利事務所,被喻為「台灣智造」的卓越推手和護航人,不但居台灣業界領先地位,在大陸發展也備受推崇,他相信,世界產業的競爭,尤其科技產業,與其說是創新的競爭,不如說是專利的競爭更為貼切,專利是科技業馳騁天下的核武器,專利師則是配合企業研製核武器的幕後推手和關鍵人物。

在獲得清大化學研究所碩士學位後,吳冠賜原本打算出國攻讀化學博士,並已申請到獎學金,恰好當時經濟部中央標準局招考專利審查委員,他因為赴美手續還沒辦好而去報考,沒想到竟是唯一獲錄取者,於是他打算暫時先上班,未料投入工作後卻深深愛上這個可以保護發明人權利的工作

人生在此轉個彎後,緊接著又再轉一個彎。適逢一位美國專利律師到中央標準局訪問,得知對方同時具有理工和法律學位雙重背景,而且強調這樣才能完美結合科技和法律專業知識,這讓黃冠賜受到啟發,決定放棄攻讀化學博士,改變目標,竟以第二高分拚上台大法律系夜間部,在1989年拿到法律學士學位,成為中央標準局第一位兼有理工與法律雙學位的專利審查委員。

當時,他在中央標準局上班,因正逢台灣經濟起飛,每天都湧進爆量的專利商標申請案,他又兼任化工專利審查組組長,卷宗多到要另闢檔案室;而且一下班又急著騎機車去夜間部上課,每天的晚餐都只能喝一瓶咖啡牛奶配一顆茶葉蛋,但他愈忙愈起勁,樂在其中。

1991年,他應一位法律系同學之邀,共同創業,雖然很快就打開局面,但他自己覺得還不適應創業者的角色,選擇暫時先退出,思考未來。不久後,另一位前同事邀他共創一家總共只有三人的小型專利商標事務所,這時他覺得準備好了,沒想到投入後不久,那位合資者卻離開,於是他便一肩挑起,創立兆里國際,一直走到今天,二十幾年的努力不輟,成為一所專業的跨國事務所。

創業之初,趕上台灣高科技代工業崛起,是本土國際性高科技公司開始大量申請專利的黃金時期,案件很多,但難度也很大,人手不足下,吳冠賜一手打理一切,親力親為,常常一個人負責十幾個國內外案件,從接案、寫案、校稿、送件申請、到核駁分析、異議、答辨、舉發與行政救濟、再到收帳、甚至陪客戶聊天喝茶,經常工作到半夜,一整年只有農曆新年放三天假,「在逆境中奮鬥,對我來講是一種挑戰和享受」,他對專利事業的熱愛和執著信念,一直保持到今天。

因為他的勤學勤做,讓兆里國際能前瞻性的在十幾年前就看到科技發展趨勢,提早在當時尚冷門的生醫、環保、節能、綠能等新興領域儲備對應人才,才能隨著時代演變而保持領先地位。更因為在台灣打穩了基礎,累積豐厚的實力,才能提前佈局,順利跨足到相關專利市場。

回想當年轉了兩個彎,吳冠賜深感慶幸,做了「最美好的抉擇」,成為一名專利代理人和專利師,養成對創新或流行商品特別敏感的習慣,還因此覺得自己是個走在時代尖端的新潮人,既可學習,又可賺錢,還可服務人,尤其可以保護發明人的智慧結晶,進而促進社會進步,真是一份睡著也可以笑醒的工作。

受到發明家們的激勵,他也熱愛學習,每天迫不及待地充實自己,不斷想著如何更突破、更創新,他也鼓勵學弟妹們能獨立思考,只要熱愛自己的工作或學業,在持續精進的過程中,就會產生創意思維,激發自己與生俱來的本能。

由於他熱衷於鼓勵發明,找許多發明家朋友和他一起擔任講師義工,到處推動主動式教育,被人譽為「發明創新的傳教士」,他鼓勵大學教育絕對不能本位主義,只固守在小小的專長領域中,要能跨領域學習,摻合不同文化,讓不同的邏輯思考碰撞出火花,創新自然就能激發。

 

 

 

 

本文取材自清華百人會第二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