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華人故事館】以世界做為自己的舞台──高通資深副總裁陳若文專訪

專訪、照片 / 陳千惠 撰文、照片 / 楊子欣 外語21

 
【陳若文小檔案】
 
學歷:
清華大學物理系學士(88級)
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材料系碩士
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的電機工程博士           

現職:

美國高通全球製造技術暨營運管理副總裁
 
經歷:
美國英特爾執掌研發
美國台積電職掌業務
美國麥威爾生產營運及通訊運算事業群副總
 
圖片


清華校友陳若文上(6)月受校長賀陳弘之邀,擔任今年研究生畢業典禮演講貴賓,他以 “Take a Leap of Faith”勉勵畢業生們相信自己,放膽一試。在演講前夕,他接受了校友中心的專訪,暢談他的求學歷程與給學子們的建議。

樂觀看事,廣泛學習

「在別人眼裡半杯水可能是只剩半杯(half empty),但在我眼裡是還有半杯(half full)」陳若文說。他憶起自己大學時期印象中最深刻的一門課,是吳秀錦教授的普通物理,因為念普物需讀原文書又需要微積分基礎,所以當時的他讀得相當痛苦。從大一求學的挫折中,他意識到自己不適合偏理論的物理,故在研究所轉成材料,博士專攻更具實用性的電機專業。

在大學期間,陳若文廣泛修課、四處學習。他除了在校內修習商管院的課,更時常到台大旁聽自己有興趣的人文社會相關課程。而課外之餘,他也時常參與話劇公演。「當你站在舞台上,強烈的聚光燈『啪』打在你身上,那種腎上腺素分泌,緊張刺激的感覺會帶給你最好的演出。」陳若文談起對演戲的著迷,眼裡仍散發著熱切的光彩。

陳若文的職場生涯也如同他的求學歷程般不斷轉換領域,從研發、業務到營運,他從各類工作逐漸意識到自己的個性及長處。對多數人來說,轉換跑道可能是種負擔;但對於他來說,享受改變就如同對公演前的緊張刺激感,使他上癮。源源不絕的好奇心、廣泛的學習經驗及不斷跳脫舒適圈的勇氣,成為他在職場最好的利器。

Study hard, Play Hard

「讀書是我的part-time job;玩樂是我的full-time job。」陳若文開玩笑地說。從清華畢業後,離鄉背井在美國求學的他,彷彿找到了心靈的港灣,如魚得水,各種新鮮的事物每天都刺激著他的感官。陳若文說起自己在聖地牙哥籌畫派對的經驗,五湖四海的朋友高達上百人,嘴角仍不自覺得向上揚。陳若文說:「我從小到大沒當過風紀股長、班長,但我每一年都被選為康樂股長。」

除了娛樂之外,陳若文認為自己是到美國才找到適合自己的讀書方式。他印象當中最深刻的一門課是到美國的第一年,因為上課時間是早上八點,所以教授會在前十分鐘說一段脫口秀,吸引學生準時抵達。他指出台美教育最大的不同,在台灣教授通常是單向式的傳授知識,學生們在底下抄筆記;而在美國,教授習慣提出問題,用討論帶出他想要傳達的概念。

陳若文認為「玩」是他人生中非常重要的一個元素,知識可以從課堂上獲得,但軟實力還是得從課外學習。他非常重視表達能力,他說:「如果你有滿肚子的學問卻不會表達,別人也看不出來。」所以他認為一個好的溝通者須具備以下三種基本能力:能夠講出吸引人的故事、將困難的概念簡單說及擁有自己的觀點。


大學的首要工作──認識自己

陳若文說:「大學訓練中最重要的是讓你了解自己是誰。」他認為利用大學四年,透過課內外的各種經驗,不僅了解自己的長處與天賦,更能知道自己的弱點,進而尋求改變,而這些對於自身的熟悉感將會讓青年一輩子受用無窮。他說:「否則,你就算不在大學轉系,也將會在職場面臨轉換跑道。」

除此之外,陳若文也鼓勵理工科系的學生多接觸人文學科。「當你開始工作後,最讓你煩的都是『人』的事情。」陳若文說:「我小時候有個長輩跟我講過:在外工作,拿最高薪的就是會搞『人』的事情,其次是『錢』,最後才是『技術』。所以學科技、技術只是一個基本,而對於人文、人性的掌握,才是職場必備的能力。」他說:「未來產業界最吃香的人,絕對是又懂『人』又懂『科技』,這兩種不同的搭配絕對能激出令人驚艷的火花。」

最後,他提醒到,很多年前,他曾到清華演講,當時他好奇地問台下的學生:「你們有多少人會認為畢業之後要以台灣做為舞台?有多少人會以大中華作為舞台?又有多少人是以全世界作為你的舞台?」絕大部分的學生都選擇台灣,僅有少數會以世界為目標。陳若文指出台灣是個供過於求的市場,大學生滿街跑,故薪資無法提升,若年輕人只把眼光放在台灣,將形成惡性循環,低薪問題難以解決,因此台灣的年輕人要有以世界做為他們舞台的膽識,發展將大為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