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北美校友巡迴之旅 串起校友濃濃清華情

校長北美巡迴之旅 串起校友濃濃清華情

在清華北美校友歷經一年多的努力下,美國國稅局(IRS)於今年2月核准「國立清華大學北美基金會」捐款免稅的資格。為展現清華校友的凝聚力,慶祝此一里程碑,團結清華人,北美校友舉辦慶祝酒會,邀請校方、校友總會赴美參加盛會。為了慶祝此一令人振奮的校友力量,賀陳弘校長與校友總會蔡進步理事長於六月率團展開「全球心.清華情--2019清華北美校友巡迴之旅」,途訪舊金山、休士頓、紐約、聖地牙哥及洛杉磯等五地巡迴校友會,並於紐澤西舉辦北美基金會成立慶祝酒會,全美校友出席踴躍,見證基金會的成立,開啟北美校友與學校連接新的篇章,串起濃濃清華情

20190619北加校友會

巡迴校友會第一站由賀陳弘校長率呂平江副校長、嚴大任全球長、陳千惠執行長及曾美惠專員抵達舊金山北加矽谷。北加校友會由會長盧建宏(電機07)召集,假Tai Wu Restaurant舉辦。7點不到,校友陸續抵達,企盼著校長一行的到來,校長將學校現況與校友分享,諸如目前學校學生已達1萬6千多名,近1千教職人員,外籍留學生有8%,約1千3百人,以印度籍學生為最多數;有十個學院,二十個研究中心。桃園市贈地在桃機附近,準備籌設醫療中心,將來將成立醫學系。南校區由新竹市政府提撥更多邊陲空地,校地更趨完整準備。興建竹師教育學院及藝術學院大樓,把原來在新竹教育大學在南大路上的校區搬回校本部。由校友及社會人士捐款計劃興建3項建築,君山音樂廳(原大禮堂整建)、文物館、美術館。建築部分還有一座文學館由流亡海外記者王默人夫婦捐贈,他們與清華素無淵源,捐了近二億元,令人感動。校門口一旁郵局地也撥給學校,補齊正門口缺角。清齋頂樓十樓可提供校友訂房住宿,大草坪及成功湖有兩個定點校景即時看,提供校景給校友回味清華。歡迎校友返校和校友服務中心聯絡,返回母校走走。校友們聽得津津有味,也熱情接待賀陳校長一行,最後大合唱校歌,西山蒼蒼響徹雲霄。

20190620休士頓校友會

巡迴校友會第二站來到休士頓,休士頓清華大學校友會由黃初平(物理69)會長安排,於姚餐廳設宴熱烈歡迎校長及師長到訪,數十位校友齊聚一堂,分享在美國工作的經歷與心得。賀陳弘校長與周懷樸、呂平江兩位副校長也和休士頓當地校友描述清大近況與發展。

賀陳校長分享學校近期的傑出成果與發展狀況,如清大學生首次獲得ASC競賽總冠軍、學校整建計畫、文物館籌備等,如數家珍的一一向校友介紹。周懷樸、呂平江兩位副校長也向校友們分享學校軟硬體的相關發展,如積極推動國際產學聯盟計畫、鼓勵學生跨領域學習等。校友們也自我介紹,分享在清大的生活及在美工作近況,氣氛相當溫馨熱絡。

世界日報報導連結

HUYN0625_Print新聞--美南日報報導

20190622北美基金會慶酒會

巡迴校友會第三站來到紐澤西,由北美基金會理事長胡國琳校友帶的團隊,歷經數月的籌辦,北美基金會慶酒會正式上場

大會當天一大早賀陳弘校長與蔡進步理事長率領學校師長與基金會幹部及北美各地區校友會代表共進早餐,由校友中心陳執行長主持來自各區校友會代表與基金會幹部分享學校近況並交換意見,清晨充滿朝氣的陽光投入餐廳,大家的笑聲加上湖邊的綠樹和鳥鳴,彷彿讓大家瞬間位移回到清華校園,場面非常的溫馨動人。

早餐會的同時,北美基金會慶酒會的會場也人聲鼎沸,幾位紐澤西附近校友林福光(化學67G)、莊朝義(原科68G)等人和前一晚夜宿謝書欣(中語87)家,自各地區來的年輕學弟學妹已經到達會場開始與校友總會和校友中心人員一同佈置場地,等待大會開始。10點多各地區校友陸續來到,DC華府校友會會長張永賢(核工89)清晨與多位DC華府清華開車北上到來;波士頓胡玲文(核工 89)理事帶領多位校友從波士頓前一天就南下;黄崇飛(電機83)賢伉儷從洛杉磯遠道來參加,陳可農(動機99)和韓鎧丞(資工15)從達拉斯前晚北上;蘇春槐學長(數學67G)和黃崑山(電機83)帶隊從紐約前晚趕來;盧正信(材料07)也從亞特蘭大坐飛機北上並充當大會攝影師。多達百人以上的清華人相聚一起,每個人臉上都充滿著興奮與期待,校友間有很多超過20年沒碰過面,彼此寒暄問好,拍照留念,好不熱鬧

大會開始,首先由黄崇飛(電機83)介紹學校和大會貴賓紐約台北經化處楊敏玲主任以及前西溫莎市市長薛信夫前市長。北美校友基金會理事長胡國琳(數學84)致歡迎詞並簡介基金會的成立過程與宗旨,緊接著由賀陳弘校長致詞,校長分享目前學校的重要校務,包括清華醫學院及文學館的新計畫,並以14世紀梅迪奇Medici家族對文藝復興運動的深遠影響,勉勵北美清華人發揮愛校的精神協助基金會回饋母校。會中並邀請到馬可尼Marconi學會青年學者獎黃敏祐(電機13)專題演講「5G技術分析」。最後大會在校長帶領大家唱校歌「西山蒼蒼,東海茫茫 ...」此時大家內心澎湃,感謝清華人能在遙遠的地球另一端共聚一堂,這是一個跨過半個世紀(67-18級)的北美世代校友聚會,場面令人感動,大會結束,校友仍遲遲不肯離去。

雖然基金會慶祝酒會已經結束,濃濃清華情仍持續盪漾著,已有校友討論著明年再敘清華情的可能性感謝所有基金會理幹事、北美校友對學校的支持,一年多來不辭辛勞的創立基金會,從無到有,期望基金會「持續茁壯,永續經營」。

合唱校歌

慶祝酒會及早餐會相片連結

國立清華大學北美基金會慶祝酒會 6-22-2019 

 

20190624聖地牙哥校友會

巡迴校友會第四站來到聖地牙哥,因為賀陳弘校長率嚴大任全球長出席參加在UCLA舉辦的環太平洋校長會議(APRU-APM),所以由呂平江副校長率員赴聖地牙哥拜訪校友。

聖地牙哥校友會鍾佑康(醫環11)會長安排校友企業參訪,參觀由化學76B、78G許炎和校友開設的公司Polymerex Medical Corporation,該公司生產Stent & Balloon Catheter等醫療器材,Stent是心血管支架,Drug Eluding Stent (DES)是帶藥支架,這種支架通常是用氣球導管Balloon Catheter送到心臟再把它撐開,心肌梗塞的時候,就近作心導管手術,時效比什麼都重要,希望未來有機會技轉台灣。許校友也提供在聖地牙哥公司的一個Internship給學弟學妹,歡迎剛畢業,工程相關科系,可回台出差者應徵,郵寄履歷至polymerex1@yahoo.com

傍晚時分,聖地牙哥校友續抵達Chun's Seafood & Grill,呂副校長分享學校近況及發展,校友們也紛紛提出問題,呂副校長一一答覆,讓校友更瞭解校發展,在和樂的氣氛下,大家才依依不捨的離開,期待下一次的見面。

20190625南加校友會

巡迴校友會的第五站也是最後一站,賀陳弘校長、校友總會蔡進步理事長及夫人、呂平江副校長、全球長嚴大任教授及校友服務中心曾美惠專員於6月25日抵達洛杉磯會見校友。駐洛杉磯朱文祥大使及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教育組藍先茜組長亦應邀出席。由於週間下班時間,許多校友表遺憾不克出席,現場共有跨1970至2015級45年的近40名校友同聚。

主辦人陳佐亦(電機06)校友首先歡迎校長一行的到來,及嘉賓校友們的共襄盛舉。校長隨之向校友介紹學校現況與願景,並以「華僑為革命之母,校友為興學之母」鼓勵校友的積極參與學校事務。

校友總會蔡進步理事長歡迎校友隨時返校,看看母校的發展建設,也提起當年在成功湖划船,玩風帆趣事,學校整治成功湖計畫,清除淤泥,並美化環境,鼓勵校友贊助「成功湖整治計畫」。南加校友會顧問黃崇飛以「國立清華大學北美基金會」理事身分向校友報告基金會願景,結合北美校友的力量,支持和推進母校的卓越教育和研究,為世代做出重大貢獻!基金會自2月迄今,已收到了超過20多萬美金的捐款。將依校友要求,轉達各個項目,例如指定科系、旭日獎學金、君山音樂廳、成功湖整治計畫等等。美國平均校友捐款比例是30%,基金會希望藉這個機會建立校友捐款文化,50、100元不嫌少,5萬、10萬不嫌多。基金會網址:https://www.nthu-na-foundation.org/

李宜秋(經濟03)副會長以幽默活潑的方式介紹了所有與會校友,大家彼此留下聯繫訊息,校長頒感謝狀給晚宴贊助校友廠商GreenSoft Technology, Inc. 及 USA Wonderland 加州地產投資公司,大家在情緒高昂中同唱校歌,合影留念,期待下一次的聚會。

賀陳弘校長與蔡進步理事長率團展開北美校友巡迴之旅,從舊金山、休士頓、紐約、聖地牙哥到洛杉磯,見證基金會的成立,團結清華人,串起濃濃清華情永相傳

鳳凰美洲台2019年6月27日報導「國立清華大學校長賀陳弘出席清華大學南加州校友會」

世界日報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