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忠謀「總經理的學習」演講相關報導

整理、網頁編輯/校友服務中心 Lala、化工所22級 莊淑婷 

 

張忠謀先生】
學歷:

麻省理工學院機械系學士(1952)
碩士(1953)

史丹佛大學電機博士(1964)

1999年獲清華大學名譽工學博士


點選清華數位校史館看詳細資料

1
▲1999年劉炯朗校長(右)頒發張忠謀先生(左)名譽博士證書

張忠謀清華談領導 首重凝聚團隊

消息來源:清華首頁故事

1 1
1
1


本校在10月4日舉辦企業大師講座,請來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先生以「總經理的學習」為題發表演講。

張忠謀創辦人不藏私地分享他擔任總經理近一甲子的心法,他談領導最重要的是凝聚團隊的能力,「你可以嚴格,但一定要公平,不用私人,沒有私心。」

張忠謀先生是「清華企業大師講座」邀請的第一人,演講廳350個位子座無虛席,部分師生坐在走道上也要聽完演講,不少學生在遠距教室看直播。台下還有許多企業經理人,包括聯發科蔡力行執行長、世界先進方略總經理等,還有清華厚德會唐迎華會長、清華校友會蔡進步會長、清華企業家協會沈士傑會長、清華百人會陳立白會長等。

本校賀陳弘校長指出,張忠謀創辦人很重視人才培育,對此也有獨特的看法。他笑稱,總經理是president,他自己也是president(校長),很榮幸可以向張先生學習如何當總經理,「我覺得政府裡的『總經理們』也可以在這堂課上受益良多。」

張忠謀先生說,他今天到清華來,要說的是他自己的故事,1964年他33歲時升任管理3千人的德州儀器部門總經理起,開啟學習經營之路,就一路做總經理,將近六十年。

〈詳全文〉


張忠謀「總經理的學習」:若輕視Sales & Marketing,公司根本活不了!

消息來源:天下雜誌 文/鍾張涵

1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10月4日以「總經理的學習」為題赴清華大學演講,350個座位座無虛席,聯發科執行長蔡力行、世界先進總經理方略、前工研院董事長史欽泰及上百位中小企業總經理都到場聆聽。張忠謀以自身經驗出發,談自己在德州儀器(TI)時期,從管理20人的工程師、升遷至管理3000人的總經理,領悟到:總經理最重要的是學習業務與市場行銷(Sales & Marketing)、為產品定價,並具備領導力和經營策略。

張忠謀說,許多技術出身的總經理常抱持「只要產品好、客人自己就會來」的想法,這是很錯誤的觀念,總經理應親自拜訪客戶、接觸客戶,並且學會有自信地與客戶交談。

定價也需要學習。張忠謀指出:要如何獲得客戶信任,權衡不同客戶所能負擔的價格,需要相當大的技巧。

最後則是領導力和經營策略。張忠謀認為,領導力取決於是否能走在成功的路上,並凝聚團隊向心力;CEO的經營策略和責任就在於學會善用公司資源,迎接外部挑戰,讓股東和客戶都開心。
 

1

以下為張忠謀演講重點:

今天我想講自己的故事,是我自己做總經理的學習經驗,這個學習有好幾年之久,因為我第一次做總經理,就一直做到現在,有60年左右。

我認為,在理工大學和理工教育上,台灣的程度跟美國程度相差不遠,你把清華、台大電機系與MIT(麻省理工學院)相比相差不遠。但是,若以MBA相較,那就相差相當大。

我在美國哈佛、MIT和史丹佛三所大學的商學院(Business school)待過,也在台灣大學、政治大學教書,每次我開放提問後的結論就是:台灣和美國的Business school程度相差很遠,這是根據發問程度比較而來。

我年輕時第一次和第二次演講,曾請教比我資深的人該怎麼演講,他給我的建議很簡單:it doesn’t matter what you talk about, but it’s important to talk about what you know. (你要講什麼並不重要,重要的是,你應該談你知道什麼)。

從此,我就照這樣做,就連我的太太張淑芬近年被頻繁邀請演講,我給她的建議也是:Talk about something you know.

管理20人變3000人,TI升遷開啟學習路
我22歲時,得到MIT機械系碩士學位,但我想念博士,所以就多待一年待到23歲考博士,結果沒考取。沒考取時我就想:「哎呀!算了,此處不留爺,自有留爺處!」所以我就去工作,加入半導體業。

我先在一家小公司做工程師,一半工作是新產品研發工程師,另一半則是把產品搬到產線生產的工作。大家不要以為這很容易,每一個時代都有它的挑戰,那個時代我的工作其實蠻困難、蠻深的,我是自修許久才可以做這個工作。

我在小公司做幾年,27歲時覺得小公司沒出息,就到比較有前途的公司去了:「德州儀器」(TI)。

我到TI後如魚得水,做了3年,TI就說:「你的工程能力很了不起,但你沒有博士,我們給你薪水和學費讓你去念博士,也許回來後前途更好!」所以我就到史丹佛電機系念博士。

當時很順利,不但一下就考取了,且兩年半就寫完論文了,那年(1964年)我33歲,拿了史丹佛博士學位回到TI。

只是回TI後,我繼續做過去的研發工作。但是,原先跟我一樣階層的技師朋友兼同事,在我去史丹佛前,他就覺得我幹嘛去念書?他說:你會損失很多升遷機會!但我說,我不能拒絕這個offer!

我念了兩年半的史丹佛,回來後,果然他講的話很準,因為他升了兩級,原本跟我同階層,我回來時他已經變副總裁級了,手下有好多業務單位。

幸好,我回來時雖然繼續做以前的研發工作,但3個月不到,他就要我做他業務單位的總經理,這可說是我事業生命中最重要的一次升遷,管理的部門有3,000人,其中2,500至2,600人是作業員。

1964年,很多產品都是美國製,沒有東南亞跟中國製造,都在德州做,2,500~2,600位作業員包含研發、產品、工程師,還有新產品開發建議和業務單位,當時雖然銷售不歸我們直接管,是公用的,但這裡所有產品業務都要聯席建議和定價,其實是麻雀雖小、五臟俱全的單位,也是訓練總經理的好機會。

〈詳全文〉


當了60年的總經理學到的事,半導體教父張忠謀2大心法分享

消息來源:數位時代 文/簡永昌

1

© 由 Business Next Publishing Corp 提供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今(4)日現身清大,以「總經理的學習」為題進行演講,雖然是出身半導體科技業,但是求職過程中一路從技術面逐步走向管理階層,也讓他獲益良多,張忠謀以自身60年來的總經理之路做分享。

人才學習要「斜槓」,才能與國際接軌

一開場張忠謀就點出台灣目前在理工方面的技術與MBA能力與國際間的關係。他認為台灣在理工技術上的實力與國際間的名校如MIT、哈佛等相差無幾,但是MBA(工商管理碩士)的素質卻是差距頗大,除了我國沒有世界級企業的進駐,少了可讓校園人才有學習跟銜接的機會外,他走遍史丹佛、哈佛甚至是台大、政大的MBA演講並開放提問,台灣在提問深度也是他覺得與國際一流學校人才差一截的主因。

因此像清大的科技管理學院就是為培育類似的人才而成立。他也鼓勵大學教育就應該讓學生有「斜槓」的學習,針對跨領域的知識都要有所接觸,才能與國際人才一較高下。

〈詳全文〉


相關影音:

影音來源:東森財經新聞                建議使用Google Chrome瀏覽器觀看影片
 

USTV 非凡電視:談CEO領導具備2大要素!張忠謀經驗傳承:企業別只壓低成本 品牌信任才能留住客戶

新唐人亞太台:張忠謀清大演講:CEO成功要素領導、方向
 


相關報導(請點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