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報名】跨系的藝術結晶──2019音樂系三便士歌劇(清華校友電子報第101期2019-10-16)

刊頭

Tel:03-5162478 校友服務中心FB線條第 101 期   2019/10/16出刊 編輯/校友服務中心
訂閱取消電子報

親愛的清華校友:

由校友總會與百人會贊助舉辦的「致清春」感恩回饋演唱會圓滿落幕,感謝校友支持!11月1日將再推出「三便士」歌劇,該劇由校友總會蔡進步理事長與蔡能賢副理事長共同贊助,由清華大學藝術學院音樂系和外語系跨界合作,免費欣賞,歡迎報名參加。

本期還有精彩的「清華人故事館」,專訪台灣綠市集協會理事長林宜璇校友,讓您了解什麼是「身土不二」,以及「清華Oh!麻吉」介紹曾子章校友結合高科技與農業的「植物工廠」;此外南部校友會在10/26舉辦「藝文饗宴-文物保存維護技術及藝術投資」的秋季講座,更是校友充電好去處,名額有限,報名從速哦!

十月的天氣已轉涼,適合外出走走,也提醒您早晚添衣,保重身體。

  敬祝 闔府平安

校友服務中心

本期

三便士歌劇【熱烈報名中】跨系的藝術結晶──2019音樂系三便士歌劇

繼【致清春】感恩回饋演唱會圓滿落幕後,11月1日另一項由校友總會蔡進步理事長與蔡能賢副理事長共同贊助的【三便士】歌劇即將登場!【三便士】歌劇由清華大學藝術學院音樂系和外語系跨界合作,結合專業導演舞台肢體團隊及舞台、燈光、音響、服裝製作產業,以戲劇展演形式呈現跨域新視野。


〈詳全文〉

A

【活動精彩回顧】「致清春」2019感恩回饋音樂會座無虛席

由校友總會蔡進步理事長、邱瑞章理事與百人會陳立白會長共同贊助「致清春」2019感恩回饋音樂會,9月28日於大禮堂熱力開唱。當天與會貴賓包括校友總會蔡進步理事長伉儷、謝詠芬名譽理事長、蔡能賢副理事長、唐迎華副理事長,以及校內師長陳信文副校長、信世昌副校長、林聖芬副校長、呂平江副校長、金仲達主秘皆到場支持。
現場反應熱烈,許多觀眾提早到場,現場座無虛席,在風和日麗的周六午後,與實力派歌手們共同譜出在清華的新樂章。

〈詳全文〉

A張忠謀「總經理的學習」演講相關報導

本校在10月4日舉辦企業大師講座,請來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先生以「總經理的學習」為題發表演講。張忠謀創辦人不藏私地分享他擔任總經理近一甲子的心法,他談領導最重要的是凝聚團隊的能力,「你可以嚴格,但一定要公平,不用私人,沒有私心。」

〈詳全文〉

 榮譽

林茲國際電子藝術展「林茲國際電子藝術展」 清華校友包盛盈獲邀參展
清華人驕傲的亮點:清華大學校友包盛盈獲邀為Ars Electronica藝術家,因為她的作品,相當罕見,此次受邀展出的是全世界第一個以CRISPR基因工程技術為核心的藝術品,獨特性極高,無法複製,每一幅作品卻僅有一件,奧地利總統也親自到訪。

〈詳全文〉

清華人故事館

清華綠市集推手林宜璇清華綠市集推手林宜璇──力行「身土不二」哲學
為了將社會學理論運用到實務及對土地的愛,林宜璇從清華大學社會人類所畢業後,就投入有機行業,從一開始在有機超市負責採購、行銷、營運,後被聘任到「百壽有機芽菜農場」擔任副總經理,帶領農場轉型,建立制度化的進銷存系統。綠市集創立之初,她身兼兩職,平日在農場協助管理,假日在市集化身農產加工者,追尋有機夢。

〈詳全文〉

清華新聞

諾貝爾大師中村修二 諾貝爾大師中村修二 鼓勵學生「聽從自己的聲音」

2014年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中村修二博士被稱作「藍光之父」,日前他受邀於本校演講,分享他如何以土法煉鋼的精神發明藍色發光二極體(藍光LED),創立LED照明企業「Soraa」,潛心開發更多實用且兼顧健康的照明產品。中村博士也在演講現場與學生有許多問答互動,鼓勵學生「要聽從自己真正的聲音」。

〈詳全文〉

A張淑芬清華演講 把愛送出去

繼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先生上周在本校開講,他的夫人張淑芬女士8日晚間也應清華大學之邀,以「把愛送出去」為題發表演講。張淑芬女士提到,過去十年來,她等於把自己捐出去,她擔任董事長的台積電慈善基金會建立的慈善平台幾乎什麼都做,包括照顧獨居老人、弱勢兒童、賑災送暖等,「我跟張忠謀的福報太多,一定要拿出來分享給別人!」

〈詳全文〉

AI能斷家務事?清華開發監護權判決預測系統

AI能斷家務事?清華開發監護權判決預測系統

由本校科技法律研究所舉辦的「人工智慧對人文社會帶來的挑戰與機會」工作坊,20日發表了9篇AI研究成果,其中為國內第一套使用「自然語言處理技術」的AI人工智慧協助家事判決預測系統,試用者只要輸入夫妻雙方有利跟不利的條件,就可以預測如果打離婚官司,小孩的監護權會判給哪一方,預測準確率可達9成以上。

〈詳全文〉

1RiskVal Partners with NTHU 校友企業回饋母校  嘉惠學子

In Mr. Hu's own words: “If it was not for the summer courses and rigorous quantitative training at NTHU, I would not dare to have the epiphany of combining computer science with mathematics. Further, landing a career in the fixed income trading company. Therefore, I would like to contribute my knowledge and my experience to inspire the young generation in NTHU.”

RiskVal執行長胡國琳(Jordan Hu)是清華大學數學系1984級的校友。受清華大學暑期課程的啟發,赴美國新澤西理工學院(New Jersey Institute of Technology)攻讀計算機工程碩士學位,並朝財務金融業發展。

〈詳全文〉

南部校友會秋季講座【藝術饗宴-文物保存維護技術及藝術投資】南部校友會秋季講座【藝文饗宴-文物保存維護技術及藝術投資】


古文物的修護是一門十分專業的技術,為使私人收藏家及社會大眾對古文物有更進一步的認識,並對古文物的保存與修復技術有所了解,國立清華大學南部校友會與高雄市台灣大學校友會聯合策劃「藝文饗宴-文物保存維護及藝術投資講座」,提供私人藏家與社會大眾在多元文化發展過程中一個文物保存與修復的學習平台。歡迎大家報名參加!

〈詳全文〉

2019清華中部校友會 建築美學X傳愛園遊會

2019清華中部校友會 建築美學X傳愛園遊會

2019年4月14日中部校友會舉辦台中建築美學之旅,主要安排的是參觀台中兩個很新的建案,一個是理和歇雲建設案,另外一案則是東方嘉磐建設案,兩案分別善用建築空間以及大量採用中國古典元,襯托滿滿文藝氣息,讓參觀的校友有相當的美學收穫。除此之外,今年G2於7月27日盛大舉辦傳愛園遊會,中部校友會亦共襄盛舉,給予大力支持,希望藉由此園遊會能夠將部分收入捐贈給伊甸園、惠明盲校等社會團體。

〈詳全文〉

校友投稿

欣興電子植物工廠欣興電子植物工廠

國内的植物工廠,有些是專門以此為營業項目的專業廠商,有些則是科技公司的附屬產業,欣興電子就是如此。

欣興電子創立於1990年1月,是一家以印刷電路板(Printed Circuit Board, PCB)製造起家的電子公司,為聯華電子的責任企業。在業界曾經排名世界第一,現今也在世界排名前五名,總部設於桃園市龜山工業區,海外在中國大陸、日本及德國都設有據點。

〈詳全文〉

a「抒寫清華」專欄 歡迎大家來投稿

「抒寫清華」專欄,讓您抒寫回憶、重溫曾經的情感與年少輕狂,文章的紀錄與迴響「無價」,歡迎大家來投稿,經採用者將回贈清華紀念品!

有兩種投稿方式(投稿文章或照片),邀稿對象以清華校友、教職員、對清華深具感情的朋友。

凡經採用刊登即贈清華紀念品(海外將以航空包裹寄出)。

〈詳全文〉

清華oh!麻吉

A欣鮮圃植物工廠|結合科技耕種的安心農產

本期專欄介紹「欣興電子--欣鮮圃植物工廠」,是由物理系74級校友曾子章創立,他曾經擔任清華大學校友總會第六屆理事長,對母校發展不遺餘力。在企業經營上,曾子章帶領的欣興電子團隊更是長期以七項永續承諾為基礎,同時對應聯合國的永續發展目標,將原本的目標「善盡企業社會責任(CSR)」,優化延伸為 「創造共享價值(CSV)」的計畫,除了實踐永續經營理念外,更擴大與社會利害關係人良性互動交流,持續關懷弱勢族群,並關注環保議題,體現共榮共享。

〈詳全文〉

充電時間

水上屋水上屋|周永忠2019影像創作展


開幕茶會:10月28日(一)10:30
藝術家面對面:10月28日(一)11:15

展覽期間:2019-10-28 ~ 2019-11-27

水上屋系列從2013年開始已近7年的時間了,剛發現這些水上屋時覺得有種超現實的滄桑感,看到她們有如看到記憶中童年的家園,我希望呈現記憶的消逝感與滄海桑田的人事變遷,而從這些水上屋的影像中感受到有如台灣的孤立與家園環境的變異。


〈詳全文〉

 

繪製旅行藍圖繪製旅行藍圖 Start from here

清旅行其實很簡單
從徒步、單車、鐵道、郵輪到飛行
從散策、慢旅到挑戰極限...

聽見那呼喚你的風聲了嗎?
來吧!先從勾勒一張自己的旅行藍圖開始…
總圖書館二樓展出一系列旅行主題書籍,

期待能加滿您的旅行能量,觸動旅行夢想,
恣意展開青春的冒險與壯遊吧~

〈詳全文〉

 

校友服務109年01月01日起將停用校友免費信箱(@alumni.nthu.edu.tw)

109年01月01日起將終止服務校友免費信箱(@alumni.nthu.edu.tw)

長期以來母校提供校友免費信箱系統(@alumni.nthu.edu.tw),近來因考量alumni信箱容量有限(僅150MB),且自97年11月起已提供長期的信服務供校友使用(oz、m98-m106),因此校方規劃將alumni信箱於109年1月1日終止服務(alumni信箱相關資料可移至個人信箱,避免權益受損)。

〈詳全文〉

 

 

 感謝學長、學姐支持此活動!感謝學長、學姐支持「清華人專屬野餐墊限量贈送」活動!

為慶祝第100期清華校友電子報的發行,校友服務中心舉辦「清華人專屬野餐墊贈送活動」,獲得校友們熱烈迴響,感謝支持!

本活動由「中華民國國立清華大學校友總會」贊助野餐墊,特此致謝。


〈詳全文〉

徵才訊息

2020 RAISE 高薪計畫 培育產業高階人才2020 RAISE 高薪計畫 培育產業高階人才

本校將由產學合作運總中心申請執行該計劃,竭誠邀請有意申請此培訓的博士,提出申請。本單位在計劃申請通過後,協助參與培訓的博士進行就業輔導與培訓事宜。

履歷投遞方式:

1.線上表單:www.raisenthu.tw

2.掃瞄最下方海報QRCODE

3.洽詢資訊:國立清華大學 國際產學營運總中心 RAISE計畫 03-5715131#34581或35195

〈詳全文〉

工作機會

事求人,人求事;伯樂需要千里馬,千里馬需要伯樂。

〈詳全文〉

bott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