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時空的魔法 清華跨界合作「三便士歌劇」驚豔全場

1

由校友總會贊助的「三便士」歌劇於11月11日假清華大學大禮堂登場,本次歌劇演出由清華大學藝術學院音樂系和外語系跨界合作,結合專業導演舞台肢體團隊及舞台、燈光、音響、服裝製作產業,帶領現場千名觀眾穿越時空,來到19世紀的倫敦,共賞這齣諷刺資本主義的荒誕喜劇。

「三便士」歌劇改編自音樂劇的始祖--1728年在英國造成轟動的「乞丐歌劇」,講述著專營乞丐事業的乞丐頭子「品錢」其女「波麗」愛上了惡名昭彰的強盜頭子「麥基」,不顧父母親反對,與麥基秘密結婚的故事。氣急敗壞的品錢施壓警察局長「布朗」將麥基繩之以法,否則就要發動乞丐癱瘓女王的加冕典禮。不敵威脅的布朗,只好出動人馬追捕麥基。

 3

 音樂系王建宇飾演靈魂人物麥基,音樂系瑪雅・瑪杜萊安和人社院學士班陳星宇分別飾演波麗和露西,為麥基爭風吃醋

清華大學改編的三便士歌劇,不僅將台詞與曲目全數翻譯成中文演出,更添加了許多現代元素及嘲諷時事的黑色幽默,台前幕後參與演出的34位學生更來自12個系所,包括數學系、外語系、動機系等,共吸引約千名全校師生和校友到場觀賞,演出時間約三個小時,學生們活靈活現的演技和精湛的唱功,讓全場觀眾報以熱烈掌聲。

4

                                                    布朗警長試圖制伏意圖在街上作亂的品錢公司乞丐

本場演出中所有的道具、服裝、布景等皆由學生設計製作而成,流暢的轉場、走位等精彩表現不輸專業的劇場。

5 6

                                 演員們分散在前台、走道和二樓包廂高歌第二幕終曲《人們靠什麼過活》

除了舞台上的熱情演出,「三便士」歌劇更結合大禮堂座席、走道和二樓包廂作為展演空間,細膩處理場景和焦點轉換,為觀眾帶來驚喜。

8

                                                       麥基被處以吊刑,走向處刑台一幕

第三幕終曲,布朗警長不得不逮捕麥基處刑,麥基歌唱的《請求寬恕之歌》諷刺著資本主義社會下的窮人被壓迫的辛酸和無奈,而最終被女王赦免和封爵雖然帶有強烈的喜劇色彩,卻也終究是戲劇中才能有的美好結局。

10

「三便士」歌劇演出為清華與竹教大合校後的第一次大型展演,由校友總會蔡進步理事長與蔡能賢副理事長贊助,希望未來能鼓勵更多學生參與跨領域合作或藝文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