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華Oh!麻吉】欣鮮圃植物工廠|結合科技耕種的安心農產

科技結合農耕技術,

兼顧食品安全與環境保護。

以安全無毒農藥的安心蔬果,

體現健康飲食新意識與企業的社會責任。

A

本期專欄介紹「欣興電子---欣鮮圃植物工廠」,是由物理系74級校友曾子章創立,他曾經擔任清華大學校友總會第五屆與第六屆理事長,對母校發展不遺餘力。在企業經營上,曾子章帶領的欣興電子團隊更是長期以七項永續承諾為基礎,同時對應聯合國的永續發展目標,將原本的目標「善盡企業社會責任(CSR)」,優化延伸為 「創造共享價值(CSV)」的計畫,除了實踐永續經營理念外,更擴大與社會利害關係人良性互動交流,持續關懷弱勢族群,並關注環保議題,體現共榮共享。

有鑒於善盡企業社會責任的初衷,以及考量到員工及供應商的食品安全及健康飲食的趨勢,欣興電子整合集團資源並結合農業科技,創立「欣鮮圃植物工廠」。除了有效解決傳統農耕面臨糧食不足與環境汙染問題,亦提供無農藥、安心蔬果的選擇,希望能創造環保永續之綠色未來。
A

Q

「欣鮮圃植物工廠」以專業的農業生技團隊進行研發創新,並以深厚的自動化生產穩定產量,至2016 年產能約達18噸。最初以生產常見生食類的萵苣類為主,例如:綠萵苣、綠火焰萵苣、福山萵苣等。隨著栽培技術的增進,不僅增加萵苣類品種,並因應客戶需求開發熟菜類(如:青江菜、小松菜、京水菜等)、香料類(如:甜蘿勒、芝麻葉等)、特殊食療類作物(如:專為腎病患者研發之低鉀蔬菜)與中草藥生技產品(如:積雪草、石斛等)。除此之外,「欣鮮圃植物工廠」團隊亦開發了多種植物工廠樣式,像是可利用貨櫃模組生產瓜果類及特殊作物類(如:草莓、冰花等),在栽培條件上瓜果類與蔬菜相較起來除了空間配置外,其實在光源、營養液成份以及環境條件上都有顯著的不同。例如在光源方面,蔬菜類對於光的需求量較低,而瓜果類則對於光的需求量較高,所需的光源的種類也不盡相同,對於瓜果類而言,單純的紅藍光並無法滿足其生長發育所需,需要以全光譜的光源才可提供其生長發育以及後續開花結果所需。除了上述提到的條件外,瓜果類尚需要以人工進行整枝、修剪、授粉及疏果等作業,且在不同的生長期間還須配合不同的養液成份以利該階段發育所需,故相較於蔬菜來說,瓜果類的研發不僅需時較久,且需要注意的環節也遠大於蔬菜類。目前「欣鮮圃植物工廠」能夠種植作物種類已超過60種,計畫持續開發不同蔬果品項供客戶選擇或是特殊用途使用。

2
除了鑽研多種類作物的栽培,團隊也積極研發生技類產品,包含使用天然植萃成分的保養品系列及使用「欣鮮圃植物工廠」蔬菜製造之青暢蔬酵粉等,期望將健康樂活理念與日常生活結合,讓更多人能以更輕鬆便利的方式體驗新生活型態。

4
目前產品銷售通路以員工、供應商、餐廳以及欣鮮圃網購平台為主。為了進一步提倡無毒飲食以發揚植物工廠健康樂活的核心理念,並打造健康與環保永續結合的樂活LOHAS新生活型態,「欣鮮圃植物工廠」於龜山工業區創立植物工廠複合式餐廳「Bistro 181」,結合自家無毒栽種的健康美味蔬菜、法國麵包、餐點及符合健康訴求的產品,回饋員工、廠商、股東和社區,並不忘發揮公益精神,與學校及政府機關資源連結,提供學生實習及弱勢族群就業機會,以實際行動體現企業的社會責任。

【優惠活動】

2

【相關資訊】

欣鮮圃官方網站

Bistro 181官方網站

Bistro 181臉書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