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抒寫清華】邂逅清華四季之美

文、照片/教務處 藍詩雲(筆名)

初至清華時,每天總埋首於工作,打卡上下班,進進出出辦公室,忙碌的生活步調使我難以忙裡偷閒,更不用說這麼多年來沒有機會好好親近校園。幸好在某一年的因緣際會之下,自己總算走出辦公室體會校園的美好,多了時間可以漫步清華,讓我也多了機會邂逅四季美景。

春天,杜鵑遍布,紅的白的粉的開滿綜二館前廊以及成功湖畔,而台積館外的紫色廊道同樣美不勝收,從不缺席的苦楝帶領紫色的小花,在枝頭綻放濃郁香氣,冬天則可見一身金黃裝扮的大小果實,在陽光的照拂下閃閃發光,目光奪人。

邂逅清華四季之美

 

夏初,木棉花開在大草坪的兩側,橙色的花朵點綴綠色草坪,加上甜美的花蜜吸引鳥兒的駐足,看上去更加生意盎然;大禮堂前、成功湖畔矗立著幾株鳳凰木,火紅色的花似是提醒著即將離校的學子,校園生活已近尾聲;放遠望去,還有那成串的鮮黃色阿勃勒花朵,在湖邊隨風擺動,美得讓總我不覺間駐足許久,只為多看它們幾眼;遠些的荷塘,也有數株仲夏的荷花低調綻放,賞荷成了夏天的必然,也成清華校園重要一景。

邂逅清華四季之美

邂逅清華四季之美

邂逅清華四季之美

 

秋至,漫遊在楓林小徑間,腳下堆滿自槭樹上掉落的黃紅葉片,暗示人們冬天將近,滿地的落葉為校園增添蕭瑟的氣息,造就一種另類的美。

楓林小徑

楓林小徑

 

冬日,烏桕失去了葉子,孤獨的樹形意外散發藝術感,冬季巧遇的堅毅情結,讓人在冷冽之中多了點堅強的動力。然而清華最自豪的,也最為人討論的,便是梅園的梅花,甚至有珍稀的六瓣梅花(一般多為五瓣梅花)!不必跋山涉水,幾哩路來到清華,便能欣賞這難得的美景,每到花季,梅園儼然成為當地熱門觀光景點。

珍稀的6瓣梅花

珍稀的六瓣梅花(一般多為五瓣梅花

梅花

空閒的時候在校園走走實在是人生一大享受。除了放鬆身心、舒緩壓力,還能親眼目睹四季多變的大自然之美,怪不得每每看到長長的隊伍在等待校園公車,心裡不禁想:等車是多麼無聊的事!各位何妨邁開腳步,細細品味沿路景色,親身體驗校園的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