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總會第八屆第二次會員大會 品梅酥印春聯迎鼠年

大合照

國立清華大學校友總會第八屆第二次會員大會於109年01月17日召開,適逢梅花綻放,來自北中南的校友會成員齊聚一堂,會中通過108年度決算表、業務成果、109年年度預算,也進行中、南部校友會幹部交接儀式。會後則邀請到2021社會企業向校友們介紹老梅酥製作的企業精神,以及王振泰版畫大師帶領大家拓印版畫春聯,一同歡喜迎接2020新年。

蔡進步

蔡進步理事長友首先歡迎各位學長姐們的參與,感謝大家在過去這一年來對校友總會的支持和對母校的愛護。去年校友總會辦了許多活動,與各地的校友會都有緊密的交流,像是成立不到兩年的中、南部校友會,校友間互動熱絡蓬勃,這也歸功於服務團隊背後的付出;去年六月的北美基金會成立酒會,來自全美各地的眾多校友齊聚一堂,是場難得的盛事,因為清華人特有的凝聚力和情感,才能讓大家團結一心。

蔡理事長表示,校友會的目的在於團結校友、服務校友,心有餘力再回饋母校和社會,不談政治、宗教、個人隱私等則是一般大家共同遵守的法則,若對總會有任何好的建議,只要能力所及,我們絕對全力以赴。

金仲達

金仲達主秘致詞時表示,清華校友會運作良好,學長姐們同心協力為母校做出許多貢獻,活動也相當豐富精采,感謝蔡理事長的帶領,也謝謝過去歷屆理事長們一步一步的領導,才有今日的成果。

校長

賀陳弘校長用新領域、新建設和醫學發展三面向與校友們報告清華的近況,最近清華在爭取Taipei School of Economics & Political Sciences (TSE) 的計畫。概念像是倫敦政經學院,倫敦政經學院是大英國協重要的、培養高階政經人才的地方,培養了四十多個國家元首、總統、總理;在學術方面,培養了許多經濟學諾貝爾獎得主。如果在台灣辦一個這樣的學院,可發揮重大的角色。籌備會接觸了包括清華、台大、交大、陽明,邀請各大學遞件申請。清華由科管院和人社院合作提出構想書,可能在今年3月會做出決定。

校園建設上,藝術學院大樓和教育學院大樓大概在今年中先後會動土,工期大概兩年半到三年。另外有四個捐贈的建築物,第一個是謝宏亮學長的美術館,預計今年內會動土。第二個是楊儒賓教授和曾繁城先生所捐助文物館,由黃聲遠建築師負責設計,目前順利進行中。由王默人、周安儀伉儷所捐贈的文學館,在五月底會有動土的典禮,也是由黃聲遠建築師所設計。第四個是與校友關係最密切的大禮堂,將改建成君山音樂廳,這主要是由聯電和一位不具名大企業家所捐助。以音樂廳的設計來說,現在的設計是每一席12立方公尺,照徐亞英大師的做法是將大禮堂屋頂推高,但整體意象不會改變,也可以增加以前缺乏的後台和設施,目前設計已大致定案,之後將繼續進行工程。以上是未來兩三年清華校園主要的變化。

醫學的進展上,分成醫院和醫學系兩部分。醫院已得到教育部的同意開始進行,也在12月23日選出工程顧問公司做醫院包含財務和專業規劃,預計今年4月28日完成規劃書,之後須分別得到教育部和衛服部的同意。醫學系是申請學士後公費生,我們希望醫學生有first major:例如資訊工程、材料或物理、化學等。目前很需要有力人士幫助政府做成支持清大成立醫學院的政策,請校友們各方協助。

新任幹部    新舊任幹部

中南部校友會幹部特別北上參與新舊任交接儀式,上圖左為新任幹部,左起南部校友會陳泰良秘書長、南部校友會吳林茂會長、校友總會蔡進步理事長中部校友會吳啟慎會長;上圖右為第一與第二屆幹部,左起中部校友會周暐翃幹部、吳啟慎會長、黃呈豐會長、校友總會蔡進步理事長、賀陳弘校長、南部校友會王鴻圖前會長、吳林茂會長、黃本聰秘書長、陳泰良秘書長。

2021    2021

2021社會企業的James為校友們介紹老梅酥的製作過程和背後的社會責任。2021以共好、永續的經營理念與梅農合作,克服山區產地困難,創作出梅子產業一條龍的「老梅經濟圈」。

王振泰    王振泰

清大藝設系王振泰講師為台灣知名版畫大師,帶領校友們拓印專屬清華人的鼠年春聯賀新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