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徵文—第三名作品】成功湖畔大禮堂前 - 四十五年重聚2

文 / 張宗復(物理系74級)

成功湖湖⼼亭前克恭橋上

成功湖湖⼼亭前克恭橋上

⿅橋1《懺情書》前⾔有⼀段:「那時候我們男⼥同學間的空氣實在有些緊張…」「跟許多同時代的⼈⼀樣我們不能明⽩為什麼男孩⼦同男孩⼦之間就是友誼,同⼥孩⼦之間就是戀愛,若是不肯接受這個,那就不能有來往…」。這種「空氣」依然圍繞在我們⼤學單純保守的校園內,與外系⼥同學交談、合影要被懷疑、誤會的。成功湖畔我的回憶發⽣在⼤學⽣活的最後⼀天,最後⼀刻。

畢業典禮完畢,在⼤禮堂前看到汪明玢(數學系74級),啦啦隊的⼤將2,不記得王⼠同(物理系74級)和我⼤學四年裡與她説過什麼話,那天⼤概是豁出去了,不顧「緊張的空氣」邀她拍照, 明玢倒也⼤⽅地接受同框,我們留下了⼀張⽣澀腼腆的合照。畢業後⼤家各分西東,明玢與我之後不曾⾒⾯。⼠同與我雖有聯繫,但⼯作忙碌,相聚不多。

我不克參加2014 畢業40年返校活動,⼠同遇⾒明玢提起當年的照⽚,三⼈討論若能重回舊地合影,堪稱同窗佳話。同班好友陳津渡(物理系74級)與夫⼈王⼘蘭(數學系76級)知悉我們相約2019 校慶⽇返校,特意更改⾏程共襄盛舉。

去新⽵前先在台北⼩聚,慶幸⼤家⾝體康健,彼此⾔⽽有信如期赴約,四⼗五年未⾒,⾚⼦童⼼的友情未因時空的分離⽽隔閡變形 。久違多年的⿈乃寬(數學系75級)與⽢信家(物理系74級)情深意重撥冗參加 ,相談甚歡。

4/28 回校,⾸先前往梅園向祖師爺、永遠的校⾧致敬,猶記成為清華⼈第⼀天⾛上坡道的情景, 當年兩旁幼⼩的柏樹現已茂密成林。在梅園⾒到畢業五⼗年校友們,其中程育甫學⾧(核⼯系69級)乃是熟識 ,不期⽽遇,驚喜異常。隨即漫步往原⼦爐⽅向,⾛訪紀念前校⾧沈君⼭的「奕園」,步道旁展⽰圍棋⼤師們的墨寶、棋譜,園景清幽氣息儒雅。
傍晚時分,津渡⼘蘭從桃園機場趕到,重聚三⼈組升級為五⼈⾏。往學校⼤⾨⼝附近晚餐,光復路今⾮昔⽐,豪華的飯館取代了記憶中的⼩吃店。經由乃寬的聯繫安排,夜宿於舒適的西院校友會館,借其餐廳,配上花⽣、冷飲, 天南地北閒聊, 彷彿回到在宿舍擺⿓⾨陣的⽇⼦。
校慶⽇上午依當年的位置留影, 時光荏苒興奮之情未減,但已不再拘泥。 隨著情義的擴張,這次在湖⼼亭前克恭橋上合照留念,五⼈⾏相約並期待畢業五⼗周年再聚!
當年率性誠摯的邀請,近半世紀後愉悦的重聚,這是從清華純樸校園培養出來及我們相互珍惜努⼒促成的緣份,衷⼼感謝特以為記!

民國63年畢業典禮民國108年校慶

民國63 年畢業典禮 (6/29/1974)         民國108 年校慶 (4/29/2019)

成功湖畔⼤禮堂前 (左起: 王⼠同、汪明玢、張宗復)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橋 - 著名⼩說《未央歌》作者,本名吳訥孫(西南聯⼤外⽂系42級)
2⼤四那年梅⽵籃賽,明玢帶領著呼嘯「清華、加油! 」,嘹亮的嗓⾳令交⼤⼿僵腳軟,更激起清華隊⾾志,帶動在場清華⼈熱情,終場我們以⼆分翻盤,歡騰的景象永銘腦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