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錨—清華四年

文、照片 / 黃鳳怡 中文系08B

到蘇格蘭史特靈大學念書那年,一堂《領導力》的老教授對著我們這些台下十來個學生問道:「身為一名管理者最重要的是什麼?是你屬下的福祉。因為如果你都不重視爭取,那麼也沒有其他人能這麼做了!」不禁想起桌上那塊印有沈君山校長名言的杯墊1—「莫因身在最高層,遂叫浮雲遮望眼。」別在享受過諸多具名不具名的支援與資源,知識與能力俱足之後,就看不清楚腳下真實世界的長相了。

史特靈大學校景

史特靈大學校景

在不同時空,兩位師長給予我同樣的教導。即便未曾直接受教於沈君山校長,但有幸大學四年間浸淫在有「大師」亦有「大樓」的清華,在離開校園多年又再度前往異國進修之後才發現,原來彼時早已悄悄奠基我往後漫漫長旅的人生圭臬。

清華大學校景

清華大學校景

就讀清華中文對於當年一心向科學的我來說簡直天方夜譚,在陰錯陽差之下成為中文系學生。

原本懷抱著刻板印象開啟心猿意馬的大學生活,然而在開學之後,教授們各種不同的帶領指導,打破原本對於學問的框架與限制,開啟對於知識的崇敬與追尋。這些在離開清華校園之後,無論是面對職場的考驗或是面對英式問學的嚴謹都如老朋友相見一般毫無生疏。

史特靈大學校內城堡

史特靈大學校內城堡

在異國就讀研究所期間,最讓人嚮往與期待的也莫過於與來自世界各地具有不同文化背景及職涯養成迥異的教授與同學交手合作。所幸,大學期間有通識教育對於知識廣度的鋪墊;閒暇課餘與不同背景系所的同學筆戰、合作、激辯;與不同背景的同學參辦梅工、社團,甚至與竹蜻蜓志工隊在風災之後南下救災的堅持,在爾後面對異文化的價值差異時,依然能夠不帶刻版印象、不卑不亢地從容應對。

感謝在清華這短短四年在我生命中落下如此深刻的印記,「自強不息,厚德載物」八個字不僅僅只是曾經就讀過院校的校訓,更是此後追隨的大師身影。

清華大學百歲校慶

清華大學百歲校慶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心錨」可以稱為「聯想法則」,是神經語言學(NLP)裡面的一項心理技巧,稱它為「心錨」的原因在於使用這項技巧必須將某種心理或生理狀態與自己的某樣行為或動作連結在一起,就像是對自己下了一個錨一樣,所以稱作「心錨」。

以本文來說,因為看到沈君山前校長杯墊(杯墊緣起),而聯想到在清華四年的回憶,以及所學的價值。

心錨-沈君山前校長杯墊

沈君山前校長杯墊(2018年校長逝世時重新製作杯墊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