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校梁賡義校友(數學系73B)帶領國衛院團隊對抗新冠肺炎 成就卓著

照片/數學系73級  梁賡義傑出校友 本篇資料整理截至2020/3/15
 
梁賡義
2006年校慶大會,陳文村校長(圖左)頒發梁賡義先生(圖右)傑出校友證書。
 
梁賡義小檔案
學歷:
國立清華大學理學院數學系學士(1973)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理學院統計所碩士(1979)
美國華盛頓大學公衛學院生物統計所博士(1982)
現職:
國家衛生研究院院長
 
榮譽:
2002年當選中央研究院院士
2012年當選世界科學院院士
2015年當選美國國家醫學院院士
成就:
1986年梁賡義校友在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時曾與同事Scott Zeger設計了廣義估計公式,可以用於各種慢性疾病在臨床及公共衛生上的研究。2010年他獲得了美國公共衛生學會Rema Lapouse獎,2015年得到國際統計學會Karl Pearson Prize。

照片
 

清華傑出校友梁賡義是國際上重要的生物統計學家及公共衛生專家,2010年回到臺灣服務,擔任國立陽明大學校長,現任國家衛生研究院院長。
 
國衛院素有衛福部大腦的稱號,是國家重要的智庫單位,由梁賡義校友所帶領的團隊,是由一群頂尖科學家,用他們的專業,解除國家所面臨的危機,目前其首要任務就是對抗「新冠肺炎」。
 
日前傳出令人振奮的消息,國衛院於2月19日完成新冠肺炎新藥「瑞德西韋」「毫克級」合成,五天之後再宣布完成「公克級」瑞德西韋合成,2月27日完成結晶化階段性目標,成為未來邁入公斤級、藥商量產的重要關鍵,目前國衛院仍持續研發新藥物,盼儘速讓全民安心。
 
此外,根據國衛院2月26日最新研究發現,SARS和新冠肺炎有一致的抗原部位,推測以SARS抗體可抓住肺炎,有望開發出COVID-19的快篩檢驗試劑,目前已獲得病毒株,預估成果一個月內可以見到。若開發成功,新冠肺炎,將有機會和流感一樣10到15分鐘內知道結果。(編按:新冠肺炎目前的核酸苷試劑(PCR)檢驗模式需要花費大量時間和人力成本,台灣使用的採檢方法平均要耗費4小時。)
 
放眼全球,台灣在新冠肺炎新藥的研發能力,仍屬於前段班,近期的好消息除能安定民心,也令國人引以為傲。
 
關於瑞德西韋:
瑞德西韋(Remdesivir)是由美國吉立亞公司(Gilead Science)開發的小分子藥物,被認為是當今對付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簡稱新冠肺炎)的最佳藥選,然而目前最快研發進度只到臨床第二期, 包括美國在內,世界各國都尚未獲得批准上市。
 
資料來源:

影片來源:轉載於自由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