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華人故事館】全國壽險業市占率第一 國泰人壽董事長黃調貴:誠信最重要

【黃調貴傑出校友小檔案】                   

學歷:清華大學應用數學研究所73G

現職

國泰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壽險公會理事長

國泰金控董事

專業:日本及中華民國精算學會精算師   

圖片


黃調貴畢業即至國泰人壽任職,從基層員工做起,歷任精算、業務、投資部門到現任董事長,在壽險業長年耕耘,更獲頒「台灣保險卓越獎終身成就獎」。2019年國泰人壽在壽險業總保費市占第一,每三個人就有一人是國泰人壽的保戶,國泰並善盡CSR精神推行綠色營運,積極推動數位轉型,在這些成就背後,黃調貴的領導功不可沒。

黃調貴自基層做起,一路成長,在任職過程中也碰到許多困難,同一件事情,會因對象、時間、地點以及採用的方法而異,有人做很成功,但完全仿效就會失敗。黃調貴娓娓道來自己職場成功的心法,分享給學子和職場新鮮人。

初入社會 技能、人際關係比薪水還重要

年輕人初入社會,難免眼高手低,做事情比較沒耐心。黃調貴問他們:「你到公司來,知不知道你的薪水有三袋?」年輕人說:「沒有啊,就是月底那一袋薪水,現金嘛!哪三袋?」黃調貴告訴他們,第二袋就是你學到的技能和處理事情的能力,這一袋薪水的重要性遠比現金那一袋重要得多。

「第三袋薪水就是你的人際關係。」黃調貴說,「在職場上你會接觸到很多同年齡層、同層級的人,有些在公司,有些在外面的公司。無論如何,經過二三十年,你升上經理、協理或副總的時候,他們也升到副總了。因為以前認識,有人際關係,很多事情你只要打通電話去說:『這事情怎麼樣?你的看法怎麼樣?或是這個拜託幫一下忙。』這就是人際關係的功用,也是你的第三袋薪水。」

工作技能和人際關係為什麼重要?年輕人初到公司,往往會碰到一個問題,比如有A、B兩個人,A比B早半年進公司任職,比較會推事情,B比較認真,有事交給他他就接手,主管當然交給願意接手的人身上。結果B經常加班,A在4點半就在等下班了。等到薪水發下來時,A因為早進公司,薪水比很認真加班到9點的B領得多。很多同事因為這樣,覺得職場環境不公平就離職了。黃調貴認為,B反而要積極爭取工作才對,「B雖然辛苦,薪水比A少,但B學到技能、得到人際關係,在工作上會有發言權和表現的機會。兩三年後主管出缺,一定優先選B,B的薪水就會比A增加了40%、50%。」第二袋薪水-技能就在這個時候發揮功能了,而且第二袋的薪水是一輩子增加下去的,累積起來很可觀。

同仁升遷樂觀其成 機會總會輪到自己

在職場上,常會碰到AB兩人在同一單位任職,表現無分軒輊,主管出缺,兩人都是候選人,但終究只能選一個。假設選了B,原來好朋友變成他的主管,A有兩種反應,第一種反應是心生不滿、開始扯後腳,結果演變成A的經理暗想還好當初沒有升他,要是當初升他的話,問題更大。黃調貴說:「你的好朋友升任主管,你應該要為他高興,人生的路是很廣的,他升官不一定會擋到你,如果你嫉妒、扯後腿,你會失去朋友,也失去主管的信賴。」

A的第二種反應是:為朋友感到高興。好友剛升主管,一定要處理很多事情,你如果盡力去幫他、支持他,他一定感激,經理看在眼裡,會想盡辦法補償你,無法升你官,但總可以先加你薪水,有機會升的時候一定會幫你爭取機會。

因此要選擇嫉妒、鬧情緒,還是樂觀其成,讓對方感激?這是一種選擇的問題。這個道理講起來很簡單,但是當面臨那個環境的時候,很難真的做到。換個角度來看,在主管眼裡,你並沒有輸,只是因為只有一個缺,升你的話,朋友也會面對同樣的狀況。因此這不是只有一次比賽的輸贏,而是會影響到別人對你的評價。

勇於面對新挑戰 尊重專業和團隊合作

在經管業務單位時,黃調貴領導大概有七八十個經理,底下約有200個課長,一個課大概4-50人,總共約1萬多人。在規劃業務推動的時候,總公司的素質比較高,想的辦法比較嚴謹完整,是90分的辦法,而單位經理自己也有一套,但他們的思考沒那麼嚴謹,辦法會有些小漏洞小瑕疵,是70分的辦法。年輕時的黃調貴會軟硬兼施地要求基層幹部用90分的辦法。可是,也許他們用了90分的方法,但只理解7成,執行力再打8折,最後整個辦法變50分。如果他們用自己的70分方法,他們完全了解,任何問題、任何困難都會試圖解決,執行力100分,結果是70分。黃調貴領悟到與其逼迫部屬用主管的辦法,不如尊重他們用自己的方法,創造出相對較佳的成果。

到投資部門後,老闆對黃調貴說:「你不會是嗎?不會那就學。」剛開始,請部屬提供培訓新進人員的教材,排課程教他。黃調貴管理的基金高達1千多億,因為不懂,每次簽公文的時候都會頭皮發麻,只好請資深投資人員每天收盤後來講解盤勢,如此學起來的。半年後,黃調貴開始把台灣90% 的法人分配給6-7位比較資深的人,要求他們每天和分配到的分析師溝通投資看法或投資機會,這樣下來,才瞭解了臺灣9成的投資情形。當要投資買股票的時候,就會詢問大家的意見,通常會有贊同和反對兩種意見,黃調貴便將投資額1000萬元,贊同和反對的人都各投資500萬,皆大歡喜。那幾年就平平順順地度過,就因為自己不懂投資,讓同事都勇於發言,團隊便形成了,大家獲得更多的發展機會。

主管誠信最重要 整合能力次之

黃調貴說:「選主管不一定選能力最高的。第一選誠信高,第二選能夠整合的人,能夠溝通,接受別人意見的人,第三才選擇專業能力。」在職場上到某個層級,專業有專業人員負責,老闆要選可以把不同意見融合,整合形成一個團隊的人,才不會造成多頭馬車,各行其事。

黃調貴舉一個故事說,有一年過年同事上門送禮,他拒絕見面,拒絶之後便沒有同事再來送禮了,因為他不想同事是以送禮的方法來升官。到了投資部門以後,第一次的中秋節出國回到公司,發現櫃子塞滿禮物,秘書稱是主管送的禮,但年輕的他就是堅持莫名的原則,一一把它們送回去。他勸年輕人不要因為收了小禮物被人家抓住把柄,職位低時也許無關緊要,但是有一天升職時可能會被人閒言閒語。在職場上,人品的要求很嚴,如果年輕的時候有這種觀念,將來會少掉很多被攻擊的機會。

黃調貴也鼓勵年輕人要經得起失敗,要敢去冒險,去大陸、去越南、印尼、菲律賓等東南亞國家闖一闖,勇敢走出去。

資料來源:數學系50週年慶祝活動-102年傑出校友講座-黃調貴

黃調貴傑出校友介紹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