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於燁輝三十年突破困境之管理活動

撰文/吳林茂

吳林茂

本人在中鋼與燁輝共任職41年,經過技術及業務部門之歷練,於2002年10月接任燁輝總經理至今已近18年,在此期間引領燁輝對企業文化與經營管理都有不少改變,因傑出校友專訪之篇幅有限,故利用網頁連結之方式,分享在燁輝三十年突破困境之管理活動與工作語錄,希望有緣閱覽的校友,在公司經營管理或職場上能有所助益。

一、持續推動TPM管理活動 引領燁輝屢創高峰

本人持續推動「TPM管理活動」是一項重要的決策,TPM稱為「全面生產保養、或全面生產,或全面工廠管理」(Total Productive Maintenance、Total Production Management,或Total Plant、Management),係由日本JIPM協會(Japan Institute of Plant Maintenance)在全球推廣之管理活動,於日本及海外均有很多企業在推行。燁輝是台灣第一家實施TPM管理活動、且是全球前兩家取得TPM精進特別獎(次高獎項)之鋼鐵公司。

(一) 燁輝實施TPM活動之緣起

燁輝自1990年12月至1991年5月一期建廠之生產線陸續投產,採行24小時連續生產,如此經過五、六年之運轉,設備因為摩耗、點檢、潤滑、保養等維修管理之問題,而呈現老化或劣化現象,也因此造成異常之停俥增加、致使產量減少、效率降低與成本增加。

為解決此一問題,燁輝認為在設備保養維護之管理須作一個重大改變,在經過考察評估結果後認為:「日本JIPM協會之TPM管理活動值得學習」,故在1997年7月正式引進、1998年11月正式Kick-off實施,且經由台灣之代理-財團法人中衛發展中心(CSD)聘請JIPM協會之顧問至廠輔導。

燁輝係國內金屬業首家實施TPM管理活動之公司,從此燁輝的管理重點由原先以「生產為中心」、「品質為中心」、再改變為以「設備為中心」之管理,活動目標以追求設備之穩定及壽命之提高,如此異常停機減少,而產量提高、良率提升、成本降低、競爭力也自然增強。

(二) 燁輝已獲得TPM 四個獎項  2021年更要挑戰最高之世界級賞

燁輝之TPM活動配合JIPM之五個TPM獎項共分五個階段實施,並在2016年3月前已分別獲得「日本TPM之優秀賞、繼續優秀賞、特別賞、精進特別賞」四個獎項,目前正進行第五階段之TPM活動,計劃在今(2020)年挑戰最後也是最高的TPM「世界級賞」(但因新冠病毒(COVID-19) 疫情影響,已決定延至2021年挑戰);目前全球取得世界級賞 (World Class Award) 之公司只有25家,如果成功,燁輝就是全世界鋼鐵業第一家,也是全球最好的鋼鐵廠。

燁輝實施TPM活動之成效,可由主要的活動指標「設備總合效率(OEE值)」與「全廠不良率」得知,「OEE值」與「全廠不良率」分別由實施前一 (1997) 年的之Bench Mark (起始值) 67.7%與6.8%,進步到一階TPM活動後之85.7%與6.0%,二階再提升至88.1%與3.8%,三階89.2%與2.0%,四階的89.9%與1.2%,至目前五階TPM之2019年已達90.1%與0.79%。此二十二年來OEE與全廠不良率一路穩定精進,也增強了燁輝的競爭力,進而使燁輝能繼續擴建增大生產規模、穩定獲利,並成為全球最大之單一熱浸鍍烤鋼廠。

二、獨家供應鴻海電腦機殼用鋼材 被譽為最成功之異業策略聯盟合作案例

1995年鴻海欲在電腦連結器(Connector)外,發展另一個核心產品—電腦機殼,此電腦機殼原料為電鍍鍍鋅鋼板(EG),但鋼廠EG之產能有限,且均已被其他廠商認購,故價格也高。1996年6月剛投產電腦機殼的新加入者—鴻海急需與競爭廠商區隔,取得足夠且有競爭力的原料以利競爭。在與燁輝第一次接觸,雙方即同意合作以熱浸鍍鋅鋼板(GI)取代EG開發作為電腦機殼原料,且燁輝保證供應的GI價格比EG低,且無限制的供應;加上GI比EG材質硬,鋼板厚度可以薄2-4%,同樣重量之長度可多2-4%、也就可以多出2-4%的電腦機殼,成本相對也可再降低。如此經過試用及鴻海調整模具,終於成功地完全由GI取代EG,此種改變在業界被譽為是「鋼材使用的再一次革命」。

在1998年8月雙方更進一步策略聯盟合資在深圳成立鋼材裁剪廠,此種專賣、專買的緊密關係,被譽為最成功之異業策略聯盟合作案例。也因燁輝提供足夠競爭力之價格及不限制供應數量,使鴻海·富士康集團之電腦機殼在全球市佔率,據媒體報導高達75~80%;也讓燁輝有穩定的需求與獲利,才能陸續增建生產線擴大產量。以此75~80%之市佔率,燁輝人也常開玩笑的說:「微軟公司之廣告詞 Intel Inside,燁輝也可借用說Yieh Phui Outside。」

三、提出燁輝特有生產服務系統(YPS) 以達成2021年之公司願景

在2008年1月本人更制訂了燁輝中長期之公司願景:「2021年成為全球最好的製造服務企業」(原定在2020年完成但因疫情配合挑戰世界級賞延期也改為2021年完成),此願景亦須藉由創時代的五階TPM管理活動予以完成。

燁輝自1998年11月實施TPM近二十二年,一直著重專注在生產管理的改善與精進,自然產生了燁輝特有之生產與維修保養模式,在此舉一例在挑戰TPM 世界級賞的產品品質指標:「全廠不良率,公認值是1%以下,但燁輝堅持應低於0.8%以下,以為挑戰之目標」,為改變燁輝太專注生產製造的文化,而提高在服務面向的境界,本人於2007年在TPM管理活動中更要求要加入「讓客戶感動之服務元素」,希望燁輝成為一家「生產與服務並重」之企業,此特有兼具生產服務軟硬體之系統,本人稱為「燁輝生產服務系統,簡稱YPS (Yieh Phui Production & Service System)」。

YPS燁輝生產服務系統本人定調為:生產與維修管理仍以員工非常熟悉之TPM活動運行,而感動服務則以亞都麗緻服務管理學苑輔導之MOT (Moment of Truth),亦稱為「關鍵時刻、或感動服務」為基礎推展,故此燁輝特有之YPS生產服務系統 = 生產+服務,亦即YPS = TPMMOT。此服務元素由2007年開始分「優質服務、感動服務、至善服務」三階段循序實施,並配合2016年開始之「創時代五階TPM 活動」也進階到最後之「至善服務」階段,即「至善服務 = MOT 3.0」。

燁輝YPS生產服務系統是以「智慧化工廠」與「至善化服務」為活動之兩大主軸。

YPS 5.0 = 智慧化工廠 (TPM 5.0)+至善化服務(MOT 3.0)

其中智慧化工廠是以智慧化製造,以創新工廠之生產與品質,而至善化服務則以最佳化之服務創造客戶最高之價值,創時代的TPM 5.0自2016年開始實施,即以此兩大主軸為中心、並以「個別改善、自主保養、計畫保養、品質保養、教育訓練、安全衛生…」等九大分科會之任務編組推動及全員參與之活動,現已接近完成。本人很有信心於2021年挑戰「TPM世界級賞」,若通過,燁輝就是全球鋼鐵業第一家,也達成2021年燁輝是全球最好的製造服務企業之願景。

四、制訂燁輝企業標語品質標語改變燁輝企業文化

「燁輝同事間沒有派系,只有一個派—燁輝派」,這是燁輝的企業文化之一,因為分工的先決條件是合作、而合作的先決條件是沒有派系,所以燁輝設定的目標,全員均能合作無間戮力以赴。燁輝廠內專業領域涵蓋機械、儀電、冶金、材料、工業工程與企管之專長,員工們的經驗非常豐富,各領域都有非常專業、非常專精的人才。新人進來三個月,都需要寫心得報告,從心得報告中便可知道,燁輝同仁在技術和經驗上都會詳盡的訓練傳承交給新人。這不會藏私之作風,也是燁輝的企業文化特色之一。

本人於2002年10月接任燁輝總經理後,一直思考如何制定一個可長可久、符合燁輝永續經營需要之「企業標語(Company Slogan)」與「品質標語 (Quality Slogan)」,凡事念念不忘必有迴響,終於在2007年6月1日制定「永遠最好 (Always the best)」為燁輝之企業標語,更於2009年4月24日制定「鋼之美 唯燁輝」為品質標語。一

(一) 燁輝之企業標語永遠最好 (Always the best)

緣起:本人於2007年5月時再一次仔細重溫美國奇異(GE)集團之前總裁傑克․威爾許(Jack Welch)所訂之發展策略:「奇異集團旗下的事業體在全球同業之競爭力不是第一,就必須是第二;若其競爭力不能在二年~三年之期限內達到全球該領域之前二名,那麼就只有被關廠、出售或併入其他部門一途」。

本人由此發展策略得到了重大啟發:「競爭力之前二名就是「最好」,而且燁輝的競爭力不能只有一年或兩年最好,必須要「遠最好永遠在業界保持前二名」,故在2007年6月1日將「永遠最好 (Always the best)」訂為燁輝之企業標語(Slogan)。此企業標語表示「無論在服務、品質與管理,甚至社會責任等指標,都必須為全球最好(前二名)的鋼鐵廠,燁輝才可永續經營與發展」。

企業標語           品質標語

企業標語 (Company Slogan)             品質標語 (Quality Slogan)二

(二)燁輝之品質標語 —「鋼之美 唯燁輝」 (Finest Steel at Yieh Phui)

此品質標語於2009/4/24制定,「鋼之美 唯燁輝之「美」指「物美」,表示產品之品質、包裝、標示、型錄等都是最完美精緻的;「唯」是唯一、獨一 (No. one & only one) 之意,亦即唯有燁輝才可製造出最完美精緻之鋼材。

此品質標語是與本公司「永遠最好」之企業標語相呼應,「永遠最好」代表公司的管理、品質、服務及社會責任指標,永遠均為世界級鋼鐵廠水準之公司。而「鋼之美 唯燁輝」即表示最好的鋼材,唯有在燁輝。

本人又自己設計品質標語之Logo如附圖,其意義:「以太陽為中心,因太陽存在已46億年代表恆久,藉此表示燁輝鍍烤「鋼」品之「耐久性」;而以太陽的光與熱,代表燁輝對客戶之熱忱、主動與積極之企業文化。外環軌道則以宇宙中已知唯一存在生命,而且最美麗的星球-地球,代表燁輝之唯一性並以地球之「美」,表示燁輝鋼品之「美」,亦即唯有燁輝可以製造出最完美精緻 (The Finest Steel) 之鋼材;而地球自然地、規律地、快速地繞行太陽運轉,就如同燁輝對客戶之至善服務是自然、真誠,且高效率的,客戶與燁輝也如同地球與太陽之間的萬有引力一般連結,形成上下游供應鏈緊密關係。」

五、推動燁輝改變、創新活動 以順應全球之鋼鐵市場情勢變更

燁輝自1990年產線陸續投產開始每年營運都獲利,員工也習以為常;直至2012年是燁輝投產營運二十二年來第一次的虧損,其主因是全球鋼鐵產能過剩,造成惡性價格競爭所致,但也是因為燁輝應變不足,經營策略改變不多所致;故在2012年11月本人借用義大利政治哲學家、近代政治學之父,馬基維利 (Niccolo Machiavelli,1469-1527) 之名言:「人類的悲劇,就是情勢變更,但人不改變!(The human tragedy is that circumstances change, but man does not.)」;也借用英國達爾文 (Charles Robert Darwin,1809-1882) 的名言:「生存下來的物種,並不是最強壯也不是最聰明的,而是最能適應變化的(對變化作出快速反應的 (The surviving species are not the strongest and the brightest, but the most responsive to changes.) 」。

為了改變燁輝員工的心態,本人特別將2013年訂為改變元年,開始推行「改變運動(活動)」,希望藉由燁輝員工思維之改變以改變行為,改變之前的作業模式在逆境中走出一條活路,讓公司再度獲利,改變運動實施三年後,配合五階創時代TPM (TPM 5.0)自2016年實施也進階至創新運動,燁輝也因此2013年又恢復獲利一直到2018年。

本人也因此每年制定「年度標語」 作為每一年度改變、創新運動之精神指標,現也分享給校友們。

改變運動年度標語

․2013年 改變元年 「順應鋼鐵情勢變更,改變思維,勇於改變」

․2014年 改變二年 「改變、更多改變,好還要更好」

․2015年 改變三年 「兵無常勢,水無常形,隨情勢改變,改變是常態」

創新運動年度標語

․2016年 創新元年 「改變再精進,用心多借用,連結成創新」,簡稱「用、借、連、創」

․2017年 創新二年 「創新擴大產品服務差異化,創造客我最高價值」,簡稱「雙創」

․2018年 創新三年 「新時代、新情勢、新思維、新模式,要求Volume,更要Value」

․2019年 創新四年 「隨情勢而變,求變更求新,常變成常新,創高新價值」

․2020年 創新五年 「依情勢而變,敢變更快變,轉變成創新,再創新價值」

六、工作心得語錄

在工作上本人常借用賈伯斯之名言:「創新=借用+連結」,以勉勵燁輝同事多用心去觀摩學習別人之優點,再加入自己的經驗與創意,而連結成為一項創新。2016年之創新元年標語:「改變再精進,用心多借用,連結成創新」也就借用賈伯斯的名言。

基本上,賈伯斯從不認為借用別人得點子是一件可恥的行為,所以也常借用畢卡索名言:「好的藝術家懂複製,偉大的藝術家則擅偷取」來自圓其說;但前提是:「你得先知道別人做了什麼。」所以我們一定要多閱讀書報、雜誌、上網瀏覽資料、或觀摩見學,才會知道別人已經做了那些值得借用的事物。

在此也分享十四則工作語錄,供校友們卓參。

「四實管理」企業經營腳踏實地

規章之制修要平實 (怎麼做就怎麼規定;怎麼規定就怎麼做)→(寫你所做;做你所寫)

制度之執行要落實 (改你所錯)

結果之記錄要真實 (真正實施檢驗試驗,並實在記錄結果)→(記你所測)

系統之稽查要確實

工安環保憲法(宣言)

善盡社會責任,工安環保絕不妥協

五零運動

零不良、零故障、零浪費、零災害、零污染

工作四心

對推動單位之要求:「用心熱心、推動改善」

對執行單位之要求:「全心同心、貫徹實行」

上中下游三強

光是燁輝強是虛強,要供應商和客戶上下游均強才是真強,故燁輝要找當地最好的供應商及客戶,以求永續經營。

每個部門、每個人都要強

不是公司內一個部門或一個人強,公司就強,一定要每個部門、每個人都強,公司才會強,故公司每個部門、每個人都很重要。

超競爭時代

超競爭時代,企業要夠大(規模夠大、產量夠大)、夠強(客戶要強、供應商要強、本身競爭力要強)、夠好(品質好、價格好、交期好、服務好)才能生存。

對人事物的理念

人盡其才 地盡其利 物盡其用 貨暢其流 事遂其行 共享其成

工作之決心

天下無難事 只怕有心人,有心要把它做好,就可以做好,故可說天下無難事,只怕燁輝人。但做好事情的方法很多,而且每人之方式不同,但最好的方法是TPM (全面生產保養管理,全面工廠管理)

堅持與管理之重要

主管允許問題(指缺失、缺陷、故障)存在,它就會存在。不允許它存在,它才可能消失。但要讓它完全消失,則要靠主管之堅持及管理(稽核與獎懲),否則會有人認為新規定只是五分鐘熱度不會持久,而存著不去落實也不會被發現的僥倖心理,久而久之,單位內多數人會向此負面傾斜,任何事情反而推不動。

工作的角色與報告三原則

工作角色:每個人在工作上均有三個角色:「是決策者、也是報告者及建議者」,權限內之工作(決策者),超過權限須向上報告(報告者),報告時可提供建議供上級決策之參考(建議者)。

工作報告之三原則:要力求「充分、即時與正確」,即資訊要充分、報告要即時、資料要正確。

團結力量大拔河三部曲

所有員工及部門之間須同心協力,如同拔河,於同一時間、同一方向、同時出力,力量最大。拔河選手大多噸位重,而其餘人員則當啦啦隊,大家分工合作,故每位員工都很重要。

 拔河三部曲:啦啦隊須配合比賽過程之選手的體力狀況,而改變加油口號。

 (1)、第一部曲:比賽一開始,啦啦隊齊喊「殺」、「殺」、「殺」。

 (2)、第二部曲:若仍不分勝負,選手體力已稍弱,啦啦隊要改喊「殺嘿」、「殺嘿」、「殺嘿」。

 (3)、第三部曲:若仍堅持不下,選手體力更弱了,啦啦隊須改喊「一二殺」、「一二殺」、「一二殺」。

以上「嘿」與「一二」表示拔河選手緊握繩子堅持,而「殺」表示選手出力的時間點,由選手與啦啦隊三部曲的配合,即可所向披靡;如同各單位間團結合作,即可所向無敵。

工作的態度—須「於不疑處 有疑」,勿「於可疑處 不疑」

此係借用北宋關中派理學家張載(1020~1077)《經學理窟‧義理篇》之名言:「於不疑處有疑,方是進矣」及「在可疑而不疑者,不曾學,學則須疑」,其意為「在不會懷疑之處提出疑問,才是成長進步」之意,故借用並連結成為:

 須「於不疑處 有疑」,勿「於可疑處 不疑」

「大疑大進 小疑小進 不疑不進」、「追根究柢 止於至善 持續改善 永無休止」

工作座右銘—強調「創造價值」之重要

˙給個人:「創造個人在職場之價值」

˙給主管:「創造單位在公司之價值」

˙給公司:「創造公司在客戶之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