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oscall開發商Gogolook跨足金融科技 以AI防詐騙

文、圖/Gogolook提供


Gogolook由三位清華大學校友執行長郭建甫(右二)、首席技術官宋政桓(右一)、財務長鄭勝丰(左二)共同創立。(左一為營運長朱滿宇)。

Gogolook是由三位清華大學校友郭建甫(9月1日甫獲總統創新獎 / 工工系 09D)、宋政桓(科管所 08G)、鄭勝丰(科管所 08G)在2012年共同創立,旗下知名產品Whoscall專為用戶辨識陌生來電號碼及封鎖騷擾號碼,在台灣平均 2 個人就有 1 個人使用,在全球更已累積超過8,000萬次下載。因此,Gogolook建立出龐大電信犯罪資料庫,成為新型金融風險管控的基石。目前Whoscall每月可辨識20億通以上的電話,迄今已累積超過10億筆資料,而該巨量資料庫,正是用於大幅防治電信詐騙的基礎。

面對詐騙事件層出不窮, Gogolook近年來攜手警政署刑事局165反詐騙諮詢專線、中國信託銀行、國泰世華銀行等民營銀行,透過共享的詐騙號碼資料庫與精準的AI大數據分析技術,共同築起反詐騙防線。Gogolook表示,進一步利用人工智慧分析,研擬新興金融詐騙的防範措施,未來更能藉由比對詐騙資料庫及eKYC(電子KYC),來判斷交易安全性,有望透過建置風險控管模型主動偵查不法,並有效監測異常交易,提高金融交易的安全性。

 

Gogolook運用AI技術 下一步將聯手銀行、刑事局進軍金融科技領域


近年行動科技蓬勃發展,電信網路犯罪手法也日新月異,民眾很容易在不知不覺中成為詐騙、洗錢的受害者。目前台灣金融機構大多是在受害後,才被動蒐集詐騙黑名單。受限於資訊不對稱,金融犯罪全貌難以掌握,遑論做到事前預警。 

Gogolook表示,透過巨量資料可衍伸出多元應用,在金融科技方面應用更廣,例如,未來金融系統將可自動偵測異常交易行為,並以訊息或人工通知提醒客戶,同時啟動風險管控機制,延遲或中斷交易。而當客戶與陌生帳戶進行交易時,系統也會自動比對詐騙高風險名單,進而提醒客戶提高警覺,避免遭受電信詐騙。

Gogolook本次跨足金融科技,聯手中國信託銀行、國泰世華銀行、及包括即將上線的國家隊純網銀將來銀行等,展開金融與科技的跨界整合。Gogolook表示,期望運用過去累積的龐大黑名單資料庫,積極阻擋洗錢、人頭戶以及詐貸等金融風險。

Gogolook指出,目前在共同協作的前期驗證測試中,高風險預警率達到九成以上,未來也將進一步把成功機制導入銀行、保險等相關業務,以期降低詐騙或偽冒交易,打造更安全的金融環境,未來也計劃將台灣成功的科技與金融跨業整合案例輸出至海外,擴大營運規模。

 

Gogolook團隊期望運用過去累積的龐大黑名單資料庫,強化風險管理並打造AI防詐安全網。

 Gogolook人才招募中
Gogolook目前正積極拓展金融科技領域,並將持續強化AI技術並推出相關服務,歡迎所有對此領域有興趣的優秀清華校友一起加入我們的行列!詳細職缺介紹請參考官方網站


圖片關於 Gogolook走著瞧股份有限公司

走著瞧股份有限公司 (Gogolook) 成立於2012年,旗下Whoscall 智慧型手機應用程式專為用戶辨識未知來電號碼及封鎖騷擾號碼,全球突破 8,000 萬下載、擁有超過 10 億筆電話資料庫。Whoscall團隊致力於發展防詐技術,運用高端AI人工智慧技術,分析並模擬詐騙集團行為,能將可疑來電詐騙或騷擾電話顯示於螢幕有效且即時預警使用者,大幅阻擋各類詐騙、推銷、騷擾等惡意電話,期許能為全球創造一個「零詐騙環境」。其服務範圍自台灣拓展至韓國、日本、香港、泰國、巴西、馬來西亞及其他地區,為東亞地區最大的電話號碼資料庫。

Whoscall 曾獲 Google 執行長 Eric Schmidt 公開表揚,與台灣警政署刑事警察局 165 反詐騙諮詢專線、韓國金融監督院簽署合作備忘錄;並於 2015 年收購香港安卓手機必備「小熊來電」,於 2018 年獲得香港政府頒發 ICT Awards 表揚;Whoscall三度於Google Play及Apple Store選為年度最佳應用程式,並連續五年蟬聯「Google Play 最受台灣人喜愛 APP」 排行榜前五名。2020年Gogolook執行長郭建甫榮獲台灣總統創新獎殊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