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象清華2020 - 「有A的STEM」科普藝術節

文 / 清華藝術學院院長暨科技與藝術研究中心主任  工工系83級 許素朱

圖片

印象清華2020有A的STEM科普藝術節

今年科普藝術節展期為11月3日至11月22日,作品強調結合電、磁、光、水、空氣、視覺、聲音、力學、化學及運動等,以互動裝置藝術與設計呈現,展現「STEAM跨學科精神」。

圖片搶先看短片 🔍印象清華2020專屬網頁

返回母校,主要目的乃想扮演「科技+藝術」的橋樑,三年來不只在藝術學院推動科技藝術相關學士班,積極培育跨領域人才;也透過清華學院科技藝術研究中心舉辦「印象清華」。2018年印象清華主題為「" 物聯網 " 科技藝術節」,結合戶外互動藝術設計設置於清華校園,透過公共藝術、物聯網與清華園大數據,盼能溫故清華記憶,也創造清華新印象。

2019年印象清華主題為「" 躍介 " 科技藝術節」;躍介,強調資訊躍越在人與科技媒介間,如在手機、電腦、社群媒體等載體,傳遞、解構與融合;我們試圖探討與瞭解科技在人與人、人與環境、人與記憶中將扮演怎樣的「躍介」作用;也再次讓清華元素能躍介穿梭在校園,再現「印象清華」。近年STEM(Science、Technology、Engineering、Mathematics)是國際體現跨學科的重要教育理念,後來融入藝術(Art)成為STEAM,讓學習更完整,讓創造更人文。

今年科藝中心為達成符合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暨USR〈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University Social Responsibility〉與2020 USR Online Expo以「#耀在地•#躍國際」結合,隆重推出「印象清華2020 -" 有A的STEM " 科普藝術節」,除了展現清華現在成為「有" 藝術 "的清華大學」,也強調「有A的STEM」跨域教育特色,更期盼落實「優質教育」、「產業、創新和基礎設施」及「減少不平等」的社會責任,積極的與在地連結,並且同時辦理第一屆「有A的STEM科普藝術獎」,讓更多的老師、家長甚是學生看到我們的努力,使科技藝術與智慧文創空間之運用推向極致。

前兩屆我們配合母校校慶4月天,在校內適所,推出饒富科技又意涵藝術的作品,數據幻化輕重,師生與來賓不僅可遠觀驚嘆,有些還可探玩驚奇,甚至透過作品隱含數據重溫清華記憶,這就是印象清華前兩屆的軌跡。

今年科普藝術節展期為11月3日至11月22日,並於11月5日假名人堂舉行開幕茶會,殷切期盼這盛大的展出能帶給學校師生、參賽老師、獲邀藝術家,甚至在地居民等,相互學習激盪出更具創意與教育內涵的科普藝術。

為了呈現本次展覽的主題,今年作品強調結合電、磁、光、水、空氣、視覺、聲音、力學、化學及運動等,以互動裝置藝術與設計呈現,展現STEAM跨學科精神。我們的展覽,希望讓大家在STEM的參與及觀賞過程中,可以很Art、很Adventure。我們規劃相關作品分陳於鴿子廣場、旺宏館及教育館等3處,總計48件作品,每件都是科藝中心FBI LAB的嘔心瀝血臻品佳作,更有遠自美、日與台灣創作家的成果,還有來自全台國小教師,報名參加「第一屆有A的STEM科普藝術獎」入選作品,可說是從科普到科技,採不同領域與原理探究,並發掘絕美臻藝。

平衡下的外力-磁

平衡下的外力-磁

鴿子廣場「戶外動力藝術區」

綜二館後方的鴿子廣場,主要是以數學與物理呈現的立體雕塑作品,如一面到底的莫比斯環、水漩渦旋轉舞、直紋曲面幾何之美及遛溜水車某等4件作品,不管白晝與夜這四君子均獻演,不畏九降風屹立陳展。

水漩渦旋轉舞

水漩渦旋轉舞

3

直紋曲面幾何之美

旺宏館「互動科學藝術區」

圖書館內輕學區,佐柔和的燈光與清新的空調,展現10件運用物理、化學、數學、科技與藝術融合並轉化的互動藝術作品。這區的互動裝置將與您的肢體與心神會有深度交流,絕對讓您駐足許久欲罷不能。

幻境

「幻境」運用測距超音波偵測人們走過促發紫外光亮起而使瓶內甲苯產生化學變化。

教育館「STEAM互動探索館」

主要展覽品為科藝中心FBI LAB耗費年餘開發的有A的STEM」24件科普藝術互動體驗小品以及10件績優小學教師徵選的作品;除此還有您的美朋友美感教育平台,讓您知道教育部對於推廣美感教育」著實用心喔。

在STEAM互動探索館中,我們期望大家來做個好奇愛動手做的Tinker、做個探索跨學科原理的Explorer、做個創意轉化實踐創造的Maker。展期間,我們採團體導覽〈請預約〉及定時解說模式,冰釋您心中的疑問,並填滿您好奇之心。這神奇的科普藝術夢幻探索旅遊為期20天,教育館每天上午10點至下午5點開放;圖書館一早就開門了,展區在1樓後端輕學區;而鴿子廣場則是開放空間。這科技與藝術的滿漢全席,就等著您親自來身心饗宴了。除此我們還準備了許多精緻紀念品、小禮物,只要QA或打卡就可帶回家紀念喔,實用又有趣,保證愛不釋手。

小朋友體驗潤滑魔力拍

小朋友體驗潤滑魔力拍

對了,順便再向各位清華學長姐,介紹一下科技藝術研究中心 FBI LAB。她,除了是台灣「科技藝術」的啟蒙者,也將會是臺灣「有A的STEM」的領航者,引領小朋友邁入科普與藝術的神妙探索,讓孩子們及早奠定豐沛的創造力與想像力;進階未來,結合科學城市新竹市,讓青年學子從科技中看見跨域的更輝煌願景,這使命,使清大母校驕傲,使文化創意產業與科技創新無限邁進,使科技藝術與智慧文創空間之運用推向極致。再次歡迎學長姐闔家蒞臨!
最後,我們期盼“有A的STEM”不只是跨學科教育運動,更是文化深耕運動。

印象清華2020有A的STEM科普藝術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