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華人故事館】王道銀行李芳遠 質感人生品味活

專訪/陳千惠、楊子欣 外語21
撰文/楊子欣 外語21

照片提供/李芳遠 動機90級
攝影/胡文凱 計算機與通訊中心

【李芳遠小檔案】

學歷:
清華大學動力機械工程學系 學士(90級)
英國曼徹斯特商學院企業管理 碩士

經歷:
王道商業銀行總經理
王道商業銀行香港分行行長

匯豐(台灣)商業銀行資深副總裁暨工商金融業務處負責人

香港上海匯豐銀行中國蘇州分行創行行長

圖片

在商辦大樓林立的內湖區,王道銀行營業部現代化的裝潢及掛滿牆的畫作,令訪客彷彿置身藝廊。從大廳坐著電梯直達總經理室,由杜拜帆船飯店設計師設計的室內風格貫穿整棟大樓,打開總經理辦公室,極致景觀和室內擺設處處透露著布置者的品味不凡,辦公室的主人李芳遠優雅地坐在氣派的辦公桌後處理公事,以沉穩的氣勢為王道銀行佈局全球策略。

DSCN2884

無堅不摧的意志力

從生長背景就注定李芳遠從商的機緣,他回憶起立志之初:「受到爸爸的影響,看著外商銀行的叔伯阿姨西裝筆挺,我從高中就一直想從商。」由於父親是大統集團的財務長,在耳濡目染下,年紀尚小的他就非常孰悉如何與人應對進退。然而因父親傳統觀念認為「男生就應該讀理工科」,李芳遠聽從了父親的意願進了清大動機系,「我跟爸爸相處起來就像兄弟,在那個年代其實很難得,他對我什麼都好,就一點不太好——就是喜歡影響別人的決定。」李芳遠笑著吐槽父親,卻仍看得出父子間的緊密關係。

李芳遠畢業後以全「班」最好成績考入清大動機系後,並非就此一帆風順,他坦言剛開始真的很辛苦,看到一堆無趣的方程式,也曾提不起勁讀書,但憑著一股超強意志力用心苦讀,課前預習,課後複習,皇天不負苦心人,最後在自己不感興趣的領域上居然拿到許多獎學金。李芳遠說:「這段期間讓我學到了如何在艱困的環境中逆轉困境,當時我還沒畢業就有教授希望我留下來繼續讀自動控制的領域,可是我還是想到銀行界去。」所以畢業後他在當兵的期間報考了匯豐銀行的儲備幹部,並在四百六十人取二的微小機率中勝出,工作了兩年後又毅然決然地放下工作,到英國就讀競爭激烈的工商管理碩士,並以傑出的成績畢業,李芳遠朝著規畫的方向一步一步地穩定向前,堅持初衷。

高壓環境,質感生活

王道銀行前身為台灣工業銀行,後轉型為台資商業銀行,主打數位銀行,提供消費者以線上為主、線下為輔的金融服務,並與許多企業推出認同卡,也開放暑期實習機會。李芳遠在擔任王道銀行香港分行行長七年期間,王道銀行香港分行的稅前淨利成長超過五倍。他透露在他擔任行長期間,之所以能迅速拓展業務的訣竅是因為認真經營本地用戶的關係,深耕香港雇用當地人,因為與其維持最低營運成本參與聯貸業務,不如主導與客戶的關係。李芳遠說:「離開匯豐對我來說是很大的挑戰,一不小心可能就沒工作了,所以只能成功不能失敗,工作這二三十年來,我的生活白天跑客戶,晚上和客戶吃飯,就是為了加強和客戶的關係。」

DSCN2878

面對高壓生活,李芳遠有一套自己的紓壓方式:「我覺得首先內在不要給自己很大的壓力,因為很多大病都是自我壓力造成的。」他提到要適時抒發自己的壓力,有時中午沒有飯局,他就戴上耳機隨興的走到餐廳享用午餐,早上的壓力中午就抒發了。他說:「我家沒有電視,回家之後我習慣看看書聽聽音樂,有空的時候騎騎單車,我覺得都是很棒的紓壓方式。」李芳遠家裡的收藏品包羅萬象,從音響到傢俱、從單車到樂器,均出自世界各地名匠之手,大方的他也從不吝嗇外借,比起收藏品他更珍惜的是藝術家,因此王道銀行基金會時常贊助新銳藝術家舉辦畫展及音樂會。

回憶起清華,他認為日後影響自己最深的是學習態度,在這段期間培養出來抗壓及解決問題的能力是最大的收穫。面對疫情的衝擊及多變的就業市場,李芳遠鄭重呼籲大學生們首先要有正常的作息,三餐定時定量,健康規律的生活,才足以面對未來壓力大工時長的日子。除此之外,早日確立志向,多涉略財經知識,才能了解產業的趨勢,他說:「沒有不景氣,只有不爭氣。」唯有在學期間培養好自己的專業、累積好廣泛的見識,出社會後才有辦法接受職場的挑戰。

 DSC03931
李芳遠校友(左3)與校友服務中心陳千惠顧問(右3)、實習記者楊子欣(右2)及同仁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