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清華】2020年 我在新加坡懷念清華的美好

撰文、照片/鄭奕智(理學院學士班16級)

圖片

2017年SIT的晚會上有兩位美麗的課外組姊姊(前排左一王憶綾小姐,左二林郁璇小姐)、籌辦團隊以及有趣的小隊員們;後排右四為筆者。

2020,由於新加坡疫情封城的緣故,生活的步調似乎變慢了。

回想起2017年剛來新加坡讀書時,人生地不熟自己一個人的時間總是特別難熬。看著營隊的照片,美好的回憶就浮上心頭。

Summer Institution in Taiwan (SIT 台美加暑期研究生交流計畫) 是我大學生涯裡最瘋狂的一段歲月。

由科技部委由清華大學課外組,尋找校內雙語能力好且思考靈敏的一群人,替來台灣做暑期研究的美加研究生提供一個為期五天的迎新活動。內容從介紹台灣文化、學習中文到夜市美食,可謂是包山包海。為期半年的準備期,從面試開始就不曾停下繁忙的腳步,活動規劃、場刊、彩排到行程安排,15人的小團隊需要駕馭超過50人的生活起居,挑戰不可謂不大,但我們卻樂在其中。總有幾個夜晚是大家一起討論到深夜後,轉戰系館一起吃宵夜聊心事,或是七八個人塞在不到7坪的臥室裡吃吃喝喝。跟一群有趣的人在一起,時間總過得特別快,營隊很快就辦完了但牽絆卻一直都在。

到新加坡的第一年,跨年之際我還是飛回台灣和朋友一起上新竹司馬庫斯度過。

到新加坡的第一年,跨年之際我還是飛回台灣和朋友一起上新竹司馬庫斯度過。

2019年,碩士畢業後進到新加坡研究單位進行醫療影像辨識相關的研究。第一份工作其實花了點時間才上手,不僅僅是轉換跑道,就連與老闆相處及開會也都有截然不同的方式。每每對自己的表現感到失望時候,和室友聊著何時要回台灣出去玩的話題,心情就會好上許多。雖然想家的情緒猶在,但已經有一群好朋友能分享喜怒哀樂。在異鄉的台灣人,最常討論起的話題就是哪裡開了好吃的台灣小吃。一碗好吃的滷肉飯,對我來說勝過餐廳裡的高級佳餚。

新加坡最有名的台灣小吃 - 呷三碗,滷肉飯和雞肉飯都讓人讚不絕口。

新加坡最有名的台灣小吃 - 呷三碗,滷肉飯和雞肉飯都讓人讚不絕口。

來到2020年尾聲,我已經能和新加坡同事喝Teh C,討論著跨年是要去Marina Bay看不到3分鐘的煙火秀,還是在家一起下廚同樂。看著房間角落堆著的行李,再過幾個月我也將離開這裡回到熟悉的清大,和我的夥伴在育成中心全職創業(www.uppermed.com.sg),一同為改善洗腎患者的生活做努力。時間過去了,當時的人們也各奔東西,期待在相同的地方能認識更多有趣的人。或者在某個熟悉的角落,能偶遇故人再一起吃個鬆餅,憶當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