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華人故事館】信驊科技林鴻明:興趣+能力+產業條件=職場最佳組合

專訪/陳千惠顧問  撰文楊子欣 外語21級  攝影呂晉緯 材料20級 圖片提供林鴻明

國立清華大學第二十二屆傑出校友

【林鴻明小檔案】

學歷:

國立清華大學電機工程學系學士84級

經歷:

矽統科技公司 多媒體產品事業處 副總經理

圖誠科技公司 總經理(2003年~2004年)

信驊科技公司董事長兼 總經理(現任)

榮譽:

第十五屆清華大學電資院傑出校友

http://alumni.site.nthu.edu.tw/var/file/346/1346/img/_DSC3617.jpg

創業的人可以分成兩種:一種是從年輕就篤定要創業打拼的人;另一種則是應時應運,進而創業成功的人。信驊科技董事長林鴻明屬於後者,他說:「我創業是機遇造成,原本人生規劃中並無創業的想法。」

翻山越嶺來打拼

林鴻明從小就對電子產品展現充分興趣,小時候拆解收音機只因好奇收音機的運作方式,後來受到大哥在清大念物理系,有機會到清大參觀,愛上校園的環境,因此毫無懸念地便以清華大學電機系作為目標。從台東離鄉背井到城市讀書,對林鴻明來說是很大的轉換和挑戰。他說:「剛畢業的時候我第一次到台北市,看到那麼多車輛,走在路上還會緊張。」

在清華的日子裡,林鴻明是個十足十的好學生,每天都讀到深夜,餐廳、圖書館及宿舍,三點一線是他的日常。因為住校的關係,他說有時原本想出去玩,看到別人還在讀書,就不敢偷懶了。大三時,林鴻明因在工研院實習,比起同齡更清楚產業動向,也很清楚自己需要的是什麼,所以他計畫畢業後先當兵一年,調整生活腳步;再工作一年,找尋未來的方向。

當兵那年對林鴻明影響很大,身為預官的他讀書時間多,廣泛閱讀了各類書籍,如:經濟學、管理學、法律及社會學等,補足基礎知識的不足,對他未來創業所需孕育深厚養分。除此之外,他還閱讀了一本影響他一生的書籍-Silicon Valley Fever(矽谷熱),書中介紹矽谷半導體產業發展,「我讀完後非常感動,覺得書中講的正是我要做的事,所以它可以說是我的啟蒙書。」林鴻明說,因為「矽谷熱」也讓他更加堅定的走向IC設計的領域。

http://alumni.site.nthu.edu.tw/var/file/346/1346/img/678837461.jpg
民國94年信驊成立後第一次股東常會(圖中林鴻明校友)

從技術職到管理職

1993 年,林鴻明加入矽統科技公司,跟上台灣半導體發展的黃金十年,產業蓬勃發展,他僅花十年就從工程師升職為副總經理,他謙虛地說:「當時只要有點成果就會被push(推派)到管理者,但現在產業分工細,middleman(居間人)的需求減少,大家都是專業人才。 」

2004 年中,聯電集團改組,林鴻明被迫離開十多年來孜孜矻矻、苦心經營的工作崗位。面臨中年失業的困境,也許很多人容易頹廢喪志,但生性樂觀的他「行到水窮處」,反而實現了「坐看雲起時」的曠達,他說:「挑戰、不確定性在職場是在所難免的,要視為常態,每個挫折與變化都是機會與學習。」塞翁失馬,焉知非福,看似是職涯的死路卻成為林鴻明的轉機,他決定白手起家,開啟創業之路。

同年,信驊科技公司成立,吸引過去許多志同道合的夥伴,再度為共同的理想並肩作戰。他認為只要行事正直,人脈會自然地累積,「客戶、同事、供應商,甚至是下屬,都可能是你未來機會的關鍵,所以每一個互動都要表現專業。」林鴻明說。信驊成立一年多,考量到創業同仁持股不多,獲益有限,於是將個人持有的股票釋出逾半數給員工,夢想創立一間「員工擁有的公司」。

信驊科技投入遠端伺服器管理晶片(BMC)研發以及銷售,2016年併購博通(Broadcom)旗下之伺服器管理晶片事業單位,帶領信驊科技成為全球大第一大遠端伺服器管理晶片供應商,林鴻明自此從產品規劃研發跨入銷售管理。

http://alumni.site.nthu.edu.tw/var/file/346/1346/img/237852704.jpg
民國102年信驊科技上櫃

清華情誼

回憶起大學,林鴻明最懷念清華的就是住校的日子,四年住宿造就同學間深厚的感情,「前幾天我同學傳了幾張以前的照片,結果發現每張照片中,我都躲在角落。」林鴻明微笑地說。身性低調靦腆的他,認為大學時期是人格養成的重要階段。他覺得清華學生的人格特質蘊含「溫良恭儉讓」,因為穩重保守,容易將自己定位為專業人才,相對創業的人較少。

身為清華大學傑出校友的林鴻明,贊助電機相關科系學生獎學金,更擔任清大企業導師,他強調「選擇」的重要性,他指出同儕畢業間能力差異不大,而未來成就的高低取決於每個選擇,他說:「興趣、能力及產業條件缺一不可,三者合起來才是職場最佳組合。」因此他鼓勵學弟妹們在投入職涯時,應盡力了解產業發展需求,方能發揮其長。

http://alumni.site.nthu.edu.tw/var/file/346/1346/img/349188856.jpghttp://alumni.site.nthu.edu.tw/var/file/346/1346/img/256634797.jpg
清大求學時期照片

http://alumni.site.nthu.edu.tw/var/file/346/1346/img/380072863.jpg
與公司同仁一同前往偏鄉進行公益活動(前排左一站立者林鴻明校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