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華深耕金門有成 成立金門校友會凝聚清華人

古寧頭聚落俯瞰圖

古寧頭俯瞰圖「資料來源:金門縣政府」

自遷台後的五十多年間作為海峽兩岸軍事角力戰場的金門,在21世紀的今日仍保留了濃厚的戰地色彩以及重要的歷史遺跡和人文風俗,然而金門卻也是城鄉差距最顯著的區域,教育資源遠落後於台灣本島縣市。

為縮短城鄉落差,善用金門位於兩岸橋樑的地理優勢及全國唯一的東南亞僑鄉的歷史背景,清華大學於106年正式設立金門教育中心,使金門縣成為台灣三個離島中唯一有頂尖大學進駐的離島縣市。近年來,在清華大學的努力耕耘下,透過整合跨部會的教學資源,將中央資源延伸至金門,持續補強金門教育平台之缺口。

清華金門教育中心目前開設的課程,包括隸屬於教務處的跨院國際博士班學位學程丙組(教育與公共政策組)、隸屬於科技管理學院的經營管理碩士學位在職專班(MBA)現役軍人組及全球化運籌組,與隸屬於竹師教育學院教育與學習科技學系的課程與教學碩士學位在職專班,至109年止共有263名,加上歷年來已畢業的金門清華校友近四百名,人數逐年增長。

考量清華在金門的教育紮根和影響力,為凝聚舊有和未來金門清華人的力量,校友總會於1091031日第八屆第六次理監事會通過金門校友會申請案,正式成立「國立清華大學金門校友會」;無論您是在金門唸書的清華人,還是家鄉在金門的清華人,都歡迎與金門校友會聯繫,期待疫情趨緩後,與您相見。

 

NTHU Alumni Association In Kinmen

第一屆幹部群(109年)

會長:洪念慈(跨院國際博士班)

副會長:劉湘金(跨院國際博士班)、陳啟展(跨院國際博士班)、白國良(EMBA21

秘書長:梁玉珊(MBA21

Eamil: nthukm@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