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校友中心首頁 
【清華人故事館】 閎康科技董事長謝詠芬:把握人生機會,盡最大努力

【清華人故事館】 閎康科技董事長謝詠芬:把握人生機會,盡最大努力

【謝詠芬小檔案】  
級別:材料81B、83G、87D
學歷:
國立清華大學材料科學工程學系學士、碩士、博士
經歷:
.工研究材料所副研究員
.AT&T Bell Labs博士後研究員
.工研院電子所工程師
.聯華電子QRA部資深經理
.聯友光電品質經營部部經理
.友達光電LCOS處長
現職:閎康科技總經理
圖片

走進位於新竹科學園區裡的閎康科技,辦公室裡流動著簡潔效率的氛圍;迎著面,帶著開朗笑容的總經理謝詠芬親切走來,傳達著女性獨有的溫暖與友善。「我喜歡開心地做事!」謝詠芬說著,誠摯的笑臉、難以言喻的晴朗氣質,影響著四周,圍繞在她身旁的空氣頓時明亮了起來。

忠誠三清族  以清華博士為榮

「我與清華的緣份起緣是非常早且深的;我的大學、碩士、博士都在清華完成,是最忠誠的三清族(指三種學位皆於清華完成的意思)!」謝詠芬愉快說著。她的大伯父是國家薪傳獎得主—竹塹燈籠藝師謝水木,父親謝水森則因出身傳統戲曲世家對新竹當地的南北管文化保存頗具貢獻。在新竹長大的謝詠芬念新竹女中時,因為參加了清華大學所舉辦的「科學研習營」而與清華有了接觸,也認知了當時還算新興的材料系,大學聯考時,她評估自己對材料科學及工業工程最有興趣,於是以第三志願的好成績,考取了當時全台唯一的清華材料系。「小時候家人的假日踏青回憶多在清華校園,加上會暈車,能夠進入離家最近的清大,真的非常開心。」

1981年謝詠芬面臨畢業,材料系的學長姐與同學畢業後多選擇前往中鋼、中油等國營機構就業;謝詠芬的大哥謝宗雍(現任教交大材料系)卻認為,女性往粗重的金屬產業界並不合適,當時又值台灣電子產業的起飛階段,於是鼓勵她往新興的電子材料深造。家境不算富裕的她不考慮出國,決定留在清華碩士班,投入以電子材料為研究主軸的陳力俊教授門下。

謝詠芬感恩的地說:「陳力俊教授是我進入電子材料的啟蒙恩師,教導我學習上該有的嚴謹態度,是我生命中的貴人。」陳教授是清華材料系裡首位專長於電子材料分析的老師,治學嚴格,挑選研究生份外嚴謹,謝詠芬是早期收入門下的弟子之一。在陳教授器重下,謝詠芬得以參與許多研究計畫,包含:矽、鍺、LED化合物半導體等電子材料,研究既廣且深。

碩士畢業後,謝詠芬進入當時才剛剛成立的工研院材料所,光電小組內任職;這個部門後來成為台灣LED產業的先趨,同事們很多都成為該產業裡的傑出領導者。一年後,謝詠芬回到陳力俊教授門下,繼續攻讀清華材料博士學位。

貝爾實驗室 影響人生的轉捩點

完成博士學位,謝詠芬隨即前往工研院電子所擔任次微米計畫的工程師,一年後在陳力俊教授力薦下,考取教育部公開招考的第一屆AT&T貝爾實驗室(Bell Labs)的博士後研究計畫,當時僅有三個名額。這個轉折對她往後的人生影響深遠。

在貝爾這個充滿世界頂尖學者的美國第一流電子實驗室,謝詠芬盡興地吸取各項新知,接觸著當時最先進的產業知識,如:IC、光電半導體、超導體等等材料領域,廣度更為增加。她第一年就發表十多篇論文,並獲得兩大應用物理頂級期刊APL ( Applied Physics Letters)、JAP(Journal of Applied Physics)邀請,成為論文的審核員(Reviewer)。在研究室裡謝詠芬認識許多學者,很多成為好友,並建立起人脈,像是鈺創科技前總經理宋建邁、台積電RD處長余振華、大陸半導體巨頭邱慈雲等,後來也都成為亞洲高科技產業界中的佼佼者;而謝詠芬也在1991年回台後,一起為台灣高科技產業的發展貢獻心力。

能夠在貝爾實驗室激烈的競爭下生存與學習,謝詠芬認為與個性有關。「我的個性源自於做事務實的父親,他告訴我不論在什麼環境,都必須盡最大的努力;即使溺在大海裡,也一定要奮力游,不可興起放棄的念頭。」謝詠芬記得在實驗室第一次上台報告的經驗,英文僅差強人意,但她努力背誦並積極表達,沒多久,就克服了語言的障礙;也訓練了她日後皆以英文思維與人溝通的態度,她堅信「努力,就可以克服困難」。

實現理想  創業水到渠成

回國後,謝詠芬重新回到DRAM次微米計畫,這項計畫是世界先進的前身。三年後謝詠芬被聯電延攬,前往聯電IC材料分析實驗室擔任主管。在聯電集團8年時光,謝詠芬先在聯華電子品質暨可靠度保證部門(QRA)升至資深經理,接著轉調聯友光電擔任三廠副廠長、QRA部經理,隨後在友達新合併公司擔任LCOS(矽基液晶,一種微型投影技術)事業處處長等職。由於對LCOS產業的未來不確定,於是謝詠芬向友達建議將部門轉回聯電,也暫時告別了職業生涯。

在擔任分析實驗室主管時,謝詠芬深知分析實驗室對產業的價值,然而以往提供這樣服務的多為非營利單位的國家機構,有鑑於在高科技產業裡各功能單位皆需借重貴重儀器的分析服務,但一般公司卻無力負擔分析儀器的費用,謝詠芬思索著:「有沒有可能讓分析工具發揮效益,將技術服務如同生產線的模式,加以品質管理、效率化,繼而產生利基?」為了實現這個理想,她於2002年成立了國家第一家專業的材料分析實驗室——閎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創業之初並不順遂,但她堅持一定要持續下去,而事實證明,閎康於成立後一年半就開始獲利,並於2009年8月掛牌上櫃,謝詠芬交出了一張漂亮的創業成績,並於2013年被遠見雜誌報導為A+企業。

謝詠芬自在表示:「賺錢不是最重要的,能實踐著理想,從中獲得額外的成就與喜稅,才是我覺得最有趣的。」

與清華互動密切  正面迎接人生

離開清華校園之後,謝詠芬不曾忘懷與母校之間的深厚情誼,互動密切而熱烈。她擔任著清華企業家網絡協會(TEN)第一、二任副會長、第三任會長,更曾任清華大學材料系系友會會長,並獲選為清華大學工學院第五屆傑出校友及校級第十屆傑出校友,2015年更榮贋清華大學校友會理事長。對於清華的募款餐會積極參與,且熱心提供母校諸多有建設性的募款建議,更常以個人名義捐款母校,以期達到拋磚引玉,所帶領的閎康科技公司也加入清華大學工學院的產學研合作聯盟,提供與清華學子間更多合作互動的機會。

她寄語清華學弟妹們:「人生有許多考題,記得一定要勇敢面對然後Do your best!盡全力後,自然『永不後悔』!」以「每日都要多進步一點」為座右銘的謝詠芬,擁有無盡的正面能量,也不吝感染著週遭人群,從容地迎接人生每一個階段,走出屬於自己的成就之路。(戴卓玫/採訪整理)

 

本文於民國100年刊登於《清華百歲校慶系列叢書:人物清華》
於105年修訂。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