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校友中心首頁 
賀陳校長:推動國際化 讓學生站上世界舞台發光發熱

賀陳校長:推動國際化 讓學生站上世界舞台發光發熱

賀陳校長:推動國際化 讓學生站上世界舞台發光發熱

第一屆校友會暨系友會聯合會議—校長致詞全文

        理事長、各位學長姐、校友們大家好;首先向各位介紹從8月1日開始接替李敏教授主任秘書職位的呂平江教授,呂教授曾任總務長、學務長等,有豐富的行政資歷,往後若有任何事項,可以請呂主秘和大家配合、協助。世界大學運動會清華是本次排球項目的場館之一,本屆世大運清華亦有一名選手參加競速溜冰項目—體育系莊紹群,莊選手以公費生第一名的成績進入學校,有著強大的精神與明確的目標,希望他這次能為清華拿下一面獎牌。

        去年11月合校以來,新設的兩個學院在招生情況上比我們預期的提升快了很多,學測錄取分數增加了大約8-10級分,指考分發的錄取分數沒有加權的情況下百分總平均增加了10-15分,考慮加權最少也上升了50-100分左右,以教育與學習科學系來說,招收標準已經為全國第三,僅次於政大及師大,相信未來有很大的機會趕上,也將會與同仁努力調整,在兩年內全面提升教材、教學環境、教學方法等,讓這樣的招收標準實至名歸,目前已經向教育部申請到8千萬的經費用於南大校教學環境改善上。

        藝術、教育兩個學院大樓的建設已通過校發會,將會發文教育部進行重大工程施作的行政流程。藝術學院大樓預計於科管院與人社院之間建立,規劃量體6000坪,教育學院大樓則建於清華實驗室旁的校地,規劃量體8000坪,兩棟學院大樓希望在美學上有耳目一新的設計,環保上會有比較高的標準並納入科技化管理的內涵。兩個學院移過來後,原有南大校區8公頃校地、3萬多坪的房舍建築該如何規劃?目前有一個概念:德國柏林成功建立創新創業的基地,吸引大量國內外人才湧入,帶給柏林嶄新的氣象,也符合國際連結、產業連結、社會連結等大原則,但目前具體規劃仍未成形,也非常盼望大家提供想法,將來籌組諮詢委員會時,希望推派校友代表參加。

        國際化一直是清華大學推動的核心項目,近期我們加入了兩個國際組織:APRU(Association of Pacific Rim Universities)環太平洋大學組織及ISEP(International Student Exchange Programs)國際交換學生組織。APRU會員精挑細選,像是中國大陸僅六所、美國加州僅十所,但是每一個會員都是這些國家中的主要大學,能夠加入便是很重要的認可,APRU的會員們也都會舉辦各式活動、競賽、研討會,是一個世界的舞台,未來清華的學生也會在這舞台上發光發熱;ISEP則是全球國際交換的平台,讓許多學校可以免去兩兩之間協議操作的辛苦,在國內以往僅有靜宜大學透過教會體系加入,加入ISEP這個平台最大的優勢,在於能夠與眾多美國大學,進行互免學費的交換計劃,對於清華是ㄧ個突破,有經濟考量的優秀學生能夠得到更多的選擇。

        最後一點就是母校透過曾任職於僑委會的信世昌副校長的協助,與世界台商總會簽訂了備忘錄,世界台商總會為遍及90幾個國家、擁有近200個地區總會的全球性組織,清華的學子在異地學習、海外志工、海外實習等場合,將會由分布在全球的台商會員們協助他們,就近支援、照顧,是我們很重要的一個助力,未來也將邀請全球各地的會長來校分享世界的知識與創業的經驗。

        再次的感謝每一位校友前來,很高興能夠看到大家、分享學校的近況,謝謝!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