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校友中心首頁 
「林茲國際電子藝術展」 清華校友包盛盈獲邀參展

「林茲國際電子藝術展」 清華校友包盛盈獲邀參展

文、照片提供/包盛盈 生科系校友

今年,美麗的多瑙河畔,比往年更加不平凡。奧地利除了著名的維也納音樂之都外,更有藝術界未來趨勢指南之稱的「林茲國際電子藝術展」(Ars Electronica)。每年有來自超過80個國家的國際級藝術家參與大奬競賽,全球僅有不到二十家專業級國際藝廊經過層層篩選受邀參展,這也是未來藝術趨勢的風向球。

清華人驕傲的亮點:清華大學校友包盛盈獲邀為Ars Electronica藝術家,因為她的作品,相當罕見,此次受邀展出的是全世界第一個以CRISPR基因工程技術為核心的藝術品,獨特性極高,無法複製,每一幅作品卻僅有一件,奧地利總統也親自到訪。

1

地利總統(左)與獲邀藝術家包盛盈校友於2019 Ars Electronica展出現場


清華大學校友包盛盈的最新系列作品中,共有三件代表作,於奧地利亮相。2019年是奧地利林茲國際藝術展第四十週年,自成立以來,世界各地想擠進林茲國際電子藝術展的藝術作品競爭激烈。包盛盈校友在林茲國際藝術展來自八十三個國家的頂尖藝術家當中,不但受邀參展,也是個人作品獲邀件數最多的藝術家之一。

本次獲邀的藝術品是包盛盈校友最新一系列創作中的三件代表作,不論在科技上或在藝術上都是先驅。看似油畫,但是這些「畫」不用筆,沒有油墨,更無需電腦,卻呈現出如油畫一般的視覺感與立體質地。這次展出的作品,其中一件名為《encountering》被現場評論家稱為是一幅既寫實又抽象的地圖,而藝術家在這件作品中卻藏有另一番深意。
 

1

全世界首件以CRISPR基因技術為核心的珍貴藝術品《encountering》,獨特性極高,於奧地利Ars Electronica第四十週年國際藝術展中受邀展出. (Photo credit: Sheng-Ying Pao)


展出的另一幅作品《The Chlorophyllide Mutation》,則是出自於一套共有四件的系列連作,該幅藝術品於九月份借展於奧地利,其餘仍在各地巡迴中。這四件藝術品分別代表春、夏、秋、冬四季。這一罕見的藝術品四連作,是一系列由基因改造與非基因改造的手法,由藝術家構成四季的對比,卻又點出現實與未來的對話,呈現高反差的意涵,在柔和中透露著的剛強。
包盛盈簡介
包盛盈校友畢業於生命科學系,畢業後成為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醫學院的博士候選人,並取得麻省理工學媒體藝術與科學的博士學位。她扎實的科學硬底子,和渾然天成的藝術家氣質,不僅技術上空前、藝術上創新,包盛盈(Sheng-Ying Pao)以一名女性科學家之姿,躍身成為當代極有潛力的藝術家與跨領域人物。

1

包盛盈校友在林茲國際藝術展來自八十三個國家的頂尖藝術家當中獲邀參展,也是個人作品獲邀件數最多之藝術家之一。

相關連結:http://www.paoshengying.com/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