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校友中心首頁 
清華將建國際級「謝宏亮現代美術館」(清華校友電子報第99期 2019-8-15)

清華將建國際級「謝宏亮現代美術館」(清華校友電子報第99期 2019-8-15)

刊頭

Tel:03-5162478 校友服務中心FB線條99 期   2019/8/16出刊 編輯/校友服務中心
訂閱取消電子報

親愛的清華校友:

今年的七夕情人節母校收到一份特別的禮物,物73謝宏亮學長捐了一座現代美術館,將於2022年座落於南校區的大草坪上,與奕園相互輝映。

誠如宏亮學長所引言「為善需要人知」,他謙稱「捐贈美術館沒有多偉大,只希望能拋磚引玉。」這座融合校景的美術館,不僅是母校學子學習的場域,更將成為未來的新地標。

無獨有偶,八月三日在校友總會理事長蔡進步號召下,近百位校友眷屬一起到台北小巨蛋,為校友的女兒馬安安加油,她亦不負眾望榮獲花式滑冰錦標賽成年女子組冠軍,未來將代表臺灣參加國際的花式滑冰國際賽事,為國爭光。

八月已立秋,而暑氣仍在,本期報導物77校友蔡能賢所推出的精釀啤酒,值得與好友分享。

  敬祝 闔府平安

校友服務中心

本期

美術館清華將建國際級「謝宏亮現代美術館」

國際間有許多頂尖大學如美國普林斯頓都有專屬的美術館,本校得到謝宏亮校友的慷慨捐贈,也將達成此一夢想。明年將在校園南側大草坪旁興建一座一流的美術館,命名為「謝宏亮現代美術館」。這也是國內頂大的第一座國際級美術館。


〈詳全文〉

謝宏亮

謝宏亮校友:捐贈美術館沒有多偉大 只希望能拋磚引玉
法鼓山的聖嚴法師說 “為善需要人知”,所以我也不客氣的以我的名字來命名這座美術館。沒有多偉大,只是希望能夠拋磚引玉,來吸引更多清華的校友對學校做出更多更好的回饋。“志於道,據於德,依於仁,游於藝”,這是我給清華的學弟學妹們勉勵的話。我相信清華在賀陳校長的領導之下,可以更上層樓。在此祝福清華未來在學術的成就以及學生的養成可以蒸蒸日上,可以更加發揚光大 。

冰上天使馬安安冰上的天使 清華女兒馬安安榮獲花式滑冰錦標賽成年女子組冠軍

由中華民國滑冰協會舉辦的「108學年度全國花式滑冰錦標賽」在8月2日、3日於台北小巨蛋舉行,清華大學動機系81級校友馬紀雄之女馬安安榮獲花式滑冰錦標賽成年女子組冠軍,未來將代表臺灣參加國際的花式滑冰國際賽事,為國爭光。

馬安安自五歲開始學習滑冰,從小便在美國低齡組拿到不少冠軍奬項。在安安八歲那一年,馬紀雄因腎臟癌過世,安安在媽媽Emma的陪伴下,持續在滑冰之路上奮鬥。

〈詳全文〉

校友榮譽

合唱團

清颺合唱團赴西班牙參賽 奪民謠宗教雙料冠軍

清颺合唱團為國立清華大學合唱團畢業校友所發起,集結許多熱愛合唱的夥伴,由楊覲伃擔任指揮,今年赴西班牙參賽獲民謠宗教雙料冠軍,讓世界「聽」見台灣的聲音,也「看」見台灣深厚文化底蘊。            
消息來源:中央社

〈詳全文〉

清華新聞

6

黃一農院士破文史懸案:曹雪芹寫8冊工藝書助弱勢

清代小說家曹雪芹傳世不只一部《紅樓夢》,竟還有8冊書稿?本校歷史研究所特聘講座教授、中研院院士黃一農老師以結合大數據及傳統考據的「e考據」方法,找出書稿中提到3位人物的真實身份,證實爭議半世紀的8卷工藝書稿《廢藝齋集稿》,包括製作風箏及刻印之法,確為曹雪芹所作。

〈詳全文〉

s清華大學將開「台積學程」 培養新世代半導體人才
本校將與台積電合作開設全校性的半導體學程,除傳統的電子電機課程,還包括新型態記憶體元件等全新課程,培養學生次世代元件開發及先進製程整合能力。修完此學程的學生在學期間即有機會進入台積電實習,畢業後保證正職面試機會。這是台積電首度與頂尖大學合開專業學程。

〈詳全文〉

新加坡公幼新加坡公幼導入清華跨域創新教學

國立清華大學竹師教育學院推動「清華STEAM學校」聯盟,發展跨域整合科學、科技、工程、藝術與數學的幼教及中小學「跨科學創藝」教學,受到國際肯定。本校賀陳弘校長與新加坡的公幼系統「My First Skool」簽約,將在星國東北部的新設幼兒園研發在地化的教材並培育師資,逐步推廣到新加坡逾140所公幼。

〈詳全文〉

清華人故事館

徐獻星徐献星:人生能做自己開心的事就好

被問及為何喜歡足球,徐献星引用台北榮總醫生郭正典的話:「在空曠的草地上,像小孩子一樣盡情的奔跑,不是一件很舒服很快樂的事情嗎?」郭正典到了53歲才開始踢足球,經常在榮總體育館內舉辦足球訓練活動,更是每年「台灣超級杯」足球賽的主辦人。徐献星和郭醫師一樣,對著足球都有股堅持的喜愛。

〈詳全文〉

校友投稿

北美基金會「國立清華大學北美基金會」成立慶祝酒會掠影

自三月底確定校長行程後,在基金會胡國琳(數學84)理事長的帶領下,酒會籌備委員會克服跨太平洋及東西兩岸的時差,透過無數次的電話會議,分組積極展開。

最終酒會有近百位師長、嘉賓及校友出席。出席校友由1967級到2018級,橫跨6個年代。其中,近75%的校友來自東岸,90%來自理工部門,超過60%是70年代和80年代的畢業生。最令人欣慰的是2000年後才踏出校門的年輕校友也有近20%!

〈詳全文〉

休士頓

賀陳弘校長一行訪休士頓

國立清華大學賀陳弘校長於六月初率團展開「全球心, 清華情 -- 2019清華北美校友巡迴之旅」途經舊金山、休士頓、紐約、 聖地亞哥及洛杉磯等五地, 於周四(6月20日) 第二站就抵達休士頓, 休士頓國立清華大學校友會安排在當天晚間七時假「姚餐廳」設宴歡迎。

〈詳全文〉

洛杉磯晚宴南加歡迎母校清華賀陳弘校長北美巡迴之洛杉磯晚宴

母校賀陳弘校長、校友總會蔡進步理事長及夫人、呂平江副校長、全球長嚴大任教授及校友服務中心曾美惠專員於6月25日抵達洛杉磯會見校友。駐洛杉磯朱文祥 大使及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教育組藍先茜組長亦應邀出席。由於週間下班時間,許多校友表遺憾不克出席,共有跨1970至2015級45年的近40名校友同聚。

〈詳全文〉

sdfs

高通海外第一棟大樓在竹科動工把5G生態圈搬到台灣做,高通海外第一棟大樓在竹科動工


晶片大廠高通(Qualcomm)於6月27日在新竹科學園區舉行大樓興建動土典禮,正式宣布高通台灣營運與製造工程暨測試中心(Center for Operations, Manufacturing Engineering and Testing in Taiwan)及5G測試實驗室、多媒體研發中心、行動人工智慧創新中心均將進駐竹科。
消息來源:數位時代

〈詳全文〉

Whoscall創辦人鄭勝丰Whoscall創辦人鄭勝丰:別怕選錯,你不會永遠落後


別怕現在的失敗以及挫折,落後不會永遠落後。相信在座的學弟妹,作為清華人,必然都是名列前茅。作為一位財務長,在大學時,會計都是低分飛過,也是正常發揮。但這其實不是我最慘的經驗。
消息來源:商業周刊

〈詳全文〉

Mr NS南北先生餐酒公司Mr NS南北先生餐酒公司|從精釀啤酒中品出的人生故事

本期專欄介紹「Mr NS南北先生餐酒公司」,是由物理系77級校友,同時是校友總會現任副理事長與前台積電副總經理蔡能賢所創立。三年多以前,蔡能賢與夥伴Joanna受邀參加了林景寬校友辦的精釀啤酒講座,當天品嚐了各式各樣的精釀啤酒,才了解到每一款的啤酒都跟人的個性一樣,如此獨特、如此與眾不同。於是兩人很有默契地下定決心,要在台灣這塊土地上,推廣「人、酒、餐」相互撞擊出來的美好。

〈詳全文〉

 

校友服務

109年01月01日起將停用校友免費信箱(@alumni.nthu.edu.tw)

109年01月01日起將終止服務校友免費信箱(@alumni.nthu.edu.tw)

長期以來母校提供校友免費信箱系統(@alumni.nthu.edu.tw),近來因考量alumni信箱容量有限(僅150MB),且自97年11月起已提供長期的信服務供校友使用(oz、m98-m106),因此校方規劃將alumni信箱於109年1月1日終止服務(alumni信箱相關資料可移至個人信箱,避免權益受損)。

〈詳全文〉

 

徵才訊息

工作機會

事求人,人求事;伯樂需要千里馬,千里馬需要伯樂。

〈詳全文〉

bottom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