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校友中心首頁 
成功湖整治

成功湖整治

撰文:核工68 許明德

成功湖的回憶

成功湖是清華人共同的回憶,每個清華人對它都有很深的情感。它是清華重要的一部分,伴隨清華成長,見證了清華的發展。成功湖和湖畔的故事,永遠流傳在清華人的心中。

成功湖是一個人工湖,日治時代清華校區是一個軍事單位,成功湖是海軍用來做各種試驗之用清華在台建校後,早期沿著成功湖畔,仍留有一批日式的木造房舍,那時學校將它們用來作為:南院職員宿舍、學生活動中心(圖一)、福利社、理髮部、醫務室等。南院旁邊有籃球場(圖二)、網球場及一棵樹齡近百的老大榕樹(圖三),可供夏天乘涼之用。清華建校之始,設立原子科學研究所,研究生宿舍平齋和學生餐廳,都蓋在成功湖畔。後來招收大學部學生,第一棟學生宿舍華齋就蓋在平齋旁邊。早期南院是極有人氣的眷屬宿舍區,與研究生宿舍相去不遠,師生互動緊密,感情融洽如同一家人,以成功湖畔形成生活社區。早期成功湖可以泛舟,還有養魚,隔一段時間就以清理成功湖為由用魚網捕魚,成為湖畔居民一大熱鬧盛事。1970年學校蓋大禮堂,地點選在成功湖畔,南院及學生活動中心那一大片日式房舍全部拆除,連老大榕樹也因為移植而死亡。

圖一 南院職員宿舍(右),學生活動中心(左)

圖一 南院職員宿舍(右),學生活動中心(左)

圖二  學生在籃球場跳土風舞

圖二  學生在籃球場跳土風舞

圖三 老大榕樹

圖三 老大榕樹

遊客來清華一定會到成功湖,因為成功湖鄰近校門口的大草坪。清晨時分,成功湖面晨霧迷濛如詩如畫(圖四)。成功湖水面寬廣,岸邊垂楊倒柳,「竹風蘭雨」新竹的風是出名的,無端吹起柳絮飄揚水波漣漣,讓遊客別有一番滋味在心頭。成功湖畔種有烏桕,到了秋天整棵樹的葉子變成紅色,一大片紅葉染紅了湖面,景色極美(圖五)。湖中本有一孤島(名為「湖心島」)與岸邊不相連,後來有位校友捐款建了一座橋名為「克恭橋」,並且在島上蓋了一個草篷式的小亭,名為「湖心亭」。

圖四 晨霧迷濛的成功湖

圖四 晨霧迷濛的成功湖

圖五  成功湖畔的烏桕,秋天葉子變紅,染紅了湖面

圖五  成功湖畔的烏桕,秋天葉子變紅,染紅了湖面

有了橋這下子可方便了遊客,橋上餵魚、亭內小憇、倘佯徘徊,更有情侶雙雙對對細語喃呢。湖岸綠草如茵常有新人來此拍婚紗照,為青春留下回憶。環湖步道的盡頭是書店及餐廳兼具的風雲樓,在書店內坐一坐,喝杯咖啡,品嚐濃郁的書香味,欣賞窗外湖光倒影,偷得浮生半日閒,也是人生的享受。

成功湖的另一特色是松鼠和鴿子。遊客到此除了餵魚,就是餵鴿子和松鼠。這裡的鴿子已經被寵壞了,遊客一來一大群的鴿子就跟上來,遊客一開始餵食,更大群的鴿子更蜂湧而至,完全不怕人。

成功湖留下諸多清華人的歡笑與甜美的回憶:

․早期時候成功湖長有睡蓮,它的花突出水面,晝開夜闔故名睡蓮,葉子則漂浮於水面,增添了湖景美感。

․成功湖也曾人工放魚苗養魚,隔幾年就要放水整治,同時用大漁網撈魚,到底是不是假藉整治名義放水而實際是要撈魚,就不得而知了。不過後來不再養魚,改成養了觀賞用的錦鯉魚,它們都聚集在克恭橋下,隨時等候遊客餵食。

․成功湖設有划船碼頭(圖六),原本可供泛舟遊湖,後來基於安全考量不再開放。

․成功湖不僅是校外情侶駐足之地也是校內同學修戀愛學分必到的場所。猶記得,有天晚上要找班上一位同學,宿舍、教室、圖書館遍尋不著。有位同學靈機一動,到湖邊喊叫他的名字,果然他就從黑漆漆的樹叢裡冒出來。有許多當時未在成功湖畔談戀愛的同學,畢業後以此引為人生憾事。

․成功湖畔也曾是學生上課的地方。早年1968級核工系學生上核工導論,由台電工程師鄧光新教課。盛夏時分,成功湖清風徐來水波不興,有次同學提議到戶外湖畔上課,鄧老師一口答應,就這樣同學們坐在草地上,倚著樹幹蟬聲相伴,夏日炎炎正好眠,老師的話則隨著微風飄逝,一節課就這樣混過去了。

圖六 划船碼頭

圖六 划船碼頭

成功湖整治

然而過了一甲子,歲月的風霜使得成功湖的風華逐漸衰褪。最嚴重的是污泥長期淤積於湖底,導致湖水變成混濁的黃褐色。水質氧化不適合生物生長,睡蓮不見了,鰱魚、錦鯉魚也不見了,取而代之的是生命力強韌的吳郭魚,現在也不再捕魚了。划船碼頭雖然仍舊存在,但早已不讓泛舟,湖畔綠地多處變成黃土地。少了歡樂聲,少了生氣昂然,成功湖猶如蒙塵的珍珠,變成只是靜靜的一潭湖水。

這種情況校友屢有反應,學校也注意到了,終於學校決定對成功湖進行澈底整治,整治規劃大要如下:

一、整治目標:「水清、鳥語、浪漫」成功湖

  1. 在不破壞現有湖岸硬體結構的前提下,以最少的經費達到最大的環境改善與美化。
  2. 以水質淨化為主體目標,浚深池底、淤積排除、排泥改善、設置湖水過濾系統來穩定水質及供給常態水源。
  3. 利用淤泥營造生態景觀保留區,輔以栽植水生植物來改善湖水水質並提供生物棲食場所。
  4. 綠化湖畔,美化成功湖整體景觀。
  5. 提供悠閑寧靜、安全舒適的湖畔休憩空間。

二、整治內容

為長期穩定水質,除配合栽植水生植物外,規劃輔以設置湖水過濾系統,未來成功湖環境維護作業,以生態淨化及物理性過濾方式,來減緩湖水懸浮物及藻類,以求長期穩定水質。整體整治規劃如圖七。

  1. 步道及划船碼頭
  • 現有的步道鋪面更換為易於行走之鋪面,減少鋪面樣式種類,以提高鋪面美觀一致。鋪面間隙縮小以便於行走,針對必要地區加設鋪面。
  • 步道沿線種植耐陰灌木:樹蘭、月橘、紅芽石楠…等,增植開花灌木:杜鵑、小葉女貞、野牡丹…等。
  • 划船碼頭區綠化,以蛇籠或椰纖龍處理坡岸。
  • 獨立樹穴、綠地與步道邊界種植耐陰地被:越橘葉蔓榕…等。
  1. 漿砌石岸綠化
  • 漿砌石岸(無草皮區域)種植薜荔,以增加綠地厚度及層次。
  • 漿砌石岸沿線步道種植開花灌木:野牡丹、日本女貞、桃金孃、杜鵑…等,以及種植開花地被:台灣百合、蔥蘭…等。
  • 漿砌石岸沿線臨湖邊界設置LED間接性照明燈,點亮成功湖沿岸邊界。
  • 湖岸美化型式,以蛇籠或椰纖龍方式處理坡岸。
  1. 水生植栽區
  • 水生植栽區範圍以排樁固定,創造湖中生態棲所,提供魚類及其他水棲動物生息與庇護的場所。
  • 湖側適當區域沿著湖岸種植睡蓮或荷花等浮水性植物。
  1. 水質淨化:
  • 浚深淤積、排泥排除、水質過濾及或供給常態水源,進行水體整治與淨化工作。
  • 建置各項長期可行的運作措施,使成功湖生態、環境與水質能夠永續經營。
  1. 水上活動
  • 湖中央泊一輕舟點綴湖面景色,達到「畫龍點睛」之效。

評估在安全配套措施下恢復划船活動,使成功湖重現往日泛舟遊湖的浪漫,成為校園的新亮點。

  • 對全體清華人的呼籲

成功湖是清華人共同的回憶,每個人都曾在成功湖畔留下歡樂的笑聲,那笑聲至今依然蕩漾。

現在成功湖要整治了,要恢復往日的風華。成功湖整治是每位清華人的事,就如同「校友體育館」建館經費完全來自校友捐款,成功湖整治經費也將完全來自校友募款。祈請大家共襄盛舉,這是一個全民運動,一萬兩萬不算少,積少成多,聚沙成塔,相信很快地成功湖就會煥然一新,以令人驚豔的新面貌呈現。

圖七 成功湖整治規劃圖

圖七 成功湖整治規劃圖

整治前、後示意圖

圖八 整治前、後示意圖

鄧惠瑜身為清華大學曾晴賢教授

圖九 整治前、後示意圖

鄧惠瑜身為清華大學曾晴賢教授

圖十 整治前、後示意圖

整治經費預估是六仟萬元,捐款辦法如下(請註明成功湖整治):

A、國內捐款

  1. 銀行臨櫃匯款:台灣銀行新竹分行(代號004),戶名為「國立清華大學401專戶」,帳號:015-036-070-041(匯款後請通知本校秘書處財務規劃室)。
  2. 郵政劃撥:戶名為「國立清華大學」,郵政劃撥帳號:16683926(匯款後請通知本校秘書處財務規劃室)。
  3. ATM轉帳:僅限玉山銀行(代碼808),帳號:0060-951-891666(依各行庫規範,單筆及每日累計「非約定轉帳」的上限為3萬元)。
  4. 支票捐款:支票抬頭請開立「國立清華大學」,並請以掛號郵寄至本校「秘書處財務規劃室」。
  5. 現金捐款:本人或委託送交或以現金袋寄達本校「秘書處財務規劃室」。
  6. 信用卡捐款:請填妥「國立清華大學信用卡定期定額捐款授權書」或「國立清華大學信用卡捐款專用單」, E-mail(dud@my.nthu.edu.tw)或傳真(03-5162489)至本校秘書處財務規劃室。
  7. 線上捐款系統(包含線上ATM轉帳、線上信用卡捐款...等)捐款:請至https://giving.nthu.edu.tw/ 進行線上捐款。
  8. 國際銀行電匯:

.Bank Name:Bank of Taiwan, Hsinchu Branch

.Bank Swift Code:BKTWTWTP

.Bank Address:No.29, Lin Sen Road, Hsinchu, Taiwan

.Beneficial Name:National Tsing Hua University

.Account Number:015-036-070-041

以上第一項至第八項捐款方式,由本校開立收據,並得作為捐款人當年度列舉扣除額,可扣減綜合所得稅。敬請捐款人告知欲開立收據之正確抬頭名稱及收據寄送地址。

B、國外捐款

  1. 「國立清華大學北美基金會」:請至 https://www.nthu-na-foundation.org/donate 下載捐款單,目前以支票捐款為主,支票抬頭請開立「National Tsing Hua University North America Foundation」,並請郵寄至「NTHU-NA Foundation (Dr. Jordan Hu), 777 Alexander Road, suite 102 Princeton, NJ 08540, USA」,適用美國地區,可節稅。
  2. 「Give2Asia」:請至http://www.give2asia.org/nthu進行線上捐款(含信用卡定期定額捐款),適用美國地區,可節稅。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