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校友中心首頁 
【清華人故事館】 王有全:對每份工作都要有職人精神的堅持

【清華人故事館】 王有全:對每份工作都要有職人精神的堅持

專訪 / 陳千惠執行長 撰文、攝影 / 黃子瑜 科管院學士班22 照片 / 王有全 科管院學士班12級
王有全小檔案】
 
學歷:
清華大學科技管理學院學士班 學士(12級)
 
現職:
國際旅宿預訂集團 Expedia 市場副理
王有全
 
從飯店儲備幹部到Expedia市場副理
 
有全學長憶起當年到瑞典交換時,曾在一家飯店裡受到賓至如歸的服務,當時的他對於那位服務生希望帶給旅客歸屬感的熱忱感到欽佩不已,也是在那時,埋下了學長對於飯店業的好奇心。而在有全學長從清大畢業、服完兵役後,不像身邊其他科管院的同學,他選擇追隨自己的心、放棄已經申請上的交大經營管理研究所,來到了亞都飯店,從儲備幹部做起、在不同部門間探索一間飯店的經營之道。在擔任餐廳外場服務生的期間,有全學長意外發現自己在銷售能力上的天賦,相比於其他同事,他能更敏銳地察覺到顧客的需求進而促成更多生意,這樣的發現也意外帶著有全學長走向下一份工作ㅡㅡVolvo汽車銷售顧問ㅡㅡ挑戰單價更高、商業模式也全然不同的產品。
 
隨後,在同期至瑞典交換的朋友邀約之下,有全學長轉戰科技業、成為了微星科技北歐區的外派業務經理,和同事們一起在北歐拓展微星科技的新興據點。雖然在北歐奮鬥的那三年成果豐碩,但終究還是抵不過異地生活的煩悶與孤寂,有全學長在去年底回到了台灣、接下國際旅宿預訂集團Expedia的市場副理一職,期望將當年在歐洲飯店所感受到的優質服務體驗帶回自己的家鄉,並透過旅遊電商這個正在崛起的行業、實踐創造歸屬感的使命。
 
王有全
 
對每份工作都要有職人精神的堅持
 
要能走跳於不同領域的工作之間,除了需具備一定的專業之外,更重要的是富有彈性的適應能力。當被問起是如何在不同領域的職場做轉換時,有全學長回答道,或許是因為自己在做每份工作時都是秉持著職人的精神或態度,而得以將自己培育成該領域的專家,例如他在當Volvo汽車銷售顧問時便徹底地將自己變成Volvo愛好者、買了一台經典款的Volvo中古車作為自己的代步工具,也因此在面對顧客時更能設身處地為顧客解決疑慮。而這樣的精神或者態度,來自於有全學長在當憲兵、考預官時的歷練,「就像蝙蝠俠一樣,不要害怕去面對心中的恐懼。」他笑著說道,有全學長認為當自己嘗試去做不喜歡的事時便能學到新的能力,也因此,他在這一路的職涯發展歷程中,除了善用自己的優勢、也不忘挑戰自己不擅長的任務去激發更多的成長。
 
王有全
 
如果你不知道要去哪兒,哪條路都行得通
 
身為科管院學士班的學生,有全學長很慶幸自己在大學時期能有雙專長的選擇,再加上科管院的專業與育才方式,他得以被訓練為自已的生活做規劃與安排、並擁有其學習自主性。雖然在大學四年裡都沒有非常明確的未來目標,但他勇於嘗試學校內所提供的各式資源與機會、擁抱許多別於以往的經驗與可能性。如此開放的心胸,更是在訪談的過程中清晰可見,不僅僅因為學長跨足多元行業的經歷,而是他在面對一個新的選擇時,總是抱持著「嘗試看看」的態度去拓展自己的舒適圈,如果沒有這樣的勇氣或好奇心,也無法造就出有全學長這一路以來的發現與改變。
或許是因為有全學長畢業至今未滿十年,其對於科系與就業方向的觀點與年輕學子十分契合,他並不認為學生該被自己的專業所框架或限制,多去嘗試不一樣的領域便有機會看見不一樣的風景、獲得不一樣的體驗,也才得以於未來面對多變的世界與挑戰時,有更多的彈性或思維去作出最適當的選擇。
 
王有全
 
回顧過往點滴 理出生命中的線頭
 
在整段訪談過程中,不難發現有全學長在畢業後的這些經歷,全都扣合了他在瑞典交換的這段經驗。如果不是在瑞典交換時出遊入住飯店,也不會埋下學長對於旅宿業的好奇心;如果沒有在瑞典深入當地體驗的那一年生活,學長也無法從瑞典生活品質出發去打動Volvo顧客的心;如果少了那一整年在瑞典的學習與歷練,他或許也不會獲得外派北歐開發市場的機會。正如同賈伯斯在2005 年史丹福大學畢業演講中所說的:「你無法預先把現在所發生的點點滴滴串聯起來,只有在未來回顧今日時,你才會明白這些點點滴滴是如何串在一起的。所以你現在必須相信,眼前現在發生的點點滴滴,將來多少都會連結在一起。」有全學長在訪談的最後一刻,鼓勵我們在任何新機會中,都去細心地體驗、深入地探索、並大膽地求助或者提出疑問,如此當我們在往後回顧過去經歷時才能更輕易地理出自己生命中的線頭、向世人說出更完整而美好的故事。
 
王有全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