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校友中心首頁 
那一天,我們一起回到二十歲

那一天,我們一起回到二十歲

合唱團跨世代首聚清華園

田冠鈞/電機90

合唱團跨世代首聚清華園

故事緣起

「進入職場這麼多年,最懷念的還是大學社團的朋友啊!」
「是啊,如果能再回清華和大家一起唱歌,不知該有多好?」
「唉,很難吧!都三十幾年沒聯絡了,到哪找回這些人?」
「說得也是!我的喉嚨早廢了,現在大概也唱不出來了!」

2018/9/15,幾個合唱團朋友聚餐,酒酣耳熱之際,不免飽暖思…舊遊,就有人提出「再合唱」的夢想。不過,有夢雖美,已步入「知天命」階段的我們,也瞭解現實的殘酷,所以很快就妥協了:如果能建個Line群組把大家聚在一起,就可以偷笑了!

揪團值爐
沒想到Line的揪團能力還真驚人,一下子就找回五十多個分佈90~95級的團員!大夥兒興奮地在群組中問候寒暄、po大學合照、回憶當年糗事……只差沒把巴氏量表拿出來比記憶力!意猶未盡,還起鬨要輪流當「爐主」,值爐期間除了自我介紹,還得回答觀眾提問,坦白從寬,抗拒從嚴……。

被趕鴨子上架的前幾個爐主,自然是扭捏作態,嬌嗔不要不要的。但隨著觀眾提問踴躍,爐主們開始網紅上身。原本500字就哀嚎太多,後來一出手就是5000字還未完待續。三十年來可寫的故事可多啊:有創業波折、親情糾葛、婚姻挑戰、信仰掙扎;也有浪跡天涯的自助旅行、半農半X的田園生活、驚心動魄的瀕死經驗、異國美女的香豔邂逅……篇篇都精彩絕倫,完全顛覆「清華是理工大學」的刻板印象!

這活動持續了半年才結束!期間我們就像天方夜譚的國王,每晚都要聽完王后的故事才肯入睡~而且是每隔幾晚就換個王后!以致於活動結束後,所有人都感到一股……激情後的空虛。心癢難耐,有人忍不住提議:「要不要來辦場聚會?」

聚會簡單啊!約個時間吃頓飯不就結了?但是,半年前新亭對泣的那幾個人,竟然得寸進尺,趁機哄抬:「乾脆辦一場專門練合唱的聚會吧?」

「這…這有可能嗎?」久居暗室的囚徒,不敢相信有機會重見陽光,顫抖地以問句代表附議!不過,誰來掛鈴鐺呢?本著「個人造業個人擔」的原則,我就把新亭對泣的那六個人找來,一起承擔這個不可能的任務!

合唱團跨世代首聚清華園

圓夢任務
第一個挑戰是人數:合唱有四個聲部,起碼要湊到四十人才唱得出當年的FU!群組雖然人聲鼎沸,但扣掉旅居國外的、雜務纏身的、潛水憋氣的……能來唱的大概只剩二十吧!所以我們決定擴大招募,把82~89級的學長姐們也都找回來!

第二個挑戰是選曲:擴編後的群組成員橫跨十六屆,會唱的歌都不一樣,該選哪些歌?而且大夥兒散居各地,該怎麼練分部?最後我們成立了進修股,負責在Line上舉辦票選,再把入選歌曲都用MIDI錄成四個聲部的伴唱MP4,放在YouTube讓大家下載自行練習!

第三個挑戰是內容:練唱雖然有趣,但三十年的朋友重逢,總有許多體己話要說。該如何在有限時間內,滿足用餐、休息、練唱、敘舊等多重需求?最後我們成立了活動股,籌辦所有細節!

也就是說,為了這場聚會,我們竟把當年合唱團的組織架構也復刻回來了!每週六還開會討論進度,熱血不減當年,效率猶有過之!

合唱團跨世代首聚清華園

合唱團跨世代首聚清華園

合唱重逢
2019/11/16,合唱一日營在成功湖畔的第二練習室正式揭幕!有人遠從美國、大陸、金門搭機前來,也有人從高雄、台南、屏東乘高鐵而來,報到總人數竟高達70人!大夥兒在二練開心重逢,或坐或站聊天用餐,喜氣洋溢像大家族團圓一樣。在成功湖畔團拍時,路人走過,都微笑地看著這群大叔大嬸們賣萌扮鬼臉,嗨得不亦樂乎!

合唱團跨世代首聚清華園

13:20開始練發聲。從手機鏡頭看過去,台下這群穿著樸實的歌友們,個個可都是社會菁英啊,光教授就有十幾個,企業主管、組織創辦人也比比皆是。此刻卻都排排坐在紅色塑膠板凳上,像小朋友一樣認真聽講,這模樣實在可愛!

雖說大人者不失赤子之心,但畢竟也是有些歲數了,兩鬢微白在所難免。沒想到正式合唱時,當指揮手勢一揮,四部進入和聲的那一瞬間,神奇的事情發生了~我們竟乘著歌聲的翅膀,一起回到了二十歲!

恍然如夢~眼前是當年的練唱場地;身旁是當年的熟悉伙伴;耳邊響起的是記憶中的旋律……不知不覺,我們也還原成當年的青澀模樣……時間消失了,距離不見了,我們融化在和聲裡,沈浸在無邊無際的溫馨喜悅中……我們就這麼快樂地、忘我地、眼眶微微濕潤地唱呀唱,唱到太陽都下山了,才逐漸從夢境中醒過來……。

合唱團跨世代首聚清華園
合唱團跨世代首聚清華園
合唱團跨世代首聚清華園
合唱團跨世代首聚清華園

相約再聚

後來呢?後來這群人就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啦~哈哈,這是另一個夢想!不過,我們的確正在群組中進行第二輪的自我介紹,還製作了族譜,把大家的專業領域、達人領域、興趣嗜好都彙整起來,想促成更深度的交流與扶持。希望可以一起年輕,也可以一起到老!也許這些心願的達成還很遙遠,但有件事情卻已經確定了:我們將在2020年回到成功湖畔,一起再唱歌!

相關資訊:合唱團聯絡人 / 田冠鈞 / kwanjuntyan@gmail.com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