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校友中心首頁 
【愛在清華】天南海北 有緣相聚會

【愛在清華】天南海北 有緣相聚會

文、照片 / 葉卉  交換生 外語系 碩二20級

清華,一個去了一次就會讓人有無限歸屬感的地方。

半年,是我在清華生活的短暫時光,如今雖然與她人各一方,但每每提及「清華」二字,紛雜而溫暖的記憶便如泉源般一湧而上。「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這句話真是對極了,我永遠也不會忘記,清華校園裡那些像彩虹一樣美好的人們。

葉卉
筆者愛清華永不忘

感謝清華貼心地給交換生安排台灣室友一同住宿,與她們的朝夕相處是我這一百多天裡最寶貴的回憶,初到一個陌生地方,惶惶不安都因為她們的陪伴而被一一抹平。我和同宿舍的昀潔好友常開啟天南地北的暢談,深夜裡聊到美食,兩個人嘴饞到睡不著覺;或是平日交流電影,我還記得有部電影由她推薦、號稱一點也不恐怖的電影仍將我嚇得哇哇亂叫。可惜她只和我相處了一個月左右,她決定離開清華、留學海外。那天我上完課回到宿舍,她的床位已經被收拾的乾乾淨淨,我的桌上有一份她留下的禮物,而我也真心希望,我們能如禮物附上的便簽所言,在未來再次相逢!


圖片

隔壁宿舍的心瑜同學因為已經在清華生活兩年,幾乎每天都陪著我們逛來逛去,任何疑難雜症似乎都能在她那裡得到解決。我喜歡在網上查詢各式各樣的問題,她常說我是「小百科」,但對我來說,其實她才是真正的「小百科」!我在清華無數個第一次都是在她的引導下完成:第一次去人社院、第一次去圖書館的夜讀區、第一次聽清華的論文口試、第一次知道聖誕節要交換禮物、送賀卡……。

圖片
筆者(右)與同是交換生的文靜同學合照

清華的老師傳授知識 並以獨特的人格魅力感染學生

除了朋友們帶給我的滿滿回憶外,在清華遇見的每個老師更帶給我無限的親切感。比起師長,他們相處起來更像是朋友。真正踏入清華之前,行政老師已經聯繫我們,關照我們行前的注意事項。全球事務處的小余老師主要負責主校區的事務,因此我們麻煩她的時候比較多。她從頭負責到尾,我們著時讓她操了不少的心。有次我的錢包被偷,證件和銀行卡石沉大海,再無消息,小余老師時不時聯繫我,詢問我報警後的消息,後續還幫我處理無證件離境台灣的問題。除此之外,還有校友服務中心的姐姐們也是幫我不少,當我們四個學生懵懵懂懂闖入名人堂的時候,姐姐們陪我們聊這聊那,使我第一次感覺到「清華人真溫暖啊」!還有那教授中國現當代小說的顏健富老師,他是個能和學生打成一片的大男生,除了不介意我和同學的旁聽生身份,鼓勵我們課堂發言之外,還會邀請我們和他一起吃飯、交流時事感想。

圖片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