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校友中心首頁 
僑聯和清馬 我的「第二個家」

僑聯和清馬 我的「第二個家」

撰文/陳愛佳 中文系20級

我是以馬來西亞僑生身份來到清華,也因為如此,成為了清華僑生聯誼會(以下簡稱僑聯)的一員。僑聯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充當學校與僑生之間溝通的橋樑,負責準備來台僑生的一切接待工作,協助他們適應新環境,更快融入這裡的生活與文化。而在此組織系統裡,可細分成由幾個國家組成的同學會如馬來西亞、港澳、印尼等等,這些分支都是僑聯的左右手,以克服僑生人數龐大的問題。

圖片
一年一度的僑聯迎新宿營,大家都度過了十分美好的兩天一夜,共同創造難忘的回憶。

無論是僑聯或是清華馬來西亞同學會(以下簡稱清馬),我們都統稱他們為「第二個家」。而在清華的這四年裡,長江後浪推前浪,當我離開大一新生的身份,我亦隨即跟隨學長學姐的步伐,學習承擔作為一位幹部應有的責任。

圖片
清大馬來西亞同學會一年一度的制服日,因馬來西亞教育制度的多元,我們縱然來自同一個國家,身上所穿的校服卻代表了不同制度、不同文化。

四年期間,我的身份隨著時間的推移而轉變,從僑聯幹部、清馬副會長,到清馬會長,這段時間裡和夥伴們一起籌辦各種有趣的活動,過程中歡笑與淚水的交織,令人難以忘懷。

還記得,四年前初入清華的迎新宿營,經過幾天的緊密相處,在閉幕前,以貼在各自背後的烏龜卡上寫下給彼此的鼓勵、支持及感謝,那是再深刻不過的回憶。漸漸認識清華後,我從耶誕舞會上學會南非舞蹈、美食展上對外推廣家鄉美味、春節期間跟大夥聚餐同樂(抽紅包是大家最愛的環節),而一場場的小畢典也慢慢送走一些家人,再見之期不知何時……。

圖片
清大馬來西亞同學會送舊聚餐,來自馬來西亞各地的學長姐結束了大學的旅程,準備奔往下一個未知的目的地,縱然不捨,更多的卻是祝福。

圖片
四校僑生聯誼會——清大、交大、中央、中原共同籌辦的四校僑生運動會,所涉及的運動項目種類繁多,包括各種球類、趣味競賽以及大隊接力等等,並且我校僑聯於2019年四校僑生運動會中很榮幸獲得了全場總冠軍。

僑聯和清馬對我們而言,不僅僅是一個社團、一個同學會,還記得大一剛到我們新生們在操場跑道上圍一個圓圈,站在身後的學長姐們打開手電筒,我永遠都忘不了,那時候逆著光抵達我這裡的那四個字:互相取暖。
回想,剛抵達台灣的時候正逢夏天,蟬鳴聲震耳欲聾,但我更記得那時候聚在一起時大家的歡聲笑語,響徹雲霄。

圖片
清大國際節,國際節為僑聯與親善大使團(TFAA)所合辦,主要活動是邀請清大來自各個國家的學生於大草坪擺攤子,使人們更了解他們的文化、語言以及風土人情,馬來西亞是其中一個。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