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校友中心首頁 
【清華人故事館】 國尊科技胡大雄 堅持夢想不忘初衷

【清華人故事館】 國尊科技胡大雄 堅持夢想不忘初衷

專訪/陳千惠顧問    攝影/呂明諺主任 撰文/楊子欣 外語21級 照片提供/胡大雄

【胡大雄小檔案】

學歷:
國立清華大學數學系學士(1985) 
國立清華大學資訊科學博士(1991)

經歷:
凌群電腦股份有限公司副處長(1993-2000)
合成網技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2000-2003)
國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創辦人及執行長(2003-)
Cyberhood 研發團隊領導人
經濟部多項科技研究發展專案計畫主持人
先後任聘於淡江大學、清華大學、東吳大學、萬能技術學院、銘傳大學
清華大學資工系系友會長
國立清華大學校友會監事

榮譽:清華大學電資院 2021年 第21屆傑出校友

得獎:IT 應用創新大賞—2006年榮獲系統網路組

圖片

法國著名作家羅曼.羅蘭曾說:「生命就像一股激流,沒有岩石和暗礁,就激不起美麗的浪花。」身為清寒學生的胡大雄,靠著堅定的意志力和對資工的熱情,不畏生命的荊棘,朝理想前進,成為李家同校長的得意門生,並一手創立Cyberhood的資訊王國。

圖片

豐富的人生經歷

胡大雄回憶起幼時,父親曾在某國營鐵工廠工作,然而命運捉弄人,在他國小一年級時,工廠的鐵條意外切斷了父親的右後腳筋,從此無法留在原單位繼續擔任職務,一家八口的生計瞬間沒了著落,胡大雄說:「雖然我那個時候年紀很小,但因為大家常跑醫院,所以對這件事特別印象深刻。」,後來他的父親遂將家裡弄成家庭工廠,所以他很自然的就接觸了傳統的車床加工,對機械工作原理有了一些基礎的概念

小學五年級開始,胡大雄的成績開始突飛猛進,尤其在數理方面表現出色,他笑著說:「其實我也不知道為什麼,但從國中開始,不管換到哪一班,我一定會衝到前五名。」以優秀的成績,胡大雄在一個連考上大學都困難的年代,順利考上了全校只有四千多人的清華大學,胡大雄說其實他想讀資工系,但因為當時沒有那麼多資工系,所以選擇了跟資工最相關的數學系應用數學組。

進入清大數學系後,胡大雄坦言並不容易:「那個時候每個科目都要搶在班上前二分之一,不然就會有被當的可能。」在數學系的四年中,他不只感受到清大學術嚴謹的氛圍,更深刻體會到「數學」這門學科的深奧理論,他說:「在進到數學系之後,我才知道以前學的僅僅是『算數』,而資工系唸到最後也都是需要數學作為基礎。」從清大資訊科學博士畢業後,胡大雄在面臨學界與業界的抉擇,為了證明過去所學是否能夠有發揮的舞台,最後選擇投入職場,數十年的心血打拼,創立國尊科技並研發Cyberhood,期望運用虛擬空間打造Cyber(網路的) neighborhood(近鄰)。

恩師李家同校長

除了學業,胡大雄的大學時光也過得精采萬分,除了參與一般性社團,如:管樂社、田徑隊,他也沒錯過清大學生共同的記憶──大禮堂電影放映及梅竹賽代聯會。但在清華的歲月裡,他認為自己做過最有意義的事是接手「盲友有聲書」。李家同校長鑑於當時國內盲友的讀物貧乏,無法繼續升學以獲得更多的學識,於是發起唸書給盲友聽的活動,創辦了清大盲友會。師從李校長的他,接棒由李校長創辦的盲友有聲書,在他博二那年利用IBM捐贈的電腦進行系統性的數據整理,方便盲友借閱,從一開始不到一千本的數量,到一年後一萬多本書的數位化過程,親力親為,大大提升了盲友有聲書的庫存量。

今年適逢胡大雄畢業三十值年,除了擔任校友總會監事,也同時擔任資工系系友會長近九年,除了推動系友採訪,迄今已邀請在校生採訪產學界優秀系友三十九位,更協助旭日獎學金募款等。關心學弟妹的他也勉勵學子們多嘗試,他謙虛地說:「不同的世代面對的困境不同,我給的建議也許不一定有用,但我認為學校能給的是基本學理知識,當學生學習了解之後才會產生興趣。」除此之外,胡大雄更期許學弟妹們在清華治學嚴謹的訓練下,能夠多多投入軟體產業,尤其是核心系統軟體的開發,成為國家所需的高技術性的人才。

圖片
胡大雄校友與校友服務中心主任呂明諺(中)及實習記者楊子欣(左)合影。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