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校友中心首頁 
校慶清華校友名人講堂紀實

校慶清華校友名人講堂紀實

清華校友名人講堂-人生無悔 闖盪有理

籌辦單位:16級畢聯會公關組、清華大學校友服務中心
活動地點:清華名人堂
活動日期:4/21、25、27、28,5/5
網址:https://www.facebook.com/清華校友名人講堂-人生無悔-闖盪有理-1587408614907853/?fref=nf

五場次馬不停蹄的「清華名人校友講座-人生無悔 闖盪有理」,共有來自各學院學生與校友達300人次參加,包括理學院、工學院、電資院、科管院等七大學院皆有學生報名參加,感受學生對求知學習的渴望,畢業校友闖盪江湖之不易及校友豐沛的經驗與影響力,更感佩校友對母校的向心力,無私的奉獻。在校學生、校友與校方透過本講座的圓滿完成,更進一步的相互瞭解認識,凝聚在一起。

4/21(四) 19:00-20:00胡國琳學長,數學系84

  歡慶清華大學創校105週年在臺建校60週年校慶也為迎接畢業季,16級畢聯會與校友服務中心合辦「清華校友名人講堂-人生無悔闖盪有理」系列講座正式登場。

  吳誠文副校長受邀為開場引言,除外介紹國琳學長外,也以演講的主標題「人生無悔 闖盪有理」鼓勵學弟妹勇敢走出舒適圈,向外冒險與闖盪。接著數學系84級,曾獲選2015年紐約最有潛力的50名CEO,現任紐約華爾街RiskVal Financial Solutions創辦人兼執行長胡國琳學長以My Journey in Wall Street為題,勉勵學弟妹,身為清華人應勇於接受挑戰,想辦法改變,改變過程中會有風險,但沒有風險就沒有報酬;相信清華學生都已經很認真,但一定有人更認真,所以要非常的認真;在求職或創業的過程中,要找自己要走的路,不要走大家要走的路;不管選擇做甚麼,不要因為錢去做它,而是用熱情去做它,只有透過熱情才能找做的精髓,才能創造出無限想像空間的可能。

  國琳學長無私地分享在華爾街闖盪的酸甜苦辣,到自行創業的機緣巧合,學弟妹聽得津津有味,對學長在每個階段職場上優秀的表現與把握時機的勇氣無不讚嘆佩服。接下來的30分鐘同學們與學長的交流熱烈,學長對每個問題都非常用心的回答並給予建議。活動結束過後,同學們欲罷不能,圍在學長旁邊,把握最後機會,充份交流甚至邀請學長再來演講,學長也熱心的答應。

胡國琳學長、吳誠文副校長、校友會蔡進步副理事長、校友服務中心陳千惠執行長與聽眾合影 聽眾的共鳴

 

4/25(二) 19:00-20:00王鴻嬪學,經濟系89

李敏主任秘書開場介紹王鴻嬪學姊,隻身到上海籌備上投摩根基金管理公司,又在中國自行創立富匯財富投資管理有限公司,是極為優秀的校友。

鴻嬪學姐在中國工作多年,對中國的經濟發展十分瞭解,學姐用表格與圖表清楚的讓聽眾了解中國市場的重要性,也將在中國觀察到的經濟現況與在場的聽眾分享,與臺灣年輕人面臨的嚴峻挑戰。鴻嬪學姐最後以「你的眼界,可以轉動世界」勉勵在座,鼓勵清華學生走出台灣,認識外面世界,擴大自己的眼界,以更宏觀的思維去改變世界。

  「問與答時間」源嬪學姐與在場聽眾熱絡討論交流,學生對中國的經濟發展與清華學生未來在中國的職涯發展最感興趣,不斷發問,鴻嬪學姐逐一回答。李敏主任秘書總結時,提到學校提供很多管道與實習機會讓大家擴大眼界,再次鼓勵清華學子走向國際,最後在溫馨的大合照結束演講活動。活動結束過後,同學們仍欲罷不能,圍著學姐討教問題,學姐無不傾囊相授,大家收穫滿滿地離開。

0425王鴻嬪校友、林聖芬副校長、李敏主任秘書、黃朝熙院長、陳千惠執行長與聽眾合影

4/27(三) 19:00-20:00沈士傑學長,電機系02博士班09

  開場嘉賓電資學院鄭克勇院長述說與沈士傑學長之間的緣分與故事以及學長對系上的熱心與貢獻。士傑學長現任力旺電子總經理,與研究所指導教授徐清祥,共同創立台灣第一間以矽智財(IP)授權為營收主力的電子公司。學長簡單介紹公司後,以他在大學時期與工作期間的經驗切入主題,分享這些經驗對自己人生的影響,同學們產生更多的共鳴。

  士傑學長總是認真負責的面對徐清祥指導教授交予的每個任務,取得教授的信任,讓學長學業基礎建立得更穩固,對專業更有了信心;在公司草創初期,學長不只是做研究,也做業務向客戶介紹公司產品,透過不斷的學習,認真專注,才有今日成就。學長勉勵在場的學生珍惜在校美好時光,認真學習專業,先鑽深再增廣,走出舒適圈,建立自己跨領域的能力,並培養良好的溝通能力,且要不怕吃苦,願意接受任何挑戰。最後學長建議學弟妹要廣泛閱讀,培養多重興趣,甚至推薦如康特的難題誰搬走了我的乳酪超級業務員的25堂課Money Ball等書籍給聽眾。
    問答時間,學弟妹對學長在大學期間的經歷十分感興趣,詢問學長的心路歷程及如何克服困難,或提出職涯發展的疑問,交流十分熱絡。最後以溫馨的大合照作為此場演講的紀念。會後仍有為數不少的同學圍繞著學長持續發問,把握分分秒秒機會提問問題。

沈士傑學長、電資院鄭克勇院長、陳千惠執行長與聽眾合影 沈士傑學長演講

4/28(四) 19:00-20:30電機系83級,陳錫湖學長工工系88級,曾詩淵學長

  校友名人講堂演講倒數第二場,邀請兩位傑出學長分享,第一位是電機系83級,陳錫湖學長,學長在1989年以新台幣100萬創辦百通科技、在1995年以美金10萬創辦北京百星電子系統有限公司。從台灣到中國,創業之路非一路順遂,而是披荊斬棘、鞏固台灣事業並開發大陸市場。第二位是工工系88級,曾詩淵學長,現任東北亞區愛立信(Ericsson)執行副總裁暨中國移動全國業務部總經理,帶領公司內部最大銷售業務部門,與全球最大電信運營商-中國移動,密切合作並締造輝煌成績。

  講座開始,首先由工學院院長賴志煌院長做引言,接著錫湖學長上台分享幾個小故事:活著就有機會、富有的定義、”義”是什麼等等。在創業時期,錫湖學長分享找尋資金,老闆兼司機接公司內部員工到府維修,睡在車上等刻苦的過程,讓聽眾瞭解創業家不屈不撓的精神。而從2008迄今,錫湖學長所經營的保險外包資訊處理服務每年維持35%成長,在2016年也開始研究雲端「按需生產」(On-demand Production) 協同作業模式,展現打拼累積先苦後甘的結果。

  緊接著在愛立信任職長達20年曾詩淵學長分享他在大公司中慢慢克服困難,到任職東北亞區執行副總裁的職位的點滴,提醒學弟妹面對挫折應有的態度、在職涯初期,尋找可諮詢的業界前輩,更提到人脈的重要性;詩淵學長舉自身為例,要有十位在不同產業的傑出朋友,而這十位朋友可以在你深夜遇到問題時,挺身為自己解決問題的朋友,友情是需要經營的,且是發自內心的真誠對待。最後,勉勵學弟妹永不放棄。

曾詩淵學長演講。 聽眾提問。

5/5(四) 19:00-20:30 李彥慶學長,動機系碩士班95邢育肇學長,動機02級、博士班09

  校友系列演講最後一場,邀請兩位講者,第一位是李彥慶學長,動機系碩士班95級,現擔任博拓國際智權集團( PIIP)聯盟執行長、總所長、資深合夥人。彥慶學長工作一段時間後,於2006年毅然決定與創業夥伴共同栽進智財權領域。第二位是邢學長,動機系大學部02級、博士班09級,現擔任厚翼科技總經理,因為曾經修清大蔡仁松教授的「高科技創業與營運課程」,學習創業相關模式,為創業這條路打上根基,一出社會即自行創業。

  李敏主任秘書開場後,李彥慶學長首先分享決定創業之初,與夥伴們一頭栽進去的熱情、到團隊的磨合、創業夥伴的出走的打擊,最後憑著樂觀與意志力度過難關,到現在PIIP已是跨國性的智慧財產權專業服務機構,包括控股公司、顧問公司、代理機構及律師事務所。學長分享許多心情上的自我調適,家人支持的重要,如太太辭去前景很好的工作,栽進公司掌管財務運營等。更提到清華校訓「自強不息、厚德載物」對學長的影響,勉勵同學厚實自己的德性,多為別人想一點,多做好事定可自助人助天助。

  邢育肇學長分享在清大實驗室的經驗為創業打下好的根基,學長創業的源頭是2002年進入LaRC實驗室,實驗室裡有最前瞻的技術與自動化工具,擁有全世界第一台無線測試機台並有無數與業界合作機會,這些見識在他心中埋下創業種子。對創業的體悟,學長提到公司成功的三大關鍵為研發(技術的持有者)、管理(細心的執行者)、行銷(熱忱的蔑想家),也提到夥伴的來去與獎勵制度不該建立在金錢上等創業所遇到的血淋淋實例。

  分享後的問答時間採取對話式,兩位講者輪番與觀眾互動,其中有人提問團隊成立初期,應該先有資金?還是先找到正確的人?兩位學長不約而同的回答後者,人,才是成功的最終關鍵,在籌資階段,投資人都會依據團隊的組成性質而決定投資的金額大小,學長的活生生的經歷,讓學弟妹如身歷其境。

李彥慶學長邢育肇學長李敏主任秘書校友服務中心陳千惠執行長與聽眾合影 李彥慶學長邢育肇學長共同主持QA時間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