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校友中心首頁 
倫敦清華校友相見歡

倫敦清華校友相見歡

 2016倫敦清華校友相見歡

    清華大學賀陳校長於9月訪問英國,前往University of Liverpool討論相關合作事宜。校長於訪問期間特別撥空與全球長趙教授在9月22日與倫敦與當地的清華校友共同聚餐。活動組織者黃獻永(動機系10級畢) 、譚士浩(數學系10級畢) 負責聯繫並邀請共25名當地就讀碩士、博士及在地工作的校友們一同共襄盛舉。

    賀陳校長在閒談中向校友們分享學校目前發展的其中三個方向。首先為開拓及深耕印度及東南亞。在印度,近年學習中文的人口數逐漸增加,但師資及學校明顯不足。清華大學正著重增加與當地著名大學開設中文學校的合作項目。校長提及兩則清華與印度有淵源的故事:其一是抗戰時期的孫立人將軍曾畢業於清華學校,而他當年曾率領軍隊參與中緬印作戰並打通中印公路,為抗戰做出貢獻;其二是清華學校更名為國立清華大學後的首任校長羅家倫,曾被委派為駐印度大使。鑒於印度市場的成長,校長也期許印度能成為清華學生深造或深耕的一個選項。

    第二個方向則是鼓勵清華學子勇於出國,吸收海外經驗。校長舉以色列理工學院(Technion)為例,提出該大學的學生有許多人都成功的在以色列或者是美國創業成立科技公司。在清華許多學生或許不敢踏出第一步,大學部畢業有海外經驗的比例僅有10%,因此校長希望已出國的學長姐們若是能有機會,能多跟系上或是學校的學弟妹們分享經驗,多鼓勵學弟妹們,幫助他們踏出這一步。學校校友會也時常會幫助宣傳訊息或是安排分享經驗的演講,有興趣分享的校友們可以連繫校友會的秘書。

    第三個方向是鼓勵跨領域的學習。校長提到,母校成立的院學士班,現在是許多其他大學開始仿效的例子。精通一個專業很好,但若是能熟悉幾個專業,並找出可以發展的點,這就是成功的方向。清華近年推行的併校案,一個因素亦是能增加學校的多元程度跟領域,有助於學生在各方面的跨領域學習。校長並鼓勵若是自己週遭有小孩是高中生,不妨建議他們考慮清華的院學士班。

    活動的最後,校長祝福與會的校友學業順利,並希望藉此機會讓在倫敦的校友們成立了清華校友聯絡網,以便分享各自的經驗跟舉辦社交活動。同學們則感謝校長及全球長特地撥空訪問,目前倫敦校友已有臉書,期待未來很快成立倫敦校友會。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