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校友中心首頁 
清華名人講堂第二屆校友回娘家分享活動

清華名人講堂第二屆校友回娘家分享活動

 校友名人大擇學,走出清華Style!

─清華名人講堂第二屆校友回娘家分享活動

《清華名人講堂校友姐開講:經驗傳承學弟妹,三代清華人共譜回憶協奏曲!》

    十一月二十四日的「名人大『擇』學,走出清style!」校友分享會,就在出席學生一百餘人、校友師長十餘人的盛大場面下,完滿落幕!邀請到「清華情歌原創者」羅亦耀校友(電機系九六級)擔任與談人,偕同遠從北加州返台分享的徐志鵬校友、李英如校友,以及現駐清華創新育成中心的孫宗德校友,一同帶給學弟妹們與校友經驗傳承的饗宴。

    時逢清華在台建校六十週年,繼上學期「名人堂梅竹轉播」之後,下半年度清華名人講堂與校友服務中心再度籌畫了「名人大擇學,走出清Style!」校友分享活動。為了串起清華人的共同連結,此次不僅是首度與AIESEC in NTHU、清華電台(校園媒體小組)、清華天下書院、清華數位媒體創作社,六大單位共同舉辦。

    活動現場尚提供點心、手冊、紀念品與「線上直播」,期望讓海內外師生校友皆能克服場域上的限制,一起在這場「名人大擇學」座談分享會中,學習如何在人生的十字路口做出選擇,走出留學、就業、創業,各自獨特的清Style!

    活動開始,由陳信文副校長致詞分享關於「清華情歌」在校園營隊傳唱的故事,現場更邀請到國樂社樂團指揮劉曦諾校友演奏「清華情歌二部曲《坐在清華看星星》」;歌曲輕快的旋律,搭配表演者嘹亮的嗓音、觀眾掌聲的節奏,轉瞬間像是有股魔力一般,把氣氛帶進了溫馨的清華園地。

    羅亦耀校友(現職麥巨卡索訓練中心執行長)在大學時期便是校園的風雲人物,不僅擔任清大康輔社的社長,更一手促成了電機、外文等營隊的共同迎新,《清華情歌》便是當時創作的晚會教唱曲目,頓時間傳唱於各系所與社團,在眾人的盼望下,讓他又構思出了《坐在清華看星星》與《相思湖的水》,合稱「清華情歌三部曲」,至今仍流傳於校園中,成為學弟妹朗朗上口的「地下清華校歌」。羅亦耀表示:現在他所走的「企業講師」之路,全是應用到當時他在社團所學到的人際溝通、團隊領導技巧;電機系的邏輯思維,更是幫助校友在職場情境上能夠快速釐清事件的脈絡,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隨後分享的徐志鵬校友(現職美商InvenSense產品檢測經理),在大學時期便開始接觸羽球運動,甚至在就讀清大電子所時加入校隊,代表清華出戰梅竹賽事。徐校友笑談到:當時自己很榮幸能代表清華參賽,可惜兩次的出賽未能取勝,被同學們笑稱為「交大之光」。後來在當兵、就業、留學的選擇路口,徐校友說自己因為還沒有確切的方向,「出國留學」便成了一個有很多「可能性」的選項,因此一路上便順利攻讀博士、甚至加入朋友的新創公司打拼,最後才加入了現在的公司Invensense。

    李英如校友(現職Google製造部經理)分享自己在大學時期選擇雙主修(外語、經濟),後來在創投公司實習、攻讀MBA,在Amazon與現職Google等知名企業工作。英如校友表示:在國外的教育與職場風氣裡,美國人很習慣於表達自身的想法以爭取他人的關注,然而亞洲人則普遍受到儒家謙遜思想的框架,在會議發表上顯得拘束而不容易受到上司的重視;她也是在MBA強調討論、團隊合作的課程薰陶下,才一步步適應美國的生活文化。

    最後由創辦「汪喵星球」的孫宗德校友分享自身在大學時期的修課經驗、又是如何讓自己踏入了創業的道路。孫校友說:在大學時期的自己常被同學取笑是「胡思亂想、只有三分鐘熱度」,當初會選擇材料和電機雙專長也只是以當時科系成績來決定;後來在一次又一次的課業衝擊與生涯反思下,校友領悟到自己其實擁有相當的「抗壓力」與「爆發力」,也下定決心「如果能夠不畏恐懼,自己究竟想做的是什麼?」後來便開始摸索、成立團隊、並且在創業的過程中一步步驗證自己的想法,用行動實踐在大學時「解決周遭問題」的夢想。

    中場休息時間,同學們立即把握能與校友姐晤談的片刻光陰,針對自身的情況、想法徵求校友姐們的建議,現場的互動交流熱絡。「清華電台」工程部同學為線上的觀眾們確保直播品質。正因為有他們全程緊盯直播的畫面,戴著耳機確保收音,才讓此次的活動能夠在線上、線下同時進行!

    在座談會開始前,由名人講堂小組的同學帶來「快問快答」暖場小遊戲,學長姐學弟妹共分享自己在大學時期「最常吃校內哪間餐廳」、「最印象深刻的修課經驗」、「對於清華園最深刻的印象」等,逗得眾人笑得不亦樂乎。

    座談會中,校友們分享自身的經驗、回答同學們的疑問,例如:「學姐在MBA面試時覺得最困難的問題」、「孫學長未來有沒有考慮讓『汪喵星球』多設立鳥類等動物的專案,變成『汪喵鳥星球』」、「求學和工作路途上碰到最艱難的一件事」、「有沒有師長的哪一句話影響你最深」、「北加州學長姐們對川普當選的看法」、「想給創業的學弟妹什麼建議」,在在反應出學弟妹們的好奇與學習心,學長姐們也是微笑地回饋給可愛的學弟妹。到了活動的最高潮,甚至有同學們問出「志鵬學長當初是如何和英如學姐交往」的有趣問題。

    在座談會的尾聲,孫宗德校友引述了前任校長在新生入學典禮時勉勵:「您們每一位(大學新鮮人)都是音樂、體育、美術甚至是夢想的『中輟生』,高中以前你們受到考試制度的束縛,大學則是一個讓你們勇敢走在自己選擇的路上。」他表示:或許大學時期的我們對於自己「想要的」並不清楚,但只要在「追尋的過程中」能體會到自己「不想要的」是什麼,這也是人生十字路口抉擇的一種方式。

    最後由在場資歷最深的大學長:李敏主秘(核工系77級)為同學們致詞並致贈紀念品給四位無私分享的學長姐。主秘語重心長的提到:自己已經在清華任教二十餘年、甚至後來也「不務正業」地投入行政工作;但每一次參加這類校友分享活動都不外乎要叮嚀同學們一件事情「人生其實是無法『規劃』的,人生是活出來的」。如果現在不知道自己想要什麼、感到迷惘的同學,沒關係,「就好好把眼前該做的事情做好,機會總會來找你,未來也會在那裡!」

    未來「清華名人講堂」也將繼續為師生、校友們籌畫系列活動,期望藉由每一次的實體、會後交流,不僅增進校友之間的連結及校友與清華的母校情誼,更將此連結擴及目前在學的學生,建立完整的清華人網絡。

(錯過此次活動的朋友也別擔心,請參考下方的活動紀錄!)

※活動專頁回顧:

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1806130472943899/

※活動宣傳短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LI5PXJ3lTs&sns=fb

※活動當天直播紀錄: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3d7vCG3JRI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