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校友中心首頁 
述說當年清華-黃秋明(數學77B)

述說當年清華-黃秋明(數學77B)

回憶 / 黃秋明(數學77B、大華府/華盛頓地區清華校友會副會長)   

入校時,看到有些學長,學姐騎單車,心想校園如此大,有必要也弄一輛. 家父就托校警幫忙買一輛舊車. 後來校警就把我找去,説是借我一輛. 騎没兩天,車子就被兩位76級學長鎖住了,説是他們的車子,有理也講不清,只好一起去找校警. 剛入校,就差點被當成偷車賊!過了幾天,校警帶我到光復路對面一家腳踏車修理行買了一輛,算是進入有車階级。 也不是什麼好車,大一暑假,車子就留在學校大二開學回來後就再也找不到了!從此就從輕騎兵降编為步兵. 室友老莫有一輛很好的車子,他硬是騎回台北,令人十分佩服.

    大一微積分第一次期中考,發考卷時,老莫第一個上去領。 不是考最好,是倒數第一, 數學唸的十分痛苦,數學系從77級開始分成純數,應數兩组。 大二升大三時,可以换组,我就從應數组轉到纯數组,將名额讓出來,另外轉纯數的還有邱寶。 與朋友講義氣,有時也要付些代價, 代數就要多修一門近世代數大二抽象代數就唸得不怎麼樣,可能跟助教74级陳璋泡還學得多一點 (阿泡學長當時已婚,夫人體育老師, 班上一群無聊男生總愛問體力够不够), 回連課本也沒有,也没發講義,就靠抄筆記. 我抄的功夫甚差,幾堂課下來就不知所云,十分痛苦! 説實在,四年期間沒聽懂的要比有點概念的多,愈唸也是愈迷失!退休後計劃把當年唸的迷迷糊糊的課,再重新研究一番,為何當年唸的如此辛苦。

    升大二時,十餘位同學轉到核工系,或工學院,也收了幾位轉學生,透過他們跟其它學校也有聯繫,如大三中秋節時,與輔大文學院女生夜遊白沙灣,當時大學生很流行的, 班上也來了一位女同學,可是她心儀的男同學没出現,一路上看她嘟著小嘴, 低頭走路。大四時與政大心理系女生登山露營, 因此,77级數學系男生在同级男生中可能比較正常, 班上同學大多有外號,瓜有菜瓜(梅竹賽排球殺手),頭也不少,羊頭,雞頭,菜頭,蒜頭,…, 我是黄bird,另外還有黄鳥(黄錫安), 女生就不好意思取外號了,但對别班女生就不客氣了,核母,材母,等等. 雞頭在宿舍最爱唱孤枕難眠,也許現在年纪大了,看法會不一樣. 大四時同室好友追一位新生,我看到他回寝室時苦瓜臉時多. 就對他建言,大四追大一的,追上了,人家說你老牛吃嫩草,騙新生,追不上,就太沒面子! 我是政治掛帥,好友有不同看法,愛情至上, 現在回想起來,還是他對, 龍應台也說年輕時應勇於追求愛情! 大三選了一門柯慧美老師開的集合論(Set Theory), 只有五,六位學生,多是數學系76級學姐,班上氣氛很好, 一起研討數學的基礎。也曾動念,但學姐們即將離校,也擔心會成Dear John, 果不其然,服役分發部隊時,就中了金馬獎,馬防部,給人生增添少許浪花!

    一年级上學期有天晚上獨自在宿舍寫作業,進來一位74级數學系學長,我本來以為是來指導新生如何唸數學系,談了幾句不對路. 原來是要我入國民黨,我推說今晚人少,下回再談. 後來學長真又來了。四位同窗,一位已逝,老莫說他是青年黨,我和另一位就填表加入, 監視人洪同訓導長,這是我唯一一次近距離觀察訓導長, 有一套,三言兩語,就讓我們這幾位年輕學子感覺國家責任在我們肩上。 前二年校長徐賢修,像他這樣口才好的(應用)數學家還不多見, 每次從他主持的週會出來,都感覺清華快追上MIT。張明哲校長又是不同典型, 在顧獻樑老師的人文學課上聽過一次張校長講佛教與基督教,可惜當時年輕,毫無見識,有聽没懂!大三時,李家同老師回來擔任應數所長. 十分關心學生,到現在也還關心社會問题, 他看我們同學大多無精打采,就召開一個數學系的出路大會, 他是學電腦的,所以他講的出路也是這方面,同學們對系上也都有不滿,有如軍中榮團會,炮聲隆隆,系上老師們知道後,不十分高興,也開了一個反大會,講唸數學的好處. 這也是有理,十八般武藝也需馬步蹲的好下盤穩,才能發揮。數學某種程度上也許跟武俠小説中練内功相似, 就算是讓你在旁邊看高手練功,你又如何得之他如何運氣? 若要從一些定理中看當初怎麼想出來的,學習一番, 也不容易, 因力求嚴謹完美,經重新整理後, 多把線索擦掉了, 讓人感覺如黃河之水天上來。

    大二修國父思想,排在下午第一節,正是午休好時間, 尤其若前一天晚上想高微作業,更是需要補充睡眠,同時也弄不清,老師講的是國父思想,還是他的張致一思想,總之兩次點名沒到,結果被當. 老師很有良心,洩露補考题目:「十大建設」, 所以那個寒假沒事就背十大建設, 印象中十大建設,十人被當. 反正被當的不少,可見老師對本班印象不好。大三要修理論力學,在核工館,一位楊姓老師教的, 這本課本居然飄洋過海帶出來了,還保留至今,原來是Classical Dynamics,翻開Preface,是給 physics students at the advanced undergraduate level 唸的。 大一物理鬼混,難怪毫無慨念, 找機會好好向物理系校友請教。

    大二春假回到台北家中,清明節前夕,大约晚上九、十點,躺在床上. 忽然一聲巨雷,很少聽到這麼大的雷聲,然後天空漆黑,傾盆大雨. 第二天早上没看到報紙…,那個四月是很沈悶的,當時宿舍有報紙可翻閲,每天都看到越南戰事吃緊,起初以為祗是缩短防線,没想到就急轉直下。 大三升大四時,發生唐山大地震,接著老毛死了,四人幫倒台,一個時代结束,這些是在校期間發生的歷史性大事。

    說實話,當年週末屁股就好像有把火,在學校坐不住,除了準備考試外,通常回台北, 大二有次聽說成功湖邊交誼廳有舞會,有些盼望,就留下來, 没想到來的是新竹師專的,現在也算是校友了,祗是早了四十年! 畢業前班上在台北月涵堂也開了一個舞會,给大學生涯劃下一個句點, 最後附上一首70年代,舞會常放的歌 ,算是對那個年代的一種懷念。

大華府/華盛頓地區清華校友會
http://alumni.web.nthu.edu.tw/files/14-1221-72757,r4348-1.php?Lang=zh-tw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