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校友中心首頁 
法國清華校友會2017巴黎春日晚宴

法國清華校友會2017巴黎春日晚宴

  法國清華校友會2017巴黎春日晚宴  

撰文 / 趙永琦(工科06)、楊承嫚(中語86)攝影 / 楊承嫚(中語86)

    2017年春天,巴黎繁花盛開,遊客如織。當花都熱烈地浪漫中,為數不多且成軍不及半年的法國清華校友會,也在緊鑼密鼓準備一個重要的聚會:歡迎賀陳弘校長到來!

    四月五日星期三下午六點,距校友會正式開始尚有一小時。離盧森堡公園不遠的一條巷弄,校友會地點 ZAOKA(灶咖)餐廳,有個穿著白色廚師服的身影在忙進忙出。這是會長中語07黃郁珊,在法國藍帶廚藝學校雙學位畢業後,和藍帶同學一起創業開的餐廳,以推廣台法fusion料理為主。開業不到一年,已成為許多思鄉的台灣人和嘗鮮的法國人的美食據點。

    春風徐徐,傍晚天色仍明亮。提前來餐廳幫忙的校友,是在巴黎天文台做博士後研究的物理02劉志原,現職工程師的工科06趙永琦,和藝術工作者中語86楊承嫚。Zaoka 大片玻璃窗反射著金黃色的巷弄風情,顯眼的綠色門框後,一個個讓人眼睛一亮的清華紫色禮袋,靜靜坐在椅子上等待嘉賓。這是清華校友中心,特別為與會校友準備的禮物。

    七點整,路上出現了兩位身著筆挺西裝的身影,正是現任清華大學校長賀陳弘,身兼全球長的動機系趙啟超教授,和緊隨在後的黃家琪行政助理。嘉賓現前,校友們轟然歡呼,紛紛熱情迎接,搶著在餐廳門口與校長合照。級別最長的學姊楊承嫚,向校長和全球長獻上了個人畫作和攝影作品,感謝校方對這次巴黎聚會的支援;校長也致贈兩盒從台灣帶來的鳳梨酥,一解同學們的鄉愁。

    大家在室外寒暄,廚房人員則專心準備餐具。隨著外頭天色變暗,室內的燈光發出誘人的呼喚,所有人開始入場,就著每人專有的手工桌牌就坐。全員到齊後,晚宴正式開始。熱列的氣氛中,美麗能幹的會長黃郁珊先簡短致歡迎詞,然後端出精緻的三道前菜。大家迫不及待開動,一邊享用,一邊輪番自我介紹。與會中年紀最小的,是去年才剛畢業的計財16黃姿庭,與物理16李聖禕。物理09江姿瑩,在法國改讀服裝設計。特別從外省趕到巴黎的,有與夫婿自組公司的生科02蔡侑嬑,和現任自由譯者的中語08許雅雯。此外還有在清華做博士後的施逸君。學長/姐,學弟/妹忙於認親,笑聲此起彼落; 有的精心打扮,或著校紫色服飾赴宴,男帥女美,衣香鬢影,好不動人。

    輪到校長致詞了,校長雖然上午才從德國搭火車過來,卻精神抖擻。校長此次歐洲行,在與一些歐洲學校正式的交流外,也想見見在歐洲的清華校友,正是基於這個原因,原本分散在法國的清華人,在去年浮出水面,組成了清華校友會。校長從大家的自我介紹中,得知因為法國的文化、語言和人情,造成清華校友的屬性,與其他海外校友不同;許多人捨棄原來所學,在法國重新開 始。校長勉勵大家忠於自己,努力實現夢想,讓清華精神在法國開枝散葉。

    當然,這裡要特別介紹這次校友會聚餐的重頭戲。在藍帶學院兼任講師的總廚會長黃郁珊,絞盡 腦汁,為了這次晚宴設計專屬菜單。共推出三道前菜,三道主菜和三道甜點。三道前菜是茶凍加山藥,酪梨番茄黑糖,與白花椰菜泡芙。主菜有鴨胸血橙佐香米,金黃精蔬刈包,與五花滷肉細麵。甜點是柚皮西米露,鮮果小塔與特製蛋糕。 所有餐點融合中西食材,組合新穎,口感豐富,視覺目不暇給,充滿舞台魅力。不僅這樣難得的美味令人激賞,它來自年輕的校友之手,更令人讚嘆。校長特別祝福會長,希望 Zaoka 有天可以進入米其林一顆星的殿堂。這就要靠大家的鼎力支持了!

    美好的晚宴結束時已近午夜,大家相擁道別。胃腸被如此款待,好像談了場戀愛;與校長、校友們相聚,又像見到親人。我們是幸福的、榮耀的、感恩的。感謝校長的到來,感謝清華大學的栽培,感謝自己在異鄉認真的打拼。這次無緣前來的其他校友們,下次再見,我們永遠是一家人! 

* 特別感謝名單:謝謝清華校友中心空運來法的禮物,會長中語07黃郁珊的特別菜單,中86楊承嫚的文宣和贈畫,工科06趙永琦及物理02劉志原的行政支援和現場服務。    

*會長餐廳 ZAOKA 網址: www.zaoka.fr

 

歡迎賀陳弘校長來訪巴黎

校長仔細聆聽校友的意見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