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校友中心首頁 
國立清華大學北美基金會成立視訊會議紀實

國立清華大學北美基金會成立視訊會議紀實

國立清華大學北美基金會成立視訊會議紀實

緣起

2018年在母校校長賀陳弘的囑咐下,胡國琳、黃崑山、黃崇飛、謝書欣、朱凱勝與馬心華等6位校友成立「國立清華大學北美基金會」籌備小組,歷經九個月的研討與準備,基金會已完成在美國德拉瓦州的公司註冊,正式英文名稱為 "National Tsing Hua University North America Foundation, Inc" (國立清華大學北美基金會),目前已經遞件至美國國稅局(IRS)申請免稅資格,只待申請通過即可運作,期望未來為母校注入更多資源。

上圖左起蔡進步理事長、賀陳弘校長、呂平江主秘、陳千惠執行長

國立清華大學於2018年11月20日上午10點(台灣時間)以遠端視訊會議的方式宣布「國立清華大學北美基金會」成立!

本次會議校方代表由賀陳弘校長擔任主席,呂平江主秘、蔡進步理事長(校友總會)、陳千惠執行長、尹秀蓮特助一同參與,並邀請超過百位校友參加,許多校友位於美國不同時區,會議中十個校友會會長或代表包括:溫哥華、西雅圖、北加、柏克萊、南加、聖地牙哥、達拉斯、大華府、波士頓、紐約等,皆一同報名參加此歷史性的時刻!

賀陳弘校長首先感謝六位事業繁忙的校友胡國琳、黄崑山、黃崇飛、謝書欣、朱凱勝、馬心華成立籌備小組,促成基金會的成立,這幾位校友們以經營企業的精神完成了艱難的任務,為母校無私的奉獻令人敬佩。

賀陳校長表示,目前清大已與竹教大合校兩年,校園中已有不一樣的氛圍,如許素朱院長帶領藝術家們在清華校園內設置的「印象清華」,透過科技與藝術的結合,締造出清華的全新印象。而近幾日,春之文化基金會更捐贈了一億元給本校,支持清華發展藝術教育。清華的種種改變都與校友的參與、資源的投入息息相關,而今日北美基金會的成立,正標示著清華校友為母校回饋的新里程碑,相信將與母校聯繫的更緊密,共同相助成長。

在去年十月甫當選校友總會理事長的蔡進步表示,清華校友會在世界各地開花結果,目前包括美洲、亞洲、歐洲等地區一共有33個海外校友會或連絡處,而北美就有14個,其中美國有12個、加拿大有2個,北美地區可說是校友會分佈最多的地區。未來也期望北美各校友會可以成立一個聯合會,發揮橫向聯繫的力量,與校友總會共同合作,來做母校最大的後盾。

北美基金會成立的重要推手胡國琳校友(數84)表示,在美國成立基金會是一個非常崇高的行為,目前臺灣僅有臺灣大學和成功大學成功,而清華大學在籌備基金會時,在宗旨上又設定了更長遠且永續的目標,希望透過基金會來提升母校研究、科技各方面的發展,進而促成人類發展的進步。

胡國琳亦表示,在校時我以清華為榮,畢業後清華以我為榮。校友是母校的後盾,在基金會的成立過程中,許多校友心繫母校,也推動臉書與Line群組的拓展,目前北美校友會群組中已有兩百多位校友,歡迎關注北美基金會但還未加入群組的校友們參與,一起提攜後進、分享職場經驗並回饋母校,讓清華以我們為榮。

而另一位基金會的重要幹部黃崇飛校友(電機83)則提到,在2017年賀陳校長拜訪北美校友時,聽到校長所言的「清華3.0」願景大為感動,目前清華已在台六十多年,從原本的理工領域逐漸擴及人文、商管、藝術、教育等學科,接下來清華需透過跨領域的結合、培養國際人才作為下階段的努力方向。許多校友感動於母校的目標,因此願意盡自己最大的努力投入基金會的籌備,也希望今日收看視訊會議的校友們也能一同加入,為母校盡一份力量。

會議尾聲,校長與在地球另一端校友們齊唱校歌,橫跨半個地球串起清華之情。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