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校友中心首頁 
【清華人故事館】清華足球發展及互助協會理事長徐献星:人生能做自己開心的事就好

【清華人故事館】清華足球發展及互助協會理事長徐献星:人生能做自己開心的事就好

專訪 / 陳千惠 撰文、照片 / 解之閑 科管院學士班22 歷史合照提供 / 徐献星 核工85

徐献星小檔案】
 
學歷:
清華大學核工系學士(83級)
清華大學核工所碩士(85級)
美國賓州州立大學核工博士
 
現職:
核能研究所 工程組 組長
清華足球發展與互助協會 理事長

 
1

徐献星踏入清華的那一年,適逢台灣足球界無人不知的尤政工進入清華任教。這位年齡相差不大的老師,帶領著徐献星與其他熱愛足球的一群年輕人們,在足球場上奔馳青春,這一跑,就是幾十年。今年,在徐献星領隊之下,由清華校友組成的「清華FC (Football Club)」,奪下全國「T2足球聯賽」的總冠軍。

串起清華校友足球情誼

被問及為何喜歡足球,徐献星引用台北榮總醫生郭正典的話:「在空曠的草地上,像小孩子一樣盡情的奔跑,不是一件很舒服很快樂的事情嗎?」郭正典到了53歲才開始踢足球,經常在榮總體育館內舉辦足球訓練活動,更是每年「台灣超級杯」足球賽的主辦人。徐献星和郭醫師一樣,對著足球都有股堅持的喜愛。

徐献星說:「自己的個性很專一。」他停頓一下,笑笑的說:「我一路都念核工,出社會的工作也是在核能研究所工作,第一個女朋友就是老婆,足球更不用說了,是我一直喜歡的興趣。」

從高中開始踢足球的徐献星,在台中一中和同學們組成了台中一中足球隊,一群熱愛足球的青少年們,自發的訓練、參賽。雖然熱愛這個運動,但在沒有專業訓練的帶領下,當然無法有任何好的戰績,還曾被台中馬禮遜美國學校以兩位數比分痛宰過。

1979年徐献星進入清華就讀,這一年尤老師也進入清華任教。尤老師是當時台灣出名的足球人士,在台灣只要是踢足球的都聽聞過他的名聲。徐献星便跟著這位年齡相差不大的老師,亦師亦友的,走上一輩子的足球之路。

1

尤老師剛進清華時,率校隊在台南打大專杯後留下的合影,有到場加油的師長,也有許多現在國內享有名聲的傑出校友。

當時的清華人有多瘋足球呢?徐献星笑著說:「為了一雪我們大學畢業那年(1983)梅竹賽輸給交大的恥辱,那年足球校隊裡繼續念清華研究所的人特別的多。」在尤老師的帶領之下,他們在大四時拿到了大專盃乙組第二名,實力堅強眾所皆知。但那年的梅竹賽卻意外地輸給交大,賽後許多人都是哭著回家的,也因為輸得很不甘心,大家就決定留下來繼續唸清華的研究所,但上了研究所,梅竹賽又不辦了,讓他們感到相當洩氣。

這樣熱愛足球的徐献星,在球場上擔任的是什麼角色呢?他說,他在校時都踢「掃把腳」,也就是最後一個後衛,他個子不高,腳力也不夠強,所以總被學長打趣說「踢球踢不出三塊豆腐遠」,但他靠的是靈活的思維,能夠快速判斷情勢,所以尤老師都選擇讓他打掃把腳。

昔日戰友今日齊聚

「當時清華的許多教授與學生都會在傍晚時出來運動,也有外面的球友會一起來踢球。」徐献星回憶他在學時,令他印象最深刻的是物理系顏晃徹教授,國內學術地位相當高,更是球癌一個。顏老師後來也跟徐献星等校友,參加每週日在台北踢的「上班族足球聯賽」,顏老師幾乎每場必到,後來大會還頒了一個「熱心足運獎」給他。

因為校友都是有工作在身,或是在研究室裡出不來,若要組隊參賽,人數往往不足。為了解決這樣的困境,便多找一些人組隊,也因此和清華教授,以及以前打梅竹賽認識的交大校友及教授們,在1990年左右一起組成了「梅竹足球隊」,參加「上班族足球聯賽」,大約有四、五年時間每週日都在台北踢球比賽。以前在戰場上殺得眼紅牙癢的交大對手,現在卻是並肩作戰的好戰友。

2010年,清華校友再組成「清華足球校友隊」,參加了一些台北的足球比賽,並於2014年拿下「晨光盃」的冠軍。決賽當天,尤老師跟徐献星說他很緊張,因為他很久沒有拿冠軍了,徐献星說,「我更緊張,因為我從來沒有拿過冠軍。」現在每講起這句話,都讓校友們不禁莞爾,因為尤老師就是好勝、好強。

1

拿到冠軍後,尤老師伉儷與校友們合照。

為了使球隊更符合社會組的組隊原則,「清華足球校友隊」名稱再改為「清華FC (Football Club)」,並邀請非校友的足球同好加入,參加全國性的「T2足球聯賽」。「T2足球聯賽」代表台灣業餘足球聯賽,未來將進展到台灣職業足球聯賽。「清華FC」今年勇奪T2全國冠軍,除了破除近幾年皆由外國人球隊拿下冠軍的難堪外,「清華FC」也確定未來進軍台灣職業足球聯賽的方向,這方面他希望獲得學校及事業有成校友的支持,提供如「航源足球隊」由輔仁大學支持,「大同足球隊」由大同公司支持般的協助。

家人的支持功不可沒

徐献星對球隊的付出,旁人都看得見,他投入了許多精力在打理球隊的一切事務,一直這樣專注於處理球隊,家裡的人難道都不會有意見嗎?他說,真的要感謝一樣熱愛運動的妻子給他的支持。

他回憶起有一次,說要來賽球的學弟,最後卻臨時請假,他不滿的和妻子抱怨學弟,妻子卻回他一句:「誰像你那麼好命?別人都要顧家,哪像你這樣天天往外跑。」他這時才發現,妻子的包容和支持,才能成就這些他在足球的興趣。

運動能帶給人的幸福感,在徐献星的家庭裡,兩個熱愛運動的人,也有著喜愛運動的子女,兒子熱愛籃球,女兒的興趣更是廣泛,爬山、排球、和馬拉松都有參與,也會和爸爸一起去踢球。

亦師亦友的尤政工老師

尤政工老師對徐献星的影響深遠。在球場上,尤政工是他敬愛的老師,指導他在足球的道路上精益求精,而在場下,尤政工與整個足球隊更是關係深篤的朋友,個性爽朗的尤老師經常和大家聚會、喝酒,他們征戰各個賽場,聯繫起清華足球人深厚的情誼。

在尤老師因為肺癌快要過世前,他為了感念尤老師的奉獻,組織校友們,打算成立「尤政工足球獎學金」。當他們將這個計畫告訴尤老師時,尤老師笑笑的說,這樣的獎學金往往是人死後再辦的,怎麼現在就急著做?徐献星給了一個感人的答覆:「趁你還在,讓你開心。」這樣感人的情誼,促成了這個獎學金的誕生,也為許多需要幫忙的足球校隊學弟提供了些微的協助。在2015年尤老師病危時,清華及交大的校友們,也在當年的老梅竹賽足球場邊綁滿黃絲帶,為尤老師祈福。清華與交大仍然為兄弟校,兩校校友的情誼歷久彌親。

1

老梅竹賽時,兩校的大合影。

尤老師走後,徐献星在為清華校友隊報名比賽時,仍將教練的欄位填上尤政工的名字,因為這樣,也引起了不少的誤會,承辦單位或是校外人士往往會問:「尤老師不是走了嗎?怎麼還來當教練?」但他卻一直不肯改動欄位裡的名字,對他而言,尤老師是他、也是清華足球隊永遠的精神支柱,這樣的地位無人可取代。

而徐献星將這樣的感動傳遞了下去,除了成立尤政工足球獎學金照顧後進外,今年三月間,清華FC也獲內政部核准,成立了「清華足球發展及互助協會」,協會宗旨為發展足球運動,並提供清華校友以及社會上有需要之團體或個人適當的協助。徐献星擔任第一任理事長的責任,持續奉獻在清華足球上,就像他說的:「人生,能夠做自己開心的事就好。」

1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