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校友中心首頁 
【海外清華】清華人在巴塞隆納 ICFO

【海外清華】清華人在巴塞隆納 ICFO

撰文、攝影/謝忠耘校友(理學院學士班13B/物理系16G)

現在回想,來到西班牙巴塞隆納從事理論物理研究,實在是命運奇妙的安排。

我從事博士班研究的機構稱為ICFO,是加泰蘭語 Institut de Ciències Fotòniques 的簡寫。英文名稱是The Institute of Photonic Sciences,翻譯成中文是「光子科學研究所」,它坐落於距離巴塞隆納市中心約30分鐘火車車程的小鎮「卡斯特爾德費爾斯」(Castelldefels)。不同於巴塞隆納市中心熱鬧繁華的氛圍,Castelldefels 更像是個靜謐小鎮。宜人的天氣、一線柔白的海灘,是 Castelldefels 的特色,加上完備的生活機能,或許就是 ICFO 成立於此處的原因之一。

圖片

ICFO 究竟是一個怎麼樣的機構?這個研究機構致力於發展任何與光子、光學、光電相關領域的人才培養與研究。因為「相關」的定義非常廣泛,這是為何我所屬於的「量子資訊理論研究群」(Quantum Information Theory Group) 得以在此成立。

其實在 ICFO 有著非常自由的學術風氣,而規模龐大的研究群中,每個成員彼此討論、合作所產生的強大研究能量,是我不曾體驗過的,例如:在我的研究群中,我們可以依照自己的喜好選取研究方向、可以與指導教授合作、也可以自己單獨挑戰研究項目,這樣的「自由度」,大大地提高了學生自主發揮的意願,也高度賦予拓展研究興趣的契機。

1

我想發自內心的說,也許是開放的研究氣氛、也許是當地極為宜人的氣候,也或許是熱情樂觀的居民,使得我們能在樂觀正向的環境中,專心、投入、並且充滿熱情地從事研究工作。

此外,我想談談巴塞隆納這個美麗熱情的城市,在街道上絢麗典雅的建築,組成了錯綜複雜的蜿蜒巷弄,林立著各種令人耳目一新的新舊店家;人們是熱情、友善,多半會待人如好友般親切和藹,當身處其中時,整座城市彷彿用充滿陽光的清爽氣候與藝術作品般的市容開心地向我問好,讓我留下深刻的印象。

圖片

最後,這座城市還賦予我另一種正向能量,因為熱愛素描、畫畫,我常利用休假時参加當地藝術相關課程,除了精進畫技,也得以擴展繪畫的視野,與外國同好者交流切磋,創作靈感源源不絕、超乎想像,只能說「巴塞隆納」像是我第二個家。

我的藝術作品:

藝術作品藝術作品

其他藝術作品網址:

https://www.instagram.com/squirrel_hsieh/
https://www.facebook.com/squirrelhsieh
https://squirrelhsieh.deviantart.com


關於西班牙光子科學研究所 (ICFO)
創立於:2002年
員工數:約400位
研究領域:光學、量子光學、量子資訊等許多相關領域
所在地點:巴塞隆納卡斯特爾德費爾斯

簡介: ICFO -光子科學研究所是一個致力於光科學和技術的研究中心。ICFO位於卡斯特爾德費爾斯,於2002年由加泰羅尼亞政府和加泰羅尼亞技術大學創建。 該研究所開展研究並培訓科學家和技術人員。ICFO 與西班牙、國外的研究中心,大學,醫院等私人公司進行許多合作。

消息來源:維基百科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