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校友中心首頁 
【記憶清華】自由歡樂的清華歲月

【記憶清華】自由歡樂的清華歲月

撰文、照片/ 李其蓉 科技管理學院學士班19級

我是科技管理學院學士班(以下簡稱「科管」)畢業的,這個科系真的是相當特別,即便同是清華畢業的,也有許多人不清楚我們這類所謂「院學士班」的具體情況,當初會選擇這個科系總歸兩個字──緣分,當時青澀懵懂的高中生,對於各個科系的認知可謂是一知半解,對於究竟要選擇商管類科系抑或是電資類科系始終猶豫不決,直到某天偶然在某本雜誌中發現了關於科管的簡單介紹,真的是立刻眼睛為之一亮,在網路上更深入了解到就讀科管將以科管院的學程作為第一專長,並得以任選校內其他學程作為第二專長,正好能符合我的需求,於是便義無反顧地填寫了志願,如今我已經畢業,也非常慶幸當初的這個選擇,自由的修課方式讓我在大學四年間真正找到了自己的熱情所在,報考研究所時再也沒有對於科系選擇有所猶豫,已然堅定了未來的道路(筆者目前就讀台大資工所)。
 

台積

畢業時在台積館與家人合影(圖中為筆者)。

清華的校風真的是非常自由,過去在查閱一些留學書籍或是相關網站時,總是能看到關於國外各校校風的描述,甚而有文章在專門強調校風對於選擇學校的重要性,但當時的我對於「校風」的概念真的非常模糊,直到我和許多其他學校的朋友談及我的校園生活時,我才清晰地認知到「校風」的存在。

正如我前面提及的,清華每個學院都存在一個「院學士班」,得以選擇兩個專長來修習,並且是升大二時才需要進行選擇,之後還有一次更換的機會,讓學生能夠更加自由地探索。另外,清華也有許多特殊的學分學程,提供大家輔系之外的另一個選擇,在選課上,對於學生修習其他系所的課程也沒什麼限制,如此自由的修課風氣讓大家有了更多機會尋找自己的道路。

此外,或許是因為校內理工科系的比例偏高,再加科系比例更不均的交通大學,清華學生在使用社群網站的方式也相當特別,許多學校在社群網站上最活躍的是「學生交流板」,清華最活躍的卻是「二手拍賣板」,而且在社群網站上最活躍的話題通常是貓貓狗狗,整體氣氛非常歡樂,正如入學時學長姊都會告訴我們:在清華,地位最高的是學妹,第二是學姐,第三是學長,第四是校狗,最後才是學弟,幾乎每個清華人的手機相簿裡都少不了校狗校貓的照片。

校狗

前蘇格貓底餐廳的貓。

校狗

霸佔同學書包的校狗小豬。

感謝清華,讓我在大學四年裡留下了許多快樂的回憶,也讓我找到了未來的方向,最愛清華!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