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校友中心首頁 
【校長給90級30值年的祝福】給曾共享一片天空的清華人

【校長給90級30值年的祝福】給曾共享一片天空的清華人

文 / 賀陳弘校長

賀陳弘

記得1989年三十歲出頭,剛剛返國,在清華開始了最喜歡的工作—教學及研究,我曾與大家仰望同一片新竹的天空,呼吸著清華校園的清新空氣,非常珍惜懷念30年前清華園的一切。

由於與學生們的年齡相近,我們之間的相處亦師亦友,常帶著學生到處跑。還記得當年有項創舉,借用學校唯一的一台大遊覽車(後來已經不再看見了),帶著動機系學生花三、四天南征北討參觀工廠。如今想來,仍然回味無窮。30年前台灣的經濟正在起飛,絕大多數的同學畢業後留在國內發展。經過30年的努力打拚,都在各領域卓然有成。經過多年的社會洗禮,大家都更成熟了,對人生也有了不同的看法。在人生五十歲的這個階段,建議您不妨回母校走走,與同學聚聚,回頭想想當年的夢想、步出校園時的初衷。有哪些還沒做到、甚至還沒開始嘗試,是否還可以再學什麼、再做什麼,是否可以對社會做更大的貢獻。

母校30年來也有很大的變化。學生們的學習更為彈性,現在清華流行的一句話是「不要問我念什麼系」,因為跨領域學習早已打破了制式的院系疆界,20%的畢業生都具備雙專長。您們當年在校的時候,人文社會學院才剛成立不久。在您們畢業之後,母校設立了生命科學院及科技管理學院。與新竹教育大學合校之後,又增加了藝術學院及教育學院,近期並將增設台北政經學院。清華正在全方位培養各種領域的高階人才。母校並且開始朝醫學領域發展,將在桃園航空城設立清華大學附屬醫院,並向教育部申請設立學士後醫學系。校務會議已經通過將生命科學院更名為生命科學暨醫學院。清華師生將參與更多面向的社會發展,迎接新世代更多元的機會。

校園的面貌在過去 30 年來也有很大的變化,隨著系所的增加,逐步往南校區拓展。現在從寶山路南校門進來,您會看到連成一排的台積館、創新育成大樓及清華實驗室,還有佇立在南校區大草坪上的公共藝術品—葉子,它已成為新竹非常著名的網美打卡點。更要請大家期待,南校區將陸續興建教育學院及藝術學院新大樓。同時在企業及校友捐助下,興建美術館、文學館、文物館。過去大家常去看電影的大禮堂,將改建為高規格的國家級音樂廳—君山廳,紀念前年辭世的沈君山校長。

歡迎大家趁著30值年的機會回母校走走,看看不一樣的清華。我代表母校師長與學弟妹,衷心歡迎大家,並且感謝大家對母校的支持。

敬祝各位清華人

百事順心        闔府安康

賀陳弘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