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校友中心首頁 
2020清華名人講堂【預見未來-遇見2030.未來想像系列講座】紀實

2020清華名人講堂【預見未來-遇見2030.未來想像系列講座】紀實

banner上傳

Where do you see yourself 10 years from now?

「未來」這個詞在現在或許已不再充滿期待,身處在激烈競爭的世代,對許多新鮮人而言,眼裡只剩下不落人後的生存法則,害怕自己庸庸碌碌、跟隨眾人踏上那看似不出差錯的鵬程萬里。但還未看見的「未來」其實充滿著無數的可能性,等著我們去發掘。

2020年海外校友分享會以【預見未來-遇見2030.未來想像】為主題,由清華大學校友服務中心、校友總會和AIESEC清華分會聯合主辦,邀請到在上海的資工99級謝居助校友以及在美國的電機05級陳佐亦校友,分享他們奮鬥過程所得到的心法、寶貴經驗以及眼中的未來,帶領大家用更廣闊的視野與格局一起發掘新轉機。

第一場《希望有人告訴我的兩岸職涯發展心法》

謝居助校友

在中國創立上海洛趣資訊技術有限公司的資工系99級校友謝居助以「當時在學校希望老師可以告訴學生的」事情作開場,身為學生校務會議的學生代表,謝校友分享了許多和劉炯朗校長之間的有趣故事,與在場的學弟妹們談在大學四年間該如何「找到自己獨特的價值,有自己獨特的貢獻」,期許大家可以在未來比別人多有一份自信。

謝居助校友以幾個小故事帶出其所體悟的三大心法與聽眾分享,故事一發生在1999年畢業典體在大草坪聊天露宿時,劉炯朗校長鼓勵他們健康最重要,進而演譯出一套無論管理生活或工作的有效率方法,即要把一件事做好,首先須對事情的本質做基本觀察,然後做記錄,有了記錄之後便有可視化的數據,再依據數據找出對策去實踐;故事二是一個當時知名的學生事件,劉炯朗校長認為學校是改進學生、教導學生的地方,因此告訴犯錯的學生「你是清大的學生,無論如何,你都是清大的學生。」並鼓勵她多讀書、保持開放的心態。

謝學長也分享了在中國工作的心得與優劣勢,社會有個迷思認為中國的起薪高,但其實和台灣是差不多的,不過在中國要求加薪是家常便飯,且中國的公司會有更精細的部門分工,資金多、大思維、大市場,在看待整體環境的視角會比其他國家來的更高更廣;而缺點是工時長工作天數多,生活物價很高,自我審查嚴格,菁英多壓力大,且抄襲狀況嚴重。因此在中國創業成功的機會比台灣大、點子容易被實現,缺點是大陸外匯管理局對外資公司的錢嚴格管制。

謝學長最後鼓勵學生除了讀書之外可以用更多機會探索、了解自己、專注成長,找到自己擅長什麼且盡力發展。在這個過程中最重要的是思考自己應該對社會或工作做出什麼樣的貢獻,而不違背自己的長處,專注在自己想要發展的地方。

第二場 《變動時代下的跨領域生存心法》

陳佐亦

因應時代的快速變動,現今社會不再只講求單一專業科系的學習,而是強調跨領域的探索與發展。在此趨勢推動下,除了鼓勵學生擁有多元的技能,同時也能以不同的視野看待這個世界,步入國際化的世代。

在Mucker Capital 擔任Investor 的陳佐亦校友分享自己曾到歐洲讀書與工作的經歷,這樣的經歷讓他除了學習對自己負責,也帶給他不一樣的人生觀。出身為電機系的他,到國外修習奈米生醫光電學程與MBA的相關課程,在不同領域中,逐漸找到自己的價值與定位,也體認到面對迅速變動的時代,學習成為跨領域人才的重要性。

透過一邊學習與一邊實作,陳佐亦校友歸納出七項體悟,分別是Be Proactive(積極主動)、通才和專家各有千秋(Generalist vs Expert)、做中學(Learning by Doing)、新手的大膽分析和老手的經驗人脈(Experienced vs Newbie)、決策的障礙:自我和盲點(Barriers for Good Decision Making: Ego, Blind Spot) 、風險伴隨收獲(Risk vs. Reward)以及試想當我們在成功時,不希望缺少的是什麼?人生目標的優先順序(What do I Never Want to be Successful Without),鼓勵學弟妹們在面對挫折時能不斷調整學習方式,學習突破盲點並為自己做出更好的決定。

陳校友最後以《小王子》作結語,期望學弟妹在遇到人生中的轉折點時,仍要了解自己的價值所在與目標,並在問答時間分享更多看法與正向的心態,將這份對學習熱忱的種子散播給清華子弟。

謝居助演講

謝居助校友分享

陳佐亦演講

陳佐亦校友分享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