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校友中心首頁 
70級校友畢業50周年慨捐成功湖整治,期待再現「水清、鳥語、浪漫」的璀璨風華

70級校友畢業50周年慨捐成功湖整治,期待再現「水清、鳥語、浪漫」的璀璨風華

http://alumni.site.nthu.edu.tw/var/file/346/1346/img/587531587.jpg

賀陳校長,蔡會長,各位校友、清華師生,各位來賓,大家好!

本人很榮幸代表1970級大學部畢業五十周年校友,參加成功湖面及湖畔周邊改善計畫捐贈儀式,由於這百年難得一見的新冠病毒疫情,去年畢業五十周年校慶取消,延至今年才能回來參加校慶大會。

五十多年前,全校大學部只有四個系:核子工程系(即現在的工程與系統科學系)、數學系、物理系、化學系,共有一百七十位同學。我們1970年從清華園畢業,這些年來,大家經常懷念著求學時代的清華歲月。在那水木清華的校園裡,我們常騎乘腳踏車穿梭其間,我們深夜K書於各系舘,我們忘不了籃球場上的土風舞會,成功湖畔的園遊會,我們更忘不了泛舟於成功湖上,談心於湖心亭。那晨霧朦矓覆蓋的湖面,陽光下波光粼粼,偶而,還有湖中的魚兒出沒在小舟邊。美麗的成功湖是我們的共同記憶,是我們清華人的共同資產,是如此的獨特,而無可取代。我們希望那水清木華的雋永資產,長久流傳給代代的清華人。

然而歲月的風霜使得成功湖的風華逐漸消褪,往日青綠的美麗湖水,如今成了綠藻的溫床,湖裡的魚兒缺少了生氣,湖畔的綠茵交雜著片片黃土。過去幾年學校雖然做過幾次的整治,然而美好的成功湖需要的是全面水質的改善與維持,以及湖畔、湖岸花草樹木的補栽護理。為此,學校已經完成了非常詳盡的「成功湖整體形塑改善計畫」。

整個改善計畫包括湖水清淤工程、湖水過濾系統設置,並且配合湖中水生植物栽種,達到生態平衡,以維持長久不變的優良水質。整體形塑也包括步道整齊美觀,並減少對周遭野生動物的干擾,加上整修樹木丶補植草皮丶改善林下綠帶,再加上碼頭區以及沿湖坡岸的改進美化。

1970級大學部校友於2019年九月即成立募款小組:包括核工系代表陳貴明校友、數學系代表賴恒隆校友、物理系代表程海東校友、化學系代表賴麗華校友,齊力展開募款活動。我於2019年十二月被邀請擔任募款小組召集人,非常感謝四位系代表努力聯絡各系校友,台幣一丶兩萬不算少,十萬丶二十萬也不嫌多,迄今募款已超過一千一百萬元,這個數字兩個一,今年民國110年特別有意義。我要特別感謝化學系代表賴麗華校友,兼任募款小組總幹事,她現在定居紐約,因疫情不刻回來參加校慶大會,她開立募款網站,草擬每一封募款信函,巨細靡遺匯總一筆一筆捐款,發出一封一封感謝函;還要感謝數學系代表賴恒隆校友、也是母校數學系教授,當作募款小組與校方之溝通橋梁。

http://alumni.site.nthu.edu.tw/var/file/346/1346/img/745059411.jpg

「成功湖整體形塑改善計畫」需要更多經費,我們希望1970級大學部畢業五十周年校友捐贈成功湖面及湖畔周邊改善計畫,能拋磚引玉,期望各位學長姐、學弟妹慷慨解囊,讓整個改善計畫形塑成功湖,再現「水清、鳥語、浪漫」的璀璨風華!

http://alumni.site.nthu.edu.tw/var/file/346/1346/img/239441558.jpg

最後祝

清華生日快樂、校運昌隆!

各位身體健康、萬事如意!

陳文村

募款小組召集人

2021年4月25日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