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校友中心首頁 
清華吳敏求名譽工學博士、謝詠芬傑出校友(材料系81B、83G、87D)榮獲2018年《安永企業家獎》

清華吳敏求名譽工學博士、謝詠芬傑出校友(材料系81B、83G、87D)榮獲2018年《安永企業家獎》

吳敏求名譽工學博士、謝詠芬傑出校友榮獲2018年《安永企業家獎》

2018安永企業家大獎得主合照。(由左至右)元大證券投資信託(股)公司總經理劉宗聖、閎康科技(股)公司董事長謝詠芬、財團法人台北市安永文教基金會董事長王金來、旺宏電子(股)公司董事長吳敏求、安永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所長傅文芳、前行政院長張善政、大瓏企業(股)公司董事長劉惠珍、東遠精技工業(股)公司董事長陳東欽。
 
以「企業家奧林匹克」之名享譽全球的《安永企業家獎》,於11月23日晚間假台北晶華酒店舉行2018《安永企業家獎》頒獎典禮。典禮中頒發【穩健領導企業家獎】、【金融前鋒企業家獎】、【經營典範企業家獎】、【精進創建企業家獎】、【尖端服務企業家獎】共5個獎項,表彰具前瞻視野及經營謀略之企業家們。今年,旺宏電子董事長吳敏求榮獲最受矚目的年度大獎,將於2019年6月代表台灣赴摩納哥蒙地卡羅,與世界各國的年度得主共同角逐《安永世界企業家大獎》殊榮。
 
根據『2018年全球創業精神暨發展指數』排名結果,台灣位居全球第18名,僅次於香港並領先中國、日本等鄰近競爭國家,在創業企圖心排名全球第11。安永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所長傅文芳表示,此結果突顯台灣企業家們在創業方面的積極卓越,推升台灣企業至世界尖端地位,與《安永企業家獎》理念呼應,安永期盼藉由此具國際聲望之獎項,推廣台灣企業家們傑出表現,與各國成功企業家在國際舞台同佔舉足輕重之地位。
 
財團法人台北市安永文教基金會董事長王金來指出,《安永企業家獎》14年來已表揚76位卓越頂尖的企業家。今年主題精神為「驅動數位 引領尖端」,展現台灣企業家積極抓緊數位科技等時代趨勢,經營企業創新卓越。此外,參與5位企業家們都具備開創的智慧與勇氣、善於運用獨門策略與前瞻眼光,創造傲人之價值與績效表現,使得在全球與業界擁有領先者姿態。同時深耕企業文化與團隊之培養與培育,落實永續經營目標,更在不同業界領域中,透過教育或投資,持續貢獻社會。這些特質相當符合《安永企業家獎》全球一致之6個評選標準,對於有這5位優秀企業家的加入,董事長王金來更表達榮幸與感謝。
 
2018《安永企業家獎》獎項由10位業界、學界先進組成的獨立評審團,歷經書面初審、實地訪審與決審等專業客觀之評選程序,以企業家精神、企業價值創造及財務績效表現、經營策略與發展方向、對國家及全球的影響、創新能力,以及個人誠信、目標導向領導力及企業社會責任等6大評選標準,選出5位優秀企業家(依公司名稱中文筆劃順序排列):
 
2018《安永企業家獎》
 
【穩健領導企業家獎】大瓏企業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長 劉惠珍
深耕電燒醫療器材產業,期許生根台灣。利用EMBA之智慧領導企業,形塑企業文化,與同仁高層建立共同價值觀;並成立ForMED Ventures投資,協助醫療新創公司,成就新型或改良醫療器材研發之優良環境。為達成世界級醫療器材供應商願景,以「Caring」(關懷生命,醫除病痛)為使命,致力關懷人、產品、地球,並善盡企業之力參與慈善公益。
 
【金融前鋒企業家獎】元大證券投資信託股份有限公司 總經理 劉宗聖
為國內投信業龍頭,經營之主被動基金產品,在台灣均位於前列。帶領產業環境向前之金融前鋒,對台灣影響甚鉅。近年積極伸展觸角,陸續協助泰國、香港等五地之金融監理機構進行ETF法令突破;也積極開展Fintech業務,將產品與行動支付、網路科技結合,提供全新金融交易元件。推廣金融教育,積極服務社會;開辦理財教室,回饋學子。
 
【經營典範企業家獎】旺宏電子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長 吳敏求
為全球非揮發性記憶體整合元件領導廠商,以世界級的研發與製造能力,提供客戶最高品質產品,以應用於消費、通訊等領域。具備「借力使力、洞燭先機」之創新經營策略與力挽狂瀾之卓越能力,以及深耕台灣之企業家精神,除了讓台灣高科技產業得以走出以代工為主之營運型態,更在歷經巨變之全球市場局勢下,順利突圍並屢創佳績,在全球市場佔領一席之地,致力提升科技人才與環境之企業社會責任,亦營造幸福企業環境,推動促進員工身心健康。
 
【精進創建企業家獎】東遠精技工業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長 陳東欽
以專業網印設備供應商為定位,主要研發、生產、銷售各式「網版印刷機」,自創品牌ATMA,深耕網印技術,重視創新研發,且以精良技術贏得國際品牌信任。東遠經營理念為「誠信勤和」,重視優質人才為公司命脈、重視環保保護、關懷弱勢、積極參與公益。
 
【尖端服務企業家獎】閎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長 謝詠芬
檢測分析廠閎康科技提供近300項檢測服務項目,擁有全亞洲最大、最完備的材料分析實驗室,服務領域涵蓋半導體、電子、金屬等,全面性提供高科技相關產業各項檢測及分析服務。善盡企業社會責任,關懷員工、重視以人才為本之企業文化;致力環境永續與能源節約,參與社會慈善公益。
 
傅文芳所長強調,《安永企業家獎》很榮幸能表揚得獎企業家們的卓越成就,有他們加入更使得《安永企業家獎》榮耀倍增。同時也感謝歷屆得主,不僅創造《安永企業家獎》之輝煌,也一同見證了台灣企業在世界舞台發光發熱之時刻。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