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校友中心首頁 
清華中部校友年會暨會長交接 兼談工業3.5

清華中部校友年會暨會長交接 兼談工業3.5

文/黃呈豐

會長交接
校友會後合影。 

清華大學中部校友會年會1221日在台中雙橡園V1特區舉行,會中除辦理新、舊任會長交接,並邀請清華大學簡禎富教授分享「工業3.5和產業實證案例」。

2018年6月16日由發起人陳來助(化工92)和第一屆會長黃呈豐(動機00)成立的清華中部校友會,成立至今已近兩年,目前校友會成員超過170位,成功地讓散落在中部各地的校友找到歸隊的方向,讓在濁水溪南北各100公里的校友得以連結。黃呈豐會長在年會中細數報告過去近兩年校友會的活動:校友互訪如晁陽農場、奕青酒莊、明道大學、好命茶莊,與母校互動例如參加校慶午宴,還有建築美學之旅以及與機械業二代會(G2)合作的傳愛園遊會…...等。年會中並順利產生下屆中部校友會會長吳啟慎(生科00),並與黃呈豐會長順利完成交接,讓校友會得以持續踏實地轉動,落實清華校風-行勝於言。

會長交接
首屆會長黃呈豐伉儷(圖左一二)與新任會長吳啟慎伉儷(圖右二三)。 

此次清華人年會非常難得請到清華大學簡禎富教授來暢談-工業3.5和產業實證案例,簡教授目前是暢銷書工業3.5的作者,簡教授提倡工業3.5而非一概模仿德國的工業4.0,並推動台灣新五四運動,重申德先生(公司治理與決策)以及賽先生(科學管理與分析),讓台灣企業能真正做到智慧製造與彈性決策,成功數位轉型。當天演講後全體校友也一同幫簡教授慶生,同時簡教授還帶領大家一起高歌「清華之風」,氣氛相當熱絡溫馨。

會長交接
校友會首屆會長黃呈豐(左起)、簡禎富教授 、校友會新任秘書長郭秉宸。 

在簡禎富教授演講之後,也邀請幾位校友貴賓上台致詞,包括發起人陳來助學長,他提到中部校友會的範圍包含濁水溪以南跟以北各100公里的範圍,甚至包含地平線以上到海拔3952公尺的範圍,歡迎校友一起加入,並提到古有明訓:「呈」先「啟」後 (黃呈豐擔任第一任,吳啟慎接第二任),是千年以前就決定的順序。另外也邀請目前行政院科技會報副執秘葉哲良教授上台分享,他談到很高興身為住在台中的清華教授,在這裡可以找到清華人聚會的平台跟大家認識。當天趕來的清華校友貴賓還包含陳健邦學長、密西根大學徐明教授……等。最後就在黃呈豐會長特別感謝第一屆幹部:游子軒、李志杰、吳啟慎、邱名仕、趙燕華、曾敏絮、周暐翃、鄭生同,並贈送紀念的保羅領帶,以及新會長吳啟慎伉儷的致詞中,完成了本次相當成功的年度聚會。

中部校友會幹部1      中部校友會幹部2

參加此次校友會的清華校友,跨越40年以上的世代,有1970年級的資深學長姐一直到目前正就讀清華大四2020級的學弟妹,平時大家在各自領域奮鬥,或經營自己的企業,行業範圍包括精密機械業、建設業、生技業、食品業...等,或在大學院校任教,例如中興大學、東海大學、靜宜大學……等 ,但仍然具有清華人紫色基因,在各行各業貫徹行勝於言的校風,實踐自強不息、厚德載物的校訓,成就不少中部的隱形冠軍。

中部校友會演講

 

瀏覽數: